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門前的古槐

門前的古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家門前有一顆老槐樹,據老人們講已有百年樹齡了,是我爺爺的爺爺栽種的。每年春天,古槐都發出新芽,吐出新綠,盛開出無比芬芳的槐花。夜晚,清風送爽,那馨香變傳遍了半庄。夏夜,人們喜歡在古槐下席地而坐,端碗茶水,搖動蒲扇,與親朋好友神侃閑聊,暢快而又愜意。琅琅的笑聲無拘無束地隨着那濃郁而苦澀的槐香傳出很遠,很遠。

  每年,槐樹都在風雨中盡得滄桑,在自己的成長曆程中刻上深深的印跡。那曲折粗壯的軀幹,繁茂的葉子,潔白的小花,飽經了歲月的磨練,蘊含著對生活的不屈,對不公的抵抗、競爭,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追求和熱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古槐送走了村裡的幾代人,也迎來了幾代人。他攜着百年的歲月風霜,攜着一種無比質樸的神韻,走進了又一個春天。對小村中人們的生生死死、是是非非,古槐做着一個靜靜的看客——不適合講話時,它選擇了一百年的沉默和思索。只是,在這一過程中,它多了幾分沉着、冷峻,多了幾分對新一代人的期盼、渴望。寒來暑往,它默認矗立,雨雪風霜,它頑強挺拔。

  由古槐,我想到了自己。比之於門前的古槐,我多了些什麼,又少了些什麼?我誕生於瞬間,成長於片段,奔波於羈絆,在反感舊式生活的思維中,一個漫不經心便也掉了進去,成了舊式的產物,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甚至自己的思想都亦然。我非古槐,因我人在小村留守,心卻在遠方漂泊;我似古槐,努力從大地汲取着養分,融化着悲愴,攀登於蜿蜒的亂石斜徑中,享受着荊棘、撞擊、寒冷……逐漸忘卻了軀體的所屬,唯一縷向上的精神在升騰,只要疼痛不麻醉了靈魂,便努力向天空伸展,並把腳下的土地抓的更牢更緊。

  門前的古槐是我精神的支撐,是我美好的寄託,是我力量與信心的源泉;伴我生命歷程的古槐,讓我與你一起收穫吧,每天、每月、每年都吸汲、蘊含、盛開、付出。讓我與你一道經歷歲月的磨礪吧,別忘了古老,別忘了年輕。

您正在瀏覽: 門前的古槐
網友評論
門前的古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