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潑墨江南

潑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前些日子,去上海治療的時候,去了江南。為那一行記下些文字。

  ——題記

  1、江南雨巷

  雨巷還在,窄而悠長。幽幽着暗,仿若能通向時間的深處。即便是炎夏,走進時,通體卻是沁涼,兩袖便生風。突然想起,戴望舒的《雨巷》那悠長悠長的嘆息。偶爾的幾聲犬叫,亦是幽幽的,找不到它的來處。偶爾的吱呀的門響,門后,便閃出一個蒼老的身影,拄着拐,踱着步,轉彎便不見蹤影。只聽輕輕的杖聲,和那深深的沉寂,在光亮的青石板上迴轉,從巷的這頭一直到那頭。

  走進巷時,戴望舒的寂寥陪着我。還有那一聲販夫走卒的叫喚聲,在巷子里回蕩着,巷子有多長,他們的聲音便有多長。巷子的門,通往一個個故事,跟着雨巷一樣悠長而憂傷的故事。故事裡,總會有一個多情女子吧,或許她詩書滿腹,卻又寂莫着。或者她偷偷找開生繡的鎖,與她的女伴,從巷的後門,出了深巷,走向橋上的水榭涼亭。深巷因此多了情,連風都散發著女子的香氣。

  巷子,讓我想起,西廂的故事,有如深巷的婉約與悠遠。有主有僕,有愛,有戀。深意如巷子的春意。女子們走在巷子里,一個端莊美麗,而多愁善感,一個機靈慧黠,而活潑可愛。戲文里總會將她們主僕安排,一個害相思,一個開後門。如果沒有主便沒了春情,沒有僕便沒了秋實。不管少了誰,巷子的故事都是會不完整了。江南的巷子故事,便有了春意有了聲色。人間情意便牽繫姻緣,聯結因果,小巷不動聲色的成全。

  如今,我在巷子深處,查找一些故事痕迹,再往哪裡找當年的繁華與忌禁?巷子佇立多年,似乎也老了,有了斑駁的滄桑,歲月的影子沉澱了很深印痕。人便離散了。一如老樹,枝殘葉落,鳥雀遷徙。詩人的筆下,小巷有了丁香般的女子,便結緣在油紙傘下。詩里的巷子是帶着雨飄着花香的,丁香巷便成了江南巷子的美麗詞語。小巷在詩人眼裡是有情調,有詩意的。而在我面前的巷子,有着泥土灰色的斑駁的牆,深黑掉漆的門,和着詞的長短句,平仄的青石板,引我走向它的縱深之處。假若,從某道半掩的門后,踱出一個歲月老人,拄着拐,着一身對襟布褂,着一軟鞋,他的臉上一定有如牆一般斑駁的臉。或者,你可以上前問:知這深巷,來自哪裡,通向哪裡?

  2、江南之橋

  走在石拱橋之上,在江南流水之上,看江南之水優雅地走過。是江南人喜歡繁麗與曲折之美吧,那拱洞里的水也彎彎地美着。江南人是巧思的,靈巧的手,在橋面上設計着龍飛鳳舞,欄杆上也雕花鏤獸,橋面上的榭水涼亭,走着行色鄉人。小小的橋,便有借景生情的空間,如若你有緣,往那橋上的亭子間輕輕一站,便會成了明清時的開頭詩。倘若你有緣手扶桿欄,雙眸眺遠時,便會是宋詞里的憑欄意景。閑愁千古,水亦流千古。

  即是一坐不足幾步的小橋,也要取個讓你歡喜的名,在橋的兩頭一筆一劃地將字鐫刻在石板上,或篆或隸,或工整或飛舞,如蘭亭,如碑石,並用朱染漆。讓我們的幾步出走的有如蓮花步屢,情韻纏綿。江南的橋,江南人的情愛,在橋上相見,在橋上誓盟,又在橋上離別。連那多情的白蛇,也在斷橋上渡來渡去。

  也許,橋,在江南人眼裡,是唯美的。所以,曲橋,終於走進他們的花園裡。你走進花園,那裡的明清花園,那裡的曲橋,更有着精巧而淡雅。曲橋,為江南,添着一道亮麗的景緻。白玉石的橋身,白玉石的桿欄,泛透着玉般透亮的光。轉折地,或方或直,或剛或柔婉。清水間,橋身婉轉,那一處景,便多了娓婉。江南曲橋,當為景觀,如果你站立其中,你便隨之入了景。如果你走在曲橋上,步履一定是很輕,心思一定是悠然的。抬眼間,是白雲舒流,俯首時,是曲水緩走,水裡的荷,終是靜的,它走不出這曲婉,繞不出這曲橋。日復一日,年年復,有人青絲變白髮,依然不悔。因了這橋,因了這唯美。

  曲橋。江南沒有湮沒,隨着字在紙上的字裡行間思量着。曲橋那一身的歲月灰痕,在小院亭間,悠悠纏繞,千迴百轉。我的靈魂亦走不出這水,繞不過這橋。

  3、江南青花

  街市口,一間不大的店鋪,一個很老的老人。包着青花頭巾,圍青花圍裙。旁若無人擺弄她的青花布。我抬腳的聲音,引來她渾濁的眼。她說:這是江南女子當年貼身和貼心的愛,是當年江南女子,情真意切的戀。她說,這是她們自己的,從紡,織,到染,再到裁,再到縫,都浸染着江南女子的芬芳。她說,這是考究的布,舊時考究的人用的,平民的女子,大多數時,都是穿素淡的青衣衫。她們的心思密密在青衣里,隨着一聲聲低呼,大多數人便着一身青衣,嫁給最近人家。江南女子的美麗便讓青布衣也亮麗起來。

  我看着一些老人,圍着青花布圍裙,在河邊的小徑上忙碌趕走。而店內的老人,屋裡明瓦漏下來的光線照在她圍裙上,藍底白花的布紋清晰明理。是不是這樣的青花布也是那陪嫁的衣服?我突然冥想起來。

  我如風,走在這水鄉古鎮內,看過往辛酸。在曲橋深巷之間,看無數女子頭戴青花巾,腰系青花圍裙,她們未開口時,便看到了古江南的韻味,開口時,我的思緒從歷史中便被喚了回來,她們只想兜售籃內的土特品。只見好多院內,竹桿上,高高的懸挂着青布花衣,一如舊時的染坊。風一吹便落下,才知,這是信手拈來化纖布料,那從身邊走過沙沙響的亦是化纖青衣。此種青花衣,與江南的青花布已無了牽涉。

  老人還在喃喃語,我在店裡看到了真正的青布花衣。青花布安靜地放在鋪內,青黑的背景,一朵朵花。有牡丹,芍花,水蓮,還有一朵朵細細的茉莉,它們有着捲曲而又綿長的葉枝。美着,靜着,又熱烈着。江南的陰柔便這樣呈現眼前。都說美有着千態,從來愛有千種,我就獨愛那一種,青花布,握在手心裡,如若可以,真想在江南如豆的燈下,自裁自剪。也許,江南便在我如綉青花的一裁一剪,一針一線之中。

  4、斷橋

  走進斷橋,一片茫茫,柳樹依然,不知哪一棵出自你來自唐朝的綉手。一個故事,成全了一座橋,一個人,成全了段情。我看斷橋,橋看我。在水中停鋪。如一條彩虹,在水天之間。斷橋西望,孤山冷艷着它的美。俯首望斷橋,是否能一睹雪天時的景緻,有人吟:樹皆合抱,行其下者,枝葉扶蘇,漏下月光,碎如殘雪。我錯過了白堤皚皚如鏈。日出映照,向日橋面積雪融化露出褐色的橋面一痕,彷彿長長的白鏈這樣的美麗景緻,我錯過了那回首一眸的殘雪之景。有一個故事,與你,斷橋相守千年,而我,在你的故事之外徘徊。段家那對夫妻,是否也在徘徊中?

  白娘子的故事傳唱千年,雷鋒塔倒的時候,一輪日漸落。美,便在夕照間。在我轉身的時候,陽光碎了。故事裡的傘,便將雨分開,撐起一個故事,風靡千年。穿着藍衫的愛情,隨着荷花,終是錯過了船,白娘子的微笑,給了宋朝一個很響亮的耳光。斷橋的故事,走了很多許多路,走過許多地方,到過所有有人的地方。自由是原始美好,以地為器,湖為皿,真,善,美,命部呈現,那樣生動,那樣文學……

  5、蘇堤

  一條懷念的堤,讓歷史在眼前清晰了起來,長堤卧波,隨水,畫出了一幅嫵媚的風景。那六橋煙柳的美麗,在眼前若隱若現。長堤彎曲延伸,六橋隨波起伏。晨曦初露,湖波如鏡,橋影照水,鳥語啁啾,柳絲舒捲飄忽。橋之上,領略風姿。我已見楊柳吐綠,卻錯過桃花映紅。

  有遊人吟詩:尺虹千尺掛湖西,猶是蘇公舊日堤。莫道滄桑今古異,風流曾記昔年題。

  那一段風月,便在時光的水上,悄悄地綠着歲月。笙歌,該在這個時候使出,雲的深處,懸挂在每一枝柳上。

  故事,被水打濕,有一束光,正合適地推開水波,正捕着宋朝遺落的那條魚兒。漿聲,在這個時候便老了。荷花將那一湖水唱碎。我在堤的這頭,不知那頭。

  6、江南之雨

  想起一首歌:江南人,留客不說話,只有小雨沙沙地下,若斷又若細,如詩又如畫……

  黃昏,日落,天灰暗。深巷悠深,房舍排立。紛華斂盡時,天和地靜默着,空曠之時,心中的籬牆如水一般傾泄。一些想念與牽挂一些嘆息與微喘在黃昏的細雨中,絲一般的搖曳着,惆悵着。

  江南細細的雨,被風驚起,檐下,雨滴輕落,點點滴入塵埃。夜在雨顯得更靜。青石板,在雨中,倒映着一些身影。看着,便有了隔世飄零的念頭,江南,總和傘分不開。一把油紙傘,一撂厚厚的書。那巷子里的青石板便跟着濕滑了許多。

  我坐在清時的屋檐下,聽雨在江南的街口響起,一如一聲聲樹琴,在悠悠地迴響。江南的雨,留下我這位客人,我在把江南當故鄉。是不是這裡也有老人念佛,木魚聲不均不勻,是不是這裡也有三兩居家者話北說南。是不是也有在人在這樣的雨里有人在舂着米?那是塵世間最溫馨的聲音。

  我在江南雨巷的不遠處站着。唱起那首歌:江南人,留客不說話,只有小雨沙沙地下着。轉身看在雨對自己說,這是一個溫暖的雨夜,一半月光,一半雨的江南雨夜。

您正在瀏覽: 潑墨江南
網友評論
潑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