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累了,就停下來,享受一下生活

累了,就停下來,享受一下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累了,就停下來,享受一下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題記:此文謹獻給忙忙碌碌的朋友們!

  或許,你在為生計而日夜奔波;或許,你在為事業而忙忙碌碌;或許,你在為金錢而殫精竭慮;或許,你在為情感而焦頭爛額;或許,你在為孩子而勞心傷神……

  現代生活的節奏早已打破以往的寧靜,隨之,亞健康的人群在擴大,它在破壞人們的健康平衡。忙忙碌碌似乎是現代人的生活特徵,累了,倦了,點燃一支煙,沏上一杯咖啡,提提神兒,繼續難以割捨的價值追逐,繼續應對沒完沒了的世俗紛擾。

  現在的我們常常會羨慕古人的生活方式,羨慕那種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羨慕魏晉時期的仙風道骨,但我們一直在忙碌地工作,忙碌地生活,忙碌得沒有時間去看看自己要什麼。我們隱約知道什麼是精緻,什麼是優雅,什麼是從容不迫,我們都很想去擁有,但總是被各種貌似更重要的事情所牽絆。

  不管怎樣,我只想對你說:累了,就停下來,享受一下生活!

  生活是五顏六色、多彩多姿的。它不僅僅是忙碌、辛苦和煩惱,還有愜意、休閑和娛樂。與其像螞蟻一樣日夜勞作,與其像蜜蜂一樣不停奔波,不如放下所有負重,享受生活給我們帶來的幸福與快樂。

  累了,你可以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問,關上手機,去痛痛快快地洗個澡,蒸個桑拿,按按腳,然後,睡到自然醒,再去吃點兒可口的早餐。

  餐畢,你可以開着車,來到公園,漫步在林蔭小道,欣賞綻放的鮮花,看那蜂鬧蝶舞,蜻蜓翩翩,孩童嬉戲,聽蛙鳴蟲嘶,鳥聲啾啾,看滿目綠意,養養疲憊的雙眼。或者,你可以隨意的躺在長椅上,納着涼,看那雲捲雲舒,感受微風徐徐。躺累了,你可以懶懶地爬起來,光着腳丫兒,沿着小石子路,緩緩地走下去,體味自然按摩痛並快樂着的情趣,走過石子路是滾燙的石板路,感受冰與火的和諧,走累了,乏了,疼了,你可以到小溪邊,溪水清兮可以濯汝足。看那溪水潺潺,蝌蚪游弋,晃蕩腳丫兒,很是悠閑。

  不知道你身在何方?我只知道,你也一定喜歡陽光。我更喜歡油城的陽光,她暖暖的,柔柔的,即使是炎熱的夏季,也沒有幾天難耐的酷暑。陽光下有一望無垠的草原,還有那不知疲倦的磕頭機。或許是一方水土一方人的緣故吧,我討厭江南喋喋不休的梅雨,我討厭江南梅雨後炎炎的烈日;我討厭川蜀大地濃濃的霧氣,討厭霧氣帶來的不盡的潮濕。所以,我同情因月而喘的吳牛,同情因日而吠的蜀犬。我獨愛四季分明的草原油城,愛她的陽光、白雲、草原、微風、白雪……

  如果,你的身邊沒有公園,你也可以帶上家人或約上好友,到郊外自駕游。來到老農的瓜地菜地,體味採摘的樂趣,在田間地頭,與農夫交流生活的點滴。搭訕出緣分,農夫會架上乾柴,給你烤幾穗鮮嫩飄香的玉米,聽聽他講農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尋找一下兒時的美好回憶;你可以在無邊的草地上,挖着各色各樣的野菜,採摘不知名的野花,做一個無與倫比的花環;你可以背把魚竿,戴着太陽帽,打開摺疊凳,來到湖邊,體味一下垂釣的樂趣,學那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於山水之樂的情懷;你可以在風水適宜的所在,支起帳篷,架上烤爐,顯擺一下手藝,讓飄香的羊肉串、冰爽的啤酒和嗨嗨的音樂,給大家帶來無盡的歡聲笑語;吃飽喝得,你可以在林間蕩蕩鞦韆,聽聽松濤,玩玩遊戲,或者做個吊床,美美地睡一覺。或者,下水游游泳,賞賞荷花,照照相,都可以。興盡而歸,你可以插一把野外的花花草草綁在車上,哼着有名或無名的小曲,踩上油門,向溫馨的家園開拔。

  大自然玩膩了,你可以回到你的生活圈。

  如果,你喜歡群居,喜歡熱鬧,可以約上久違的好友,找個茶莊,一起搓搓麻,打打撲克,鬥鬥地主,偶爾加點籌碼也無所謂,輸了贏了都不戀戰,找個不太大的特色小店,揮霍一下戰果,推杯換盞,回首過去,展望未來,加強或者鞏固一下友誼,發展或者擴大一下圈子,豈不快哉?

  如果,你喜歡獨處,喜歡靜謐,那麼,逛逛久違的書店,上上網,看看大片。或者,泡杯香茶,看看電視,信手撥弄、選擇直至讓你滿意的頻道,看喜歡的節目,做喜歡做的事情。

  如果,你喜歡運動,跑跑步,打打球,游游泳,下下棋,健健身,都可以。你還可以親自去市場買點菜,紮上圍裙,下下廚房,展露一下久違的廚藝,陶醉在家人真誠或虛偽的讚譽。

  如果,你想老爸老媽了,讓細心的老婆買上適宜的東西,帶着孩子,在父母家吃頓飯,陪父母嘮嘮嗑,打打麻將,享受一下天倫之樂,不是很好嗎?

  如果,你喜歡浪漫,那麼,你可以在如水的月光下,挽着愛人的手,看着旖旎閃爍的燈光,沐浴着習習的晚風,在湖邊漫步,看人世繁華,品味美好人生;你也可以在如酥的小雨下,打着心儀的花折傘,獨自在雨中漫步、徜徉;你也可以與有情人相約在燈光迷離,樂聲輕柔的酒吧,看那紅紅的燭光,品那芬芳的葡萄酒,感受那難以名狀的溫柔與氛圍,即使發出人生苦短、世事無常的慨嘆,也不妄為快意人生。

  ……

  如果,似乎有太多的如果,太多的生活選項,人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本來就有太多的不容易,何必苦着自己?錢不是一天賺的,事不是一天完的,罪不是一天遭的,幹嘛和自己過不去,輕鬆一下吧!

  記得多年前的一個小故事。一個億萬船王和一個漁夫一起躺在海邊沙灘上,享受陽光、海浪和海風。閑聊中,知道了彼此的身份。船王說:“你應該出海捕魚,賺更多的錢。”“然後呢?”漁夫問。“賺錢后,你可以再買更多的船。”“然後呢?”“然後可以像我一樣成為世人皆知的船王。”“然後呢?”“然後就可以像我一樣,悠閑的在海邊,釣着魚,曬着太陽啊!”“那你看我現在在幹什麼呢?”漁夫反問。船王愕然,是啊,漁夫雖然貧窮,不也像他一樣悠閑地曬着太陽嗎?

  故事講給了我們一個道理:我們要學會享受生活。

  但是,現實生活中,船王和漁夫是不一樣的。船王通過自己的奮鬥,實現了他的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從而贏得的人們的敬仰和尊重;而漁夫只是滿足於自給自足的小農作為,他對社會是沒有太大的貢獻的,當然,一個大字不識的漁夫是不會知道馬斯洛的人生五大需求層次理論的,自然也不會感受到船王的成功與快樂。船王與漁夫又是一樣的,這一樣來自於他們對生活的感悟,來自於對人生的態度,不論成功與否,都要懂得去休閑,去娛樂和生活。

  不論你是成功的船王,還是平凡的漁夫;不管你是偉大賢哲,還是芸芸眾生,只要你累了,就停下來吧,去享受一下生活!

您正在瀏覽: 累了,就停下來,享受一下生活
網友評論
累了,就停下來,享受一下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