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似驚蟄般轟鳴作響,在一季又一季的雨中慢慢變得不知所措。心被拂去塵埃,凝泥獨吸。憑軒聽雨,輕輕揚揚,飄飄洒洒。是詩人筆下江南熙熙攘攘的春雨,抑或是文人筆下汩汩心涼的冷雨,都變得無所謂了。

  這是秋天的雨,是秋的得意之作。我不喜歡拿秋與其他三季作比較,只因秋是獨特的,至少在我認為是。秋天出生的孩子多少會有些秋的性格,只當是為自己的寂寥找一絲理由。無所謂逃避,只是一種淡淡的情思。俯仰深井,唯知深淺。

  桂香淺淺,湖波淺淺。輕搖的枝葉淺淺,少女的心情淺淺。秋的性格是淺淺的:淡黃,淺綠,楓葉紅,慢慢少了些頑皮,多了些深沉。似一切出之於淺淺,入之於淺淺。在一聲聲秋嘆中任由它淺淺淡去,往往複復。

  鄉愁深深,思念深深。明明的月痕深深,家鄉的路跡深深。秋悄然深深蛻變。月夜,歸舟,落葉。那頭的電話里是鬢角斑白的老母親,抑或是焦急期盼的妻子。回家的路啊,在眼前還是在遠方,身背行囊遠去的人們,心知。

  這一季的秋雨還是匆匆急急,是怕趕不上文人騷客的墨跡。俯,這一季秋井深深;仰,這一季星空淺淺。深深淺淺,都是時間雕下的痕迹;淺淺深深,都是季節掠過的腳印。

  秋,頃刻間,變得不再是秋,只是愁。只因,有“心”在深淺中煎熬。

您正在瀏覽: 秋.
網友評論
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