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腳畫“繪生活

”腳畫“繪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腳畫“繪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一次居委會舉辦的書畫展上,見到四幅《駿馬圖》系列畫。筆者雖然不太懂繪畫藝術,卻能從這幾幅畫中隱約感受到一股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精氣神,又聽說《駿馬圖》是一位叫李偉超的殘疾人朋友用腳創作的,就勾起了我極大的興趣。於是我就請居委會的工作人員幫忙聯繫上了這位“腳畫”作者。

  九月中旬的一天,我來到了李偉超居住的家裡。 見到他時,他正坐在床上腳“握”筆作畫,畫的是馬,馬的頭部已畫好。見我進來,就從畫幅上抬起頭,以憨憨的笑容歡迎我。當時在家裡的還有他的弟媳、博文藝術學校的劉老師和居委會幹部沈大姐。他們正籌劃着給偉超開網上畫店的事宜。

  李偉超今年三十歲,來自安徽阜陽,目前住在弟弟的家裡。偉超的弟媳告訴我,偉超6歲時,安徽老家的村子里流行乙腦,和他一般大的幾個孩子染病後都死了,偉超雖大難不死,卻留下嚴重的後遺症,雙手殘疾,說話也很吃力。偉超從小就喜歡畫畫,見到花鳥魚蟲、貓狗動物,只要喜歡,就得把它畫下來,手不能用,就用腳畫,逐漸的就養成了用腳作畫的習慣。偉超雖身有殘疾,心智卻很正常,長大后,他刻苦畫畫,想着以自己的一技之長掙錢養活自己,減輕家人的負擔。

  2006年他從安徽老家來到北京順義,住在弟弟家裡。為了不給弟弟和弟媳增添更多的麻煩,他就嘗試着到北京潘家園等市場現場作畫賣畫。他每天5點多鐘就起床,6點鐘就坐上了去北京的公交車,直到晚上9多點鐘才能回到家裡。儘管做得很苦,收入卻很微薄。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碰到了博文的劉老師。劉老師到北京辦事,見到偉超和他地攤上的字條:“哪位老師肯教我畫畫”,劉老師簡單地了解了偉超的情況,並留給偉超地址和電話。原來劉老師的博文學校也在順義。從此偉超成了博文藝術學校的一名學生,劉老師請學校的繪畫老師指導他畫畫,並告訴他術業有專攻,建議他畫馬。從此,偉超的畫工日漸長進,甚至在一些業餘畫展和義賣活動中獲獎。去年他獲得居委會舉辦的畫展二等獎,今年他的《駿馬圖》又獲得優秀獎。2007年他參加黃村鎮“爭、建、創”主題教育書畫徵集活動,獲得書畫類三等獎。2008年7月,他的畫在in34(富可視投影機)慈善拍賣會上拍得幾百元人民幣捐給孤殘兒童,並獲得中華社會工作協會、兒童社會救助工作委員會頒發的榮譽證書。

  偉超自強自立、刻苦勤奮,而且性情溫和,臉上總掛着憨憨的笑容,這讓他很有人緣。在地攤市場上,很多人樂意買他的畫,不僅僅是出於同情和感動,更多的是從他的畫里可以悟出一些生活的內容。只要天氣好,偉超總要外出,一年裡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時間在外面畫畫賣畫,可以有一萬元的收入,基本可以自立。日常生活里,除了洗衣、做飯兩件事做不來,其他都可自理。弟媳在說偉超的故事時,語氣里和臉上沒有半絲埋怨和嫌棄,倒像是在誇讚一個大男孩。劉老師教偉超四年,沒收過他一分錢學費,看見偉超如今畫畫得好,衣服乾淨利尙,生活體面,就打心眼裡高興。

  最近,家裡為偉超添置了電腦。偉超喜歡用腳丫撥弄鍵盤,已經掌握了一些簡單的操作程序。偉超心很大,他要開一家網上畫店,這樣他就不用在地攤上畫畫賣畫了。居委會沈大姐對偉超的主意很上心,她指示自己善長電腦技術的兒子幫偉超這個忙,沈大姐的兒子一邊教偉超操作電腦,一邊張羅着偉超開網上畫店的事宜。

  原來,偉超臉上憨憨的笑容源自家庭和社會的愛心,源自和諧的生活環境。

  從偉超家出來、走在大街上,想着偉超的網上畫店,腳步越來越輕,越來越堅定,臉上也掛起了偉超式憨憨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腳畫“繪生活
網友評論
”腳畫“繪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