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樹----------南城往事

大樹----------南城往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無人問津的幽靜石階上,有你落滿一地的葉。

  ——題記

  回憶是一種情緒,每當追溯以往的時光,就像年輕時,仰望家門前的大樹,繁茂的樹葉,挺拔的枝幹,還有沉思一般的陽光,落在眼中,落在耳畔吹起的風裡。

  剛剛到了四月,清晨的街道,空氣中滿含露水,隨着清風,撲面而來。明媚而溫暖的季節,沒有憂傷,飽滿的風,觸摸着額前的劉海。樓下陳舊的街道,偶爾有人來往,我半依着窗口,望着天半微紅半暖的雲海。窗外,高大的古樹,坐在卧室里,也能看見它翠綠的身影。四五樓層高的樹木,生着茂盛的葉,或在七八月的時候,葉尖的許多青黃的小花,會隨風而落,落滿在我家的門口,被陽光炙烤,散發出植物的清新。記得外公外婆,剛來南城的時候,這裡還是一片較荒涼的地方,但凡下雨,道路都是泥濘不堪。而那時候,這棵大樹,濃密的葉,像是一位忠誠的守護者,不起眼的站在我家的門口。它有靈魂,有目光,有記憶,看着我們逐漸衰老,看見我們的聚散與喜悲,知道我們心裡的許多故事。年輕的時候,我喜歡下雨,站在清涼的樓道口,望着大樹,濃密的樹葉,阻止了雨水的飄零,腳下有一塊尚未濕透的地方。它這樣安靜地凝視了我了整整二十年,能夠清晰地數出我出門回家的次數,這些次數不知不覺中,組成了我們聚散的時光。在艷陽高照的光景下,為我撐起一片清涼,知道我愛着誰,和誰一起,歡笑着,走過它的身邊。每一片葉,都有一陣嘆氣,都有一脈往事,沉淪在四季的風雨之中。

  我喜歡你的枝繁葉茂,喜歡高枝上一簇簇的白花,映在陽光里,引來蜜蜂的親近,喜歡母親年輕時候,穿着長裙,隨風搖擺。祖母斑斑的白髮,絲綢的青衫,老人家溫婉的氣息,我愛坐在陽台邊,吃着祖母為我做的冷飲。有一天,你的枝葉已經能夠貼在卧室窗口,在寒冷的冬季,你在窗外,隨風輕拍牆壁,發出溫柔的敲擊聲。

  那時,我喜歡採下後院一棵小樹葉,放在書本里,直到風乾乾枯。葉子的柔韌性很好,可以在葉面寫了自己喜歡的字句,然後再送給別人。不知道為什麼,我常常拿起葉片,葉脈如何,輕輕嗅着,有一股枯萎的氣息。小時候,和朋友貪玩,才會從後街,走過小半條老路,走到石階之上的一片林子。大片大片的密林邊,花壇中,孤獨地立着這麼一棵瘦削的樹,每當雨期過去,我都會驚奇發現枝葉間全新伸長出的嫩葉。後來,我只是偶爾取一片最深處,最深幽的葉,有時,我覺得葉間,有着風雨,陽光的氣息,有着天生安然若素的氣質。就像,那一年那一天,我牽着你的手,飛快地跑進這片小林子,像是我向你袒露出內心的一個小秘密。風聲簌簌,大樹低語,我清晰地聽見你的呼吸,看着你漂亮的雙眼,指尖有着你的熱度,有我鍾愛的樹,作為我的見證者,作為我一直沉默無言的朋友。

  有一天,我會慢慢地衰老,伴着歡喜和悲傷,而你,從出生起,就紮根於在此地,一生也不會離開。我總想知道,究竟是何種狂熱與執着,將終身為了你所愛的土地。哪怕有一天也好,我也能夠沉默的為了一個人,做一輩子的事,為一個人而枯榮,為一個人而沉默。只是離別,有時候真的是不知不覺中,就迫不得已的分開。也許十年,興許更久,都無法能夠遇見。思念,如同一棵樹木,漸漸地枝繁葉茂,漸漸地四季輪迴,在飽滿的陽光也會被這木葉所保留。

  四月,有着一片花園,種植所有的林木,都會溝通陽光與風,張牙舞爪,以雨水為媒,引起你我內心深沉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大樹----------南城往事
網友評論
大樹----------南城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