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歸鄉人

歸鄉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星河

  那是一個夏天,天藍的耀眼,和輝子穿的天藍色的半截衫子似的。

  那是輝子走的日子,玉娟跟着走了三條路,肩並着肩,一句話也沒說,上公路的時候,玉娟把給輝子縫的鞋給了他,輝子說等我二年,我就回來了,然後頭也不回的走了,順着公路去城市,玉娟看着,突然就記住那個夏天了,明明是五月的天,身上一陣一陣的冷。

  然後玉娟就等了倆年,誰來說親事都說等倆年,玉娟在某件事很倔,倆年後,玉娟上了鄰村接親的車,玉娟從家哭到她男人的家,從白天的拜天地哭到夜晚,最後房裡一聲尖叫,便沒聲音了,她男人用布子擦着她檔里的血跡便也睡了,當玉娟回三的時候,她男人一直送到她的村口,當玉娟回家的時候一出村門便也看見了她男人,那人一句話也被說,就拿上她的包袱在前面走着,時不時回頭望望,玉娟趕不上了,便停下來等等,然後又上路。

  第二年的冬天,玉娟便生下了一個兒子,她說叫春芽兒吧,她男人說聽着就不像個男人的名字,改了叫春柱子,大名叫李春輝,也是她男人取的,她男人說下個孩子聽她的。

  當玉娟的春柱子5歲的時候,玉娟又懷了她的二兒子,她娘家人來信說:她母親好像不行了,玉娟便和她男人駕着牛車便去了,玉娟在車上坐着,挺了個大肚子,她男人趕着車,大兒子,在地上瞎跑着,一會去地上拔根草給他爹看,他爹不理他,就去纏玉娟去了,被他爹罵走,有些失落,又去瘋跑去了,最後跑累了,就在他爹背上睡了,玉娟說把他放了車上吧,她男人說:“這孩子夢裡打架式,踢了你“,接着背着,當到了她娘家才發現,不是她母親不好了,是她母親家裡的母牛生孩子難產,現在也沒生出來呢,於是她男人便去幫忙,一會笑牛就生下來了,她男人滿手,滿臂都是血和牛糞,還漸了一身,零零星星的,玉娟罵了一聲,把她男人扒了,給他洗手,正洗着呢,玉娟突然發現牆後有一個男人直直看着她,她有點惱火,在仔細看時,才發現那是輝子,好像白了些,精神了不少,玉娟悄悄的藏在了她男人身後,她男人好像也知道了些什麼,向玉娟望的方向望去。最後也沒動。

  等到晚上玉娟出去倒水的時候就看見輝子,輝子也看見了她,她對輝子說:”回來了啊“輝子嗯了聲,說:"你結婚了啊",玉娟說:“早結了孩子都有了",輝子灼灼的看着她,她有點不嘚勁,然後就走了。

  回家的時候,看見她家門沿上有點點的星火,她男人在上面吸着煙,看她回來了,幫她提過桶,跟在她身後走進家門。

  第三天的時候,玉娟就和她男人,還有孩子走了,同樣是坐着牛車,不過她爹一定要她把小牛帶走,母牛失了元氣,沒辦法奶了,走的時候就聽見母牛一陣又一陣的哀鳴,小牛在後面跌跌撞撞的走着,她大兒子在車旁邊跑着,偶爾去逗逗小牛,被他爹喝止住后,他爹把小牛綁在車上,小牛看起來很委屈的樣子,看着她想笑。

  這還是個夏天,天還是很藍,路上時青草夾着去年沒褪的枯黃,北方春來的晚,再過幾日應該就是盛夏了,她有想起了那天輝子走那天的日子,風帶些涼吹着,她不知道自己是對還是錯了,但是這樣一輩子也挺好的。

您正在瀏覽: 歸鄉人
網友評論
歸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