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體育教學札記

小學體育教學札記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體育教學札記(一)

  時間過的太快了,不知不覺已經在小學體育教學有4年了,我覺得教學真的不簡單,所要面對的事情太多了,但從中也學到一些東西和一些經驗,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利用遊戲比賽形式培養健康心態

  遊戲比賽在小學體育教材中佔有相當的份量,通過遊戲教學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競爭意識、團結合作、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而這些優良品質正是一個人健康心態的集中體現。遊戲深受學生的喜愛,也為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良機。例如,在遊戲比賽中一些個性較強的學生因不服輸而與對方發生爭執,甚至拳腳相向,也有失利的組同學之間互相埋怨,導致受指責的學生產生怯場心理而退出比賽。這樣一來,不僅影響了遊戲教學的正常進行,而且還傷了同學之間的和氣。這時,我抓住這一契機,耐心地教導學生特別是有傾向性的使學生認識遊戲比賽的意義,正確看待比賽的成敗,批評有礙團結的不良傾向。同時還要與學生一道分析造成失敗的原因,找出制勝的有利因素。還有一個例子就是,我們學校舉行一個足球比賽,就因為爭一個球,就準備打架了,我馬上跟他們兩個人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不然就請先離場休息。最終使學生化“沮喪”為“振奮”,以積極的心態迎接新的挑戰。

  二、培養善於接受意外事實的能力

  任何人從事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風順,事事如意。同樣,學生在體育學習中,也難免會遇到挫折。便如,在一場校際拔河比賽中,因我發現一名外班的學生參與了某班的比賽,故大聲斥責,結果使該班的學生轉移了注意力而導致失敗。這種由於決心書外因素造成的失利使學生難於接受,情緒非常惡劣。對於這種意外事情的發生,我主動地向學生說明真相,講清道理,充分肯定他們的實力,保護他們的自尊心,並提供再賽的機會。同時還可以通過我國運動員參加世界大賽出師不利的典型事便來教育學生,使學生了解任何比賽都可能存在一定的意外,包括裁判不公等,培養學生接受意外事實的能力,從而增強抗挫折能力和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

  三、利用小組活動形式,培養樂於合群的性格

  性格是個性的核心要素。良好的性格對於學習具有重要影響,而人的性格和交際關係、心理健康有着密切聯繫。小學階段是性格形成期,我們應當通過體育教學培養學生良好的性格,使他們樂於交往,興趣廣泛,與人和諧相處和積極進取。如在體育分組活動中,常會發現個別學生不願參與活動,只是坐在一旁觀看或四處走走,詢問為何?大都強調客觀原因。經深入調查才得知或是因性格孤僻而導致不合群,或是因為體育成績不理想,而沒有人願意與他們一組。針對這一情況,我就親自上陣,帶領不合群的學生一起參加小組活動,指導小組活動方法,並在巡視中不時地過問該小組每個成員的活動情況,及時表揚小組成員取得的成績,使不合群的學生增添信心、融入群體。此外,還可創設兩人合作的遊戲比賽,讓這類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與同伴打成一片。這樣日積月累,持這以恆,就能幫助學生培養起良好的性格。

  四、採用“運動處方”教學方式

  教學中為了鍛煉同學們的自我組織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為了有目的、有組織、有計劃地教學,滿足所有同學的興趣和需要,有時我把教學內容科學地、嚴謹地設計成多種運動處方讓同學們選擇自己所喜歡的運動處方,然後根據選擇情況自由結合成小組,每個小組選出一位小組長,小組長帶領同學們完成教學內容。各小組在完成運動處方的內容時,根據自己情況選擇自己的組織方法和學習方法。這樣充分發揮了同學們的聰明才智,發揮了同學們的想象力、創造力,學生的主動性充分調動了,課堂教學一片生機盎然。

  五、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衡量學生心理健康的一項重要指標。因為一項創新活動的完成,必須具有充沛的體力、飽滿的精神和樂觀的情緒。為此,體育教師在教學中應通過多種手段培養學生活躍的思維、豐富的想象及運用知識的實踐能力等。比如教材的安排要體現健身性、趣味性和實用性,以促進學生生理、心理和精神待等方面的提升,獲得成功和愉快的體驗,使他們能熱愛體育,增強自尊心和自信心。此外,還可通過教學方法的創新,以開發學生的潛能和完善人格,培養學生自學、自練的能力,並給學生營造合作學習的氛圍,同時為學生提供機會,培養他們的創造力、競爭力。

  小學體育教學札記(二)

  課堂教與學的效率是關鍵。在課堂上應合理組織好內容,優化教學手段,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關注全體學生,注意信息反饋,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但同時要注意對學生做到收放自如。不能讓學生過於活躍,否則不利於控制課堂紀律,影響學習效果。

  要跟學生保持適當的距離。這一點開始我做得不好,跟學生走的太近,不利於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威嚴形象,不利於教學。教學中應注重“教”與“玩”的結合。低年級的小學生,理解能力和應用能力都比較差,在教學過程中,我常常會遇到自己講的頭頭是道,學生卻似懂非懂的情況,因此在教學中必須將“教”同“玩”結合起來,同時通過做遊戲等趣味活動來啟發學生理解教學內容,做到潛移默化,當然課堂紀律問題也不容忽視,因此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隊形、隊列:這是培養學生正確的身體姿勢和加強紀律性的手段,是小學教學的重要一環。如何使之專心致志,排除一切雜念,這是教師所採取的手段。有時同學出現的頑皮,不遵守紀律的現象是由好動而動得不適時產生的。針對“好動”這一天性,我注意加強課堂常規教育和訓練,逐步發展他們的自制力;同時,還有意識地加強一些集中注意力的練習,隨時把他們的注意力引到正確的道路上。這樣才能達到教學目的,完成教學任務。當然,訓練隊形隊列,同學的步伐,精神飽滿與否和教師的口令和生動的啟發性語言有關,因為學生最敏感,對老師的表情最易感染,老師要起表率作用,單調和枯燥的項目,學生就不會持久,儘管一般不超過十分鐘,但由於“疲勞”的出現,自然會導致不守紀律的現象發生。對這項,今後一定更要重視。

  2、遊戲:可以使體育課生動、輕鬆,具有吸引力,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使之靈活運用走、跑、跳、投擲等基本技能,在競爭中得到鍛煉,同時也培養了學生勇敢頑強的作風及團結互助的優良品質,思想和技術雙豐收。隨着教改的深入,我認識到要把遊戲教學搞好,必須要先吃透教材,了解孩子們的心理特點,從而抓住實質,提高效率。其次是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教學藝術,處理好教與練的關係。雖然才上了一年的課,但對他們的脾氣也不盡掌握,因為“好勝”竟會奮不顧身地只顧榮譽而不管安全。為此,得總結教訓,從熱愛學生出發,重視安全教育,加強保護工作,嚴防傷害事故的發生。

  小學體育教學札記(三)

  作為向學生傳授體育的基本知識、讓學生掌握體育的基本技術、形成一定的運動技能、發展體育的綜合素質與能力、提高身體健康水平的一種基本形式,其教學的形式與方法也同樣地不再具有唯一性,因此改革體育課傳統的教學模式已是體育教學面臨的一項首要任務。本人就體育課的教學有如下幾點感受:

  一、重視體育的準備部分

  準備部分的作用是為了學生在從事某一體育項目時避免心理、生理上的準備不足而對學生造成身心方面的損傷。不同的體育項目對身心方面的要求也不同。傳統的體育教學模式重點放在了關節、韌帶、肌肉粘滯性等方面,應而表現出來的內容不外乎慢跑、徒手操、遊戲等,而這種形式大多數是在老師的指揮下、按照一定的要求進行的。這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學生的思維與行動,對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產生了一定的跗面、負面影響。開放式的準備活動,把主動權讓給學生,還給學生一個自由發揮、充滿想象、富於追求新意的空間。學生可以把從體育課老師那裡學來的知識加以運用、可以把電視VCD影像上的優秀內容搬到課堂、也可以是自己根據已有經驗思維、加工、合成創造出新的內容。這樣既給了學生一個表現自我的機會、又鍛煉了學生的組織能力同時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體育課基本部分可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採用開放式的體育課模式就是承認學生存在的差異、區別對待每一個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都在最適合自己的學習環境中求得最好的發展,使人人都有“成就感”,有利於學生進行自我評價,學生根據教師的要求及時把學練過程的問題加以總結,反饋教學信息,教師及時修正教學目標,形成良性循環:教師制定教學目標→學生學練→學生自我評價學練效果→信息反饋→教師修訂新的教學目標。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讓學生體會成功,能增強學生的自信心,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對學生予以肯定,對學生而言既是壓力又是動力,有了教師對學生的肯定,他們就會在學練過程中努力克服困難,認真完成每一個練習。在寬鬆的環境中,學生自覺地進行學練,變成教師要學生學為學生自己要學。自己的愛好、自己的喜歡項目,學生總會有一種向上心理。在遇到困難挫折以後,他們會自己想辦法來解決問題,這就促使他們進行思考,採用各種辦法去解決問題,提高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三、不能“輕視”的體育課的結束部分

  體育課的結束部分不拘泥於傳統的形式,只要是有益於身、心放鬆的活動都可以採用,遊戲、歡快的集體舞、互相按摩、自我按摩、調整呼吸、意念放鬆、聽一段優雅的音樂,想象把自己置身於優美的自然環境,享受大自然賦予人們的恩賜,課後的理療、藥物、營養補充、桑拿浴等形式都可以讓學生採用。讓學生尋找出最適合於自己的一種或幾种放松活動形式在不同的情況下採用,有利於他們在走出門后運用,為終身體育服務。

您正在瀏覽: 小學體育教學札記
網友評論
小學體育教學札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