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由樂山大佛想到的

由樂山大佛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由樂山大佛想到的 標籤:唐山大地震

  ??近日,中央電視台播放《再說長江》系列節目,這次的再說長江,我感覺主要是說長江流域的文化。昨天晚上播放了位於長江與岷江交匯處的四川樂山,自然就會說到聞名世界的樂山大佛,樂山大佛是目前中國最大的佛像,整座佛像依一座山體岩石鑿成,高74米,為彌勒佛造像,整座佛像歷經90年方才鑿成。為什麼要在這三江匯流處建造佛像,據史料記載:是為了讓佛保佑在三江上行船的船夫們的安全。

  ??古代,由於自然環境險惡,生產力低下,人們在與自然博斗中,許多的自然現象,人們既無法戰勝,又無法解釋。基於人類探索的本性,對任何事物都必須有一個令人信服的合理的解釋,那怕是不符合邏輯的恑辨,這時宗教便應運而生了。

  ??當社會發展到一定時期,人們的思想進步了,社會生產力並沒有跟上人們的思想發展,而險惡的自然環境人們也無法改變,這時就需要一種力量來平衡三者之間的關係,這種力量就是宗教。

  ??佛教大約產生於公元前6—5世紀的古代印度,相當於我國春秋時期,距今約2500多年的歷史,是最早產生的世界宗教之一,這一時期中國產生了孔子、老子等等一大批政治家和思想家,也就是在這一時期,中國也產生了孔子創立的儒教,和老子創立的道教。同一時期在中國和印度同時產生三大宗教,這不是一種歷史的機緣巧合,而是一種社會發展的必然。

  ??據《中國佛教史》記載:佛教在漢朝傳入中國,那個時期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社會大變革的時期。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世界上還沒有一個民族能夠例外,只是各個民族的宗教有着不同的內容和表現形式而已。宗教在客觀上是一種社會現象,它既是一股不可忽視的社會力量和社會實體,宗教就其教旨、教義來說,又是一種理論體系和一種文化體系。作為一種社會力量,它是人類存在的一種方式,作為一種文化理論體系,它又是社會意識形態之一種。

  ??宗教在一定意義上說還是一種人生哲學,是人類對自身,對人生的認識,儘管宗教對人類自身的認識是虛無的。宗教的教旨是以人為本的源的,實質上宗教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對人生的基本態度問題,雖然它是要求人們用消極的態度來看待人生苦難,要人們相信來世天堂的美好生活,宗教的這種人生哲學也蘊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儘管這是一種唯心論的人生哲理。宗教滲透到人類生活的幾乎一切領域,並且對人類的生產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今天,人類歷史的航船已經駛入電子時代,但宗教仍然統治着世界上的絕大多數人的思想。

  ??佛教的創始人是釋迦牟尼,佛教徒尊稱其為“佛”,佛教崇拜的其它圖騰一般只能稱為“菩薩”,“佛”和“菩薩”是佛教的等級,又是佛教徒頂禮膜拜的圖騰。佛教同其它宗教一樣,相信在現實世界之外還存在一個超自然的實體——神,並認為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一切均由“神”主宰着,佛教又是多神教,它把一切人間先哲和聖賢都信為神進行供奉、膜拜。佛教認為人類的先哲和聖賢活着的時候能夠統治人類社會,他們死後作為神也一樣能主宰人類。

  ??由此,可以看出佛教的人生哲學為佛教徒所指出的人生道路的目標是積極的,那就是教人們棄惡從善。它所追求的目標也是崇高的,那就是讓人們通過頌經、修行成得“正果”而進入“極樂世界”。儘管佛教人生道路的目的是積極的,所追求的目標也是崇高的,但佛教為了讓人們實現這樣的目標,其手段又是消極的,它不是叫人們積極地去戰勝自然,改造社會,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而是叫人們否定人世逃避現實。佛教人生哲學的另一方面就是教人們厭世,從這個方面看待佛教,它的人生觀又是一種消極的人生觀,佛教認為人世間“諸法無常,諸法無我”,整個世界倏忽萬變無常,世界是苦海。現實世界的一切都被佛教看成是虛幻的,一切客觀事物並非真實存在,這一思想違背了起碼的自然規律,這就是佛教的虛無主義思想。佛教提倡眾生皆平等的思想,不殺生。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黃天浩≥

  ??由於佛教的一些思想符合當時的社會現狀,在文化與科學相對落後的古代,當人們看不清自己前進的道路時,有人指出了一條路,那怕是一條錯誤的人生道路,生活在艱難困苦中的眾生也會義無反顧地信奉。最初的佛教是面向社會最底層的百姓的,由於佛教的一些思想,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今生受難,修得來世”,“善惡報應,因果報應”,“前世造因,今世受果,今世造因,來世受果”等等宿命觀非常符合統治階級的口味,於是,歷代統治者就利用這種宿命觀來奴役人們的思想。統治者不斷用佛教思想要求人們為了修得來世的幸福,就應當甘願受奴役,以便統治者鞏固其統治地位。

  ??今天,我們用理性的眼光來看待佛教,來看待樂山大佛,也不難理解,在生產力比較不發達的古代,人們為什麼要花費那麼多的時間和那麼大的精力在這三江交匯處造佛像。古代的人們為了生計不得不在這急流險灘中討生活,在科學技術還不是很發達的那個時代,我們為了尋求一種保護,最好的保護神當然就是佛,因為人們心目中的佛是萬能的,超自然的,當然也會保佑在長江上行船的船工的安全。其實有時人們心中的佛要比人們供奉的佛對人們的護佑作用要大得多。

  ??今天,科學技術發展了,許多社會現象,自然現象,在現代科學技術面前有了科學合理的解釋和解決。今天的人們儘管也還有人信佛,但人們對佛教及佛教文化的接受是在一種理性的狀態下進行的。比如樂山大佛前的三江匯合處和一千年前的造像時代相比,並無多大的改變,山還是那山,水還是那水,人們也還是照樣的這裡行船討生活,可是,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先進的科學技術為今天在這裡行船的船工們帶來了極大的安全。因為這裡不再總是出事故,不再總是翻船,人們的安全得到了保障。今天,人們對大佛的敬愛是一種心理經過質的飛躍的后形成的心理定勢。由於佛教的不變性,就是一些並不合理的宗教觀念,在幾千年的流傳過程中也得不到糾正。儘管如此,人們還是用非常寬容的心態接受了這一切,這就說明人們思想觀念的進步,說明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最終也只能說明科學技術的發展,帶來生產力的發展,最終導致人類社會的發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由樂山大佛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樂山大佛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