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過幾日是 伯 父九十壽辰,尚不知能否親自回老家慶壽,除拜家中諸兄勤勉,擺宴以隆,寫下文字,聊表崇敬,同時讓家中晚輩了解祖上艱辛,得以勤儉持家,本分作人,知恩明理。

  伯父張正全,生於1924年,在兵荒馬亂的歲月,他的童年我無從知曉,但無論如何,生活不會那麼好,因為我的祖父母都是安分守己的地道農民。從老一輩那裡得知,祖父是個謹小慎微的人,勤勤懇懇,小心翼翼,算是置辦了一些家產,包括幾十畝土地。但由於當時世道紛亂,軍閥混戰,鄉黨營私,所以無論你如何努力,終究逃脫不了命運的安排。

  祖父於1942年(民國三十一年)去世,時年43歲。據伯父回憶,當年由於歷史上著名的河南四大災害(水旱蝗湯),造成民不聊生,人相殘食,祖父由於積勞成疾,本已羸弱不堪,后又被鄉黨搶去家產(據說是被本家兄弟算計,裡應外合),悲憤交加,暴病而亡,而祖母也由於不堪打擊,於半年後撒手人寰。父親曾回憶說,他唯一記得祖父臨終時對他說的話是,咱們家死也要死在一起,一家人就蜷縮在陽光照耀下的柴草旁。許多年來,我想起父親對我說的話,定格於那樣一幕,淪肌浹髓全是酸楚,我可以想見,一家人是多麼的絕望與無助,面對生離死別時的悲壯,生命的渺小,人情的冷漠。

  當祖父母相繼去世時,伯父17歲,姑母12歲,而我的父親剛7歲,他們還有一個弟弟剛3歲,由於缺乏應有的照料,不久也病餓而死,我們這個家族面臨著空前的悲劇,即可能家破人亡。

  當時在家鄉已經無法生存,於是伯父領着年幼的弟弟妹妹隨逃荒人群一路來到了山西絳縣、聞喜一帶,開始了大約5年左右的乞討生活。我內心始終對伯父充滿了崇敬之情,在那樣的特殊歲月,那樣一個年齡,能夠以那樣特殊的手段養活了他的弟弟妹妹,使得我們這個家能夠香火存續。即便現在我們所謂的盛世,一個17歲的少年想要養活自己,養活家人又談何容易。僅此一點我就覺得伯父應得到所有人的尊敬,我們所有的晚輩都當終生銘記他對我們的恩情。大恩不言謝,我們唯有永遠銘記,這也是父親的意思。

  每次見到伯父,他總會講起逃荒的經歷。人記憶最深刻的東西一定是他的磨難,我深深地理解他,我可以想見他領着姑母與父親蹣跚離開張家衚衕,離開東留養村時的樣子,那種無可奈何、生離死別、戰戰兢兢、孤苦伶仃的樣子無數次在我的心頭浮現,我甚至每每為此落淚。現在的年輕人不會有這種背井離鄉的經歷,但我們必須記住我們家族那段歷史。只有記住才是對我們祖輩應有的尊重。

  其間兄妹三人經歷了人世間所有的辛酸,衣食無靠,飽受欺凌,不僅受自然災害的侵襲,更多是來自人世間的磨難,伯父與父親都講起過他們所遭受的種種危險,面臨著真切的死的考驗。其實,伯父當時是有機會過上稍好一點的生活的,但他為了自己的弟弟妹妹,為了對九泉之下的父母雙親有所交代,承擔了本不該一個少年承擔的責任,當然在此過程中也得到過許多人的幫助,包括同村鄉鄰,也有素不相識的外鄉人,由於歷史的原因,我無從考證這些好心人,但心靈深處我及我們所有的家人一直默默的感激他們。

  當時局有所好轉后,伯父又領着弟弟妹妹跟着鄉親們回到故鄉,但生活困難並沒有任何的減少,但伯父始終用自己孱弱的肩膀扛着他本無力承擔的重壓,小心翼翼,步履維艱,後來我的姑母小小年紀便出嫁了,而我的父親也走入行伍,雖然他們後來的結果都不錯,但很多年以後,伯父談起時依然充滿傷感,妹妹早嫁,弟弟在那樣一個歲月當兵也意味着風險,他害怕他們有任何的閃失,伯父對弟弟妹妹的拳拳之心一直在感動着我,這也是我今天對我的家人在盡自己的責任的榜樣來源。

  解放后,伯父開始了他一直至今的農民生活,由於自身性格的原因,他一直生活在貧困與勞累之中。我始終認為,他的性格有先天的成分在,但年輕時的經歷對他也影響深遠,他對生活始終是謹小慎微,對周圍的人也始終是不那麼信任,雖然他自己絕對不會去傷害別人。80年代之前,由於一直在生產隊,期間生活完全跟着別人走,後來包產到戶,有了自己的自由,因此他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辛勞,不為別的,為了自己的子孫能生活的更好一些。他總是儘力去干更多的活,一刻也沒有停歇。在我的記憶中,每次見到他總是衣衫襤褸,總是行色匆匆,似乎有永遠干不完的活,而他好像一台永遠無法停歇的機器。伯父一輩子總是那麼辛勞,因為他始終把別人放在更重要的地位,年輕的時候對兄弟姊妹,中老年的時候對子女,沒有人能改變他,我概括他的一生:悲歡離合,一生坎坷,滿是辛酸淚;含辛茹苦,終身操勞,受盡人間苦。對伯父如此的一生,我內心是非常酸楚的。

  伯父的一生是卑微的,甚至是渺小的,但他的偉大也正是他用這種最微薄的力量挽救了一個家族,我們都應該記住他,父親生前也是這樣的意思,作為後人,我們都要記住我們的祖輩曾經的苦難,我們家族曾經的支離破碎。今天我們的生活雖然未必都盡如人意,但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應該怨天尤人,比之我們的祖輩我們已經很幸運了,我們應該做的是象我們的祖輩一樣,誠實做人,勤奮做事,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為我們自己的後代做好榜樣。

您正在瀏覽: 伯父
網友評論
伯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