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天,哪像是一首詩歌

春天,哪像是一首詩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哪像是一首詩歌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哪像是一首詩歌

  文/陌園清

  逢冬,漫天蒼涼的景象,如鋒利的刻刀,在身體最痛處切割,記不清有過多少次逃跑,可都被圈在夢的宅院里,與青花夢中相依,待陽光的翅膀映入眼帘,所有的所有都成鏡中花,水中月。大概是我熱愛青綠世界的緣故吧,一直在盼着春天緩步踏進這個有些凄涼的北國之地。終於,是在一天正午,她真的來了,舉首抬眉間,一個個深紅的錐形花苞,盡在樹枝頭,搖曳。我看是快要將滿園布上春花的跡象,果然不出所料,時過一夜。待翌日清晨來臨,惦記着,想念着,那些美好,不由自主加快腳步向春天邁去。那漫天的清麗之花,彷彿來自天外,讓人目瞪口呆。

  一直埋怨自己記憶力太過薄弱,臨至這個春時,我便坦然忘記去年光景,算是有點兒薄情的意味吧。意識里,我是沉醉不醒的遊子,無所思,無所慮,且一顆心向著春天,看帶些嫩黃的柳葉兒,從漸漸柔順的柳枝里爬出。那些生靈多像是一個個詞語,蹦躂着跳上人們的嘴唇,沒等人們呼吸,它們就已經朗朗上口,讓人心醉不已。今春,確實溫暖許多,自各式各樣的果樹結滿片片紅雲,天氣一直懷着好心情,讓陽光鋪就在冰冷了一季的土地,將熱情填滿大小溝壑。至於去年如何光景,只記得春天來得很晚很晚,不太眷戀日夜將她期待的大小人兒。

  從剛開始踏上內蒙古這片熱土至今,已有快五個年頭的光景了,想來我是從來沒有去過草原的,但在春天的海洋里,我怎能枉費了這一季柔情。待夜深人靜時,形體歸於沉寂,我開始游弋,讓夢舉起無暇的幻想,在呼倫貝爾大草原,在錫林郭勒大草原,在額爾古納河之畔,都有我卑微的身影。隔着遙遠的時光,我看到,羊群,匯成一片片潔白的雲霞,在藍天上飄遊,在牧羊人的歌聲里悠揚,在微弱纖塵的我的內心深處奔跑。它們偶爾揚起長角的羊首,看看遠山,再低頭,用舌尖觸碰春天那別樣的溫暖。

  最近幾日,柳樹、楊樹還有國槐,也參與進這場春的盛會。最欣喜,那掛滿新綠的垂柳,極其龐闊的樹冠,特別在春天的臂彎里,每一豎青枝都添上茸茸的小柳葉,淡綠色的葉兒,從遠處望去,天空里多了些讓人心曠神怡的綠雲。隨着春風輕輕地拂動,那朵朵綠雲便左右搖擺,讓欣賞的人們,心境開闊了不少。傍晚,太陽的餘暉,灑滿整個兒樹冠,每一片葉子上都跳躍着點點粼光,像是散落仙界的粒粒珍珠,散發著初春別緻的清涼,給人無限美好的遐思和優美的心情,帶上這些上天給予的恩賜,入夢,彷彿夢中的每一處都藏有一個美麗的童話。

  想要將春的每一處都描寫至盡,是不夠現實的。腦海里依稀記着,小時候,有寫過關於春天的作文,那時,童真的念想,簡單的思慮,單純的筆觸,開題就寫到:春天是一首動人的情詩。是吶,看那鮮艷動人的花骨朵,聽那潺潺的溪流,再想想那漫天的春雲,還有細細的春雨等等。無不讓人陷入萬花筒那般美妙的世界,任由想象馳騁萬里,也不想睜眼,在空曠的屋子裡熬過真實的每一分、每一秒。僅僅用深情的語調,將所見所聞,慢慢讀來,一首首感人至深的情詩便誕生於世。童年就是那樣純真,沒有太多顧慮,沒有太多幻想,就是很真實,真實到不會去想那些花兒要即將面臨凋敝的殘酷現實,更不會去想那條條溪流是來自草原最誠摯的問候,只是將看到的,用最真實最美的文字簡單記錄。

  伴隨着,時光一點點剝去我們身上應有的真實,我們變得長於幻想、思辨和修飾。在夜晚,尤其是到了深夜,便開始懷念過去的時光,酸的、辣的、甜的還有苦的。春天是沒有憂愁的,所以記憶中多是些甜美的故事,特別是關於春天的故事。我不太想將春天看成是一首詩歌,那僅僅是小時候單純的意念。看看春時身邊的每一處,都不盡相同地彰顯着春天的柔美和動情,這哪能是一首詩歌所能承載的。我倒是更願意拿一個成年人有些熟透的思想,給春天賦予新的內涵,那就是,春天是一位情感豐沛,多姿多彩的真詩人,像是李白,但又不全是,倒也像溫庭筠,像陶氏,骨子裡帶着些春韻,拿清香之墨,用不同的文字描繪着不同的春景,其實最完美的春詞,不在他們筆下,而是深深地藏在他們心裡,有清流,有青山,有太多關於春天的物象。淺薄者,只懂得其筆下那點兒小風景,淵博者會追本溯源,至其心間,置身大風景,將春天細細領略,慢慢體會。

  2014.4.5 呼和浩特

您正在瀏覽: 春天,哪像是一首詩歌
網友評論
春天,哪像是一首詩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