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佛寺

大佛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喜歡佛,但我不信佛。——尤子寫影散文

  在我的故鄉有座寺,寺名曰:大佛寺。以前從未進到過寺里,只是後來姐姐的新家離大佛寺不到一百米遠,我才在偶然的一個機會下參觀了一回。

  大佛寺算得上歷史悠久,唐朝末年就雕刻落成。寺院依山而建,寺前是一條水泥路,水泥路外邊是一條小溪,小溪對面就是鎮里的集市。寺前並沒有路,只有十幾米高的石壁,壁上雕刻着幾個醒目大字:南無阿彌陀佛。在石壁的東側有一條很長的走廊,彎曲的走廓直通寺院。

  我去的時候正值桂花開,走進寺院,拾階而上,微風裡似來絲絲桂花香,香而不膩。院里曾用水泥澆過,由於來客去的地方都差不多,那些沒有人經過的地方,長出的小草把水泥都拱得面目全非。一抬頭,便是宏偉的大雄寶殿。寶殿為紅柱紅瓦,高掛的兩個大紅燈籠也紅得顯眼。殿門前兩石獅口含石寶珠,眼神犀利,威武的守護在那裡。石獅前也有兩棵較小的桂花樹,據別人說,這些都是破山祖師親自栽種的。寶殿左邊是三層的木造樓,看樣子挺新,應該沒有更換多少年。寶殿右邊的幾米高的石基上建有兩層木樓,此樓為藏經樓。

  也許我來的也不是時候,寺里相對較冷清,聽同行人說要是在比較特別的日子裡來這裡,這裡一家是人山人海。殿門前的幾步石階長出了一層淺淺的青苔,這可能不止與遊人走得少的原因,還可能與這裡氣候濕潤有關吧。

  走進大雄寶殿,巨大的鍍金佛像映入眼帘。佛像完全雕鑿在整體懸崖巨石上,雄偉壯觀。佛像身高10。8米、佛座寬6米左右,手捧着巨大的紅色佛珠,腳盤起來約有3米寬。佛的整體,雕工精細,線條清晰。佛面神態安和,兩耳垂肩,眉慈目善。這就是巴蜀境內僅次於樂山大佛的第二大佛,現為重慶市第一大佛。( : )

  我欣賞這裡的建築,以及這裡給人一種歷史文化的熏陶帶來的美。但,我喜歡這裡,並不代表我信佛。

  從唐末到現在已經好幾百年的時光了,大佛卻並不是一直被人們所真正的信仰。20世紀50年代初,為破除四舊,大佛寺被拆除。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佛頭被炸掉,只留有佛身倖存於那裡哀痛。直到97年,政府為發展旅遊帶活經濟才又重新修好大佛,還在寺廟周圍植上許多樹。佛,似乎有點可笑,人們相信你把你當神時你就高高在上,不相信時,它什麼也不是,就是一塊廢石頭。

  從這點看,人們只是缺少精神。明明知道佛即使被炸毀也不會對自己的神明有所傷害,可人們還是一昧的信奉,他們認為用混泥土做好的“神”就是真正的,神聖不可侵犯的神靈。似乎,曾經對佛犯的錯,只要人們自己不再追究了,好像也就不是什麼錯了。

  大佛寺,輝煌過,也落魄過。佛,不是神明嗎,那怎麼連自己的命運也主宰不了呢?雖然現在的社會言論自由,可與佛的命運有關的事,我還是不想說太多。前段時間,我看過一篇言論說中國到處都在建佛,而且一建都是想要建成世界之最。難道成為世界之最後,佛就會法力無邊嗎?還是人們真的實在是找不到精神的寄託呢?

  不知是佛在教人們怎樣為人,還是人們在教佛怎樣為佛呢?在下愚昧,不明白。我只知道,在我走出大佛寺時才發現,寺院里還有一棵當年政府為搞旅遊而栽種的一棵縣樹——黃桷欄。還是那句話,我喜歡大佛寺,但我不信佛。

您正在瀏覽: 大佛寺
網友評論
大佛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