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濃濃的相思充溢在歸鄉前夜

濃濃的相思充溢在歸鄉前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年的忙碌即將結束,一年的相思化成再見時的淚眼婆娑,一年的牽挂演變成相擁時的語無倫次。您還好嗎?兩年未見的您,是否已白髮銀絲?您還好嗎?兩年未見的您,是否已變得沉默寡語?漂泊遠方的遊子,說聲:“對不起~~~”。歸鄉路啊,夢牽鄉思。

  總是在那個黃昏的下午,我遠遠看到兩間矮屋,像大海中的一葉小舟,孤苦伶仃地立於風雨之中。我悲傷,我心涼,腳下的步伐如鉛注,挪不動!田野一片枯黃,光光突突的枝杈勉強支撐着一個喜鵲的家,而巢已空!門前矮小的身影,已不再挺拔,略顯佝僂、滿臉溝壑的您笑的那麼甜,就像三歲孩童。“媽!媽!媽媽!”瞬間淚灑……

  這夜無眠!您昏花的雙眼總說我瘦了,其實我胖了;頭髮少了,其實我像爸爸;語音變了,有點聽不懂了,那是太久沒有回家;煙抽多了,是想媽媽……您粗糙的大手握着我很痛,老繭磨着我的心傷。所有設計好的語言在此刻只化作沉默,看着您顫抖的嘴唇再多的解釋都顯得蒼白無力。愧疚折磨着我直至東方泛白,雞鳴狗跳時才漸漸進入夢鄉……

  爸爸,我回來啦。坐在墳前任您責罵,我聽着。我知道,從小倔強的我從未聽過您的話,總以為自己很偉大,總以為自己的能力不差,總認為自己可以獨步天下。您知道嗎?那是因為有您的鞭策與敲打!父親是山,失去您,我才感到世事繁雜。還記得我那一年是半夜回家,您披着棉襖為我生爐燒菜,您說來一壺小酒與我對飲。不善言談的您那夜說了很多話,爺倆時而放聲大笑,時而竊竊私語,最後惹惱了媽媽。呵呵~~~~第二年您就走了,從此兒就像脫韁的野馬,無人能駕!爸爸,您喝吧,我帶來了您最喜歡喝的陳燒,今兒不醉兒不回家!

  ……

  夢醒了,您的話語彷彿還縈繞在我耳旁。幾多年闖蕩,幾多年滄桑,幾多次夢回故鄉。

  心累了,凡塵世事折磨着我遍體鱗傷。一段情緣,一把相思,一葉歸根的期望。

  歸鄉,路途遙遠其實是心在流浪!

  歸鄉,步伐維艱就是愧疚在撒謊!

  歸鄉,那裡才是療傷的天堂!

  歸鄉,生我養我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濃濃的相思充溢在歸鄉前夜
網友評論
濃濃的相思充溢在歸鄉前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