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的長河永不倦怠的流逝着,沖刷了多少青春的歲月,沉澱了種種喜怒哀樂的記憶,繪畫出絢爛的人生,每逢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是令人發出遙想當年的感嘆。

  記得在學校的日子,閑暇之餘總喜歡靜靜的站在窗前或俯身於欄杆之上----遙望,日觀遠山,夜覽星月,點滴的風吹草動皆盡收眼底。最喜歡風起的時候,窗外的草木隨風而動,甚或是天空中的雲,也隨風浮沉,而我這時候總是不自禁的微笑着,感動於這些靈動的身影。說起來,我的這個愛好或歸於天意吧,因為我每次分的宿舍及窗的高度總是生長着些許花草樹木,這就是我與她們之間的緣分吧。

  學校的生活很是單調,除了正常的上課外,我基本是深入簡出,標準的宅之一族。業餘時間除了和舍友戲耍外,我總是抽出部分時間遙望咫尺之外的世界,視野所及的地方總是些許靈動的身影吸引着我。起風了,萬千的樹葉隨風而舞,沙沙作響的聲音甚至能喚醒沉浸於小說中的我,不自禁的去欣賞那自然之舞;下雨了,飛鳥翩翩遠去,蟻蟲亦是驚慌歸巢,而我也放棄手中的鍵盤鼠標,帶着些許風雨將至的緊張,觀望着那些忙碌的身影;還有每月的中旬,當夜晚降臨,總會停下執筆的手,無論什麼作業都放置一邊,遙望那高掛中天,眾星相伴的皎月……

  遙望遠方,俯仰之間總能發現一些吸引我的東西,大到天地山川,小到落葉蟲鳴,一些極其普通的身影總是能帶給我愉悅的心情,仿若融於自然,於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之間體味那生命的可愛。

  無憂無慮的生活也隨着大學畢業畫上了句號,剛參加工作的那段時間依然保留着學校里的習慣----隔窗遙望,工作后住的宿舍同樣有一扇窗,但是窗前卻是一堵圍牆,幸運的是仍然可見一排不知名的樹,其中的一顆甚至是鑲嵌在牆裡,或許是當時築牆的工人不忍毀掉一顆鮮活的生命吧。正因如此,我每次回來總是要站在窗前觀看這一顆幸運的大樹,以及那水泥色的圍牆。久而久之,視線總會從樹枝、樹葉轉移到那堵牆上,彷彿要透過圍牆看到牆外的世界,儘管我對牆外的情形一清二楚,但仍然禁不住要看,或許是內心希望透過圍牆看到青山綠水、飛鳥走獸的世界吧。此時的窗外,也僅僅剩下那一堵圍牆了,或許還有那狹窄的天空,那是窗棱與牆沿的縫隙。漸漸的也不再隔窗遙望了,因為失了那份興緻,一堵牆,阻擋的不僅僅是視線,更像是一道心靈的枷鎖。

  有時候也在想,這或許就是成長的代價吧,工作的時候有時也會刻意站到窗前,選擇一個好的視角,遙望。雖然視野所及的地方都是幢幢的高樓大廈,但至少我還可以仰望天空,幸運的時候還可以欣賞到久違的白雲朵朵……

  時間依然在流逝,人生漫漫之途不可止步,但我們可以稍作休息,遙望一番眼前的風景,帶着對生命的感悟,對自然的熱愛繼續前行。

您正在瀏覽: 遙望
網友評論
遙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