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教學反思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教學反思 標籤:三生教育 語文教學 我的中國夢

  篇一: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教學反思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篇課文篇幅較長,又是運用多個小故事表現人物的。若教師在教授課文的過程中,只是引導學生對小故事逐個地進行分析,勢必將課文的內容弄得支離破碎,學生難以有一個整體的印象。針對課文布局謀篇的這一特點,我在教授此篇課文時,從整體入手,精心設計板書,姣好地完成了教學任務。

  這篇板書的圖形是一個大大的“人”字,從表面看去無特意之處,但確是我鑽研教材后精心設計的。我將板書的圖形勾畫成一個“人”字,就是暗示學生課文所寫的是一個“人”。這樣板書圖形與課文末尾的點題句“伯父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前後呼應,這樣,就在學生的大腦中強化了魯迅先生是怎樣的一個人的印象。

  作者在文章的開頭就提出了這樣的一個問題:“為什麼伯父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因此,我將“受愛戴”板書在“人”字的頭部,起着提綱挈領的作用。“人”字的左右兩邊,左邊按課後“思考·練習”的要求,列出各個小故事的小標題;右邊與左邊一一對應,是對各個小故事所表達的思想內容的概括。整個板書言簡意賅,條理清楚,並具有對稱美。

  篇二: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教學反思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是一篇精讀課文。作者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悼念伯父”、“談《水滸傳》”、“談‘碰壁’”、“救助車夫”、“關心女傭”,告訴我們伯父是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的人,表達了對伯父深切的敬愛之情。

  這一課應怎樣上,課前我翻閱了一些資料和別人設計的教案,我進行了認真地思考和備課:首先、整體入手:因為文章是個系統,教學中教師應有一個整體觀念,整體感知,局部體會,再回到整體感悟上。這樣學生所學不是一些零碎的東西,而是對課文完整的認識。而《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篇課文脈絡清晰,敘事清楚,中心明確,因此備課時選擇了整體感知內容,直奔中心的教學方法,提綱挈領,為進一步學習課文打下基礎。

  其次、以點帶面:教學中,最忌諱的是逐詞逐句地分析講解。在課文第一段教學中,突出一句話:魯迅先生受到人民的愛戴,抓住一個詞:愛戴,圍繞這句話,這個詞,分析課文,並引導學生反覆閱讀加深理解,有效地對學生進行思維訓練,達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

  三、加強語言訓練:加強語言訓練已成共識,如何加強,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我認為有兩點:

  1、訓練點要准,要考慮到教材實際,更要考慮到學生實際,難易宜適度。比如“張冠李戴”、“囫圇吞棗”二詞在課文中都有上下語境可作理解參考,聯繫上下文理解詞義,再弄清兩者關係,並據此說因果句,這樣訓練點選擇就較為適當。

  2、訓練應紮實,不應架空。這兩詞的教學立足於課文,不僅加深學生對詞語意思的理解,而且也加深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對學生語言運用能力的提高也有一定的效果。

  在整個課堂教學中,我發現了諸多不足之處:首先,在教學中講的還是過多,啟發學生的太少,擔心回答不上來和時間不夠而直接引出答案,這使學生的思維能力得不到訓練。今後,要多引導學生根據閱讀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最終找出答案,這樣就能拓寬學生多樣化思維,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

  篇三: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教學反思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是一篇精讀課文。作者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告訴我們伯父是一個愛憎分明、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的人。表達了對伯父深切的敬愛之情。

  在教學《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時,為了營造強烈的文化氛圍,追求震撼人心的效果,我始終堅持從情感體驗去把握教材,按照“三階六步”的教學模式設計和實施教學。在上課之前,我對教材進行了深入和獨到的解讀。先引導學生根據“魯迅先生是一個怎樣的人”這一問題找出文中的中心句,然後解決兩個問題:一是魯迅先生為什麼能得到人們的尊敬、愛戴?二是從文中所寫的幾個事例看出魯迅先生是個怎樣的人?(文中的事例要求學生用小標題的形式寫出來)再引導學生去感受和體會魯迅先生“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博大的胸懷。綜觀整堂課,具體體現在,用“悼念”把文本內和文本外的內容聯繫起來,把文本和擴展內容結合起來。 “我獃獃地望着來來往往弔唁的人,想到我永遠見不到伯父的面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也得不到他的愛撫了,淚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來。”這句話是小周曄失去伯父時的所想所感,也是文章的情感主線,文章以此為情感軸心,回顧了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的幾件小事。教學時,每講學一個小故事,再返回到該句的誦讀上,以形成一詠三嘆的效果。其間,我還引入了巴金的《永遠不能忘記的事情》的誦讀。用這樣的設計,把文本的主旨提升到魯迅的博大上來。相互照應,讓課文更顯精緻。

  在課堂占課的過程中,對課堂節奏的把握也是非常重要的。“救助車夫”這一個小故事濃墨重彩,從魯迅的那幾個動作入手,通過對“半跪”的分析,讓學生說出了哪個動作深深地印在你的腦海中。然後再讓同學們想象,通過想象讓畫面動起來。最後讓學生們去找魯迅跪了多長時間,讓學生有了一種震撼。然後通過設計情境,讓學生體會魯迅先生對窮苦人民的同情。最後反覆誦讀兩個“清清楚楚”的句子,體會魯迅先生當時憂國憂民的神情和給周曄留下的深刻印象。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共由幾個大部分組成,我不是按照傳統的教學程式,由課文開頭向末尾講,而是根據教學目的和教學內容先探究幾個小故事,再回到第一部分“伯父為什麼得到那麼多人的尊敬、愛戴?”這樣由“因”推出“果”,很巧妙地將部分和整體有機地銜接起來,整個教學過程重點突出,安排緊湊,氣氛活躍,效果顯著。教學流程上,緊緊扣住“為什麼伯父會得到那麼多人的愛戴呢?這個問題來展開。這樣,隨着學習過程的深入,學生自然而然地對”伯父為什麼得到各色各樣的人的愛戴?“這一問題越來越明白,答案會越來越豐滿,越來越完整,最終得出:因為伯父關心青少年、敢於與惡勢力作鬥爭、同情和關心勞苦大眾,所以得到廣大青少年、進步人士和勞苦大眾的愛戴。

  一、”自學存疑“,強調學生自學、探究現代教學思想認為:教學過程要尊重學生的人格,相信學生的潛能,對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取得成功充滿信心。因此,在本堂課的教學中,我充分相信學生,讓學生自己嘗試實踐,積極思考、大膽探究、發現知識。如:學習”談《水滸傳》“這一段,我是讓學生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讀一讀,找出最值得研究的詞語或句子,通過獨立思考或同桌或六人小組討論,研讀,然後彙報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發現的問題,在這樣的一種學習氛圍中,學生真正成為了學習的主人,這種探究學習,既有個體的獨立鑽研,也有群體的討論切磋,在不斷的交流碰撞中,讓學生不斷地體驗到學習成功的快樂。

  二、”質疑答題“,強調教師的點撥、點破。對於學生學習探究中遇到的疑難問題,教師首先應組織學生討論,發揮學生之間的相互作用、相互啟發、思維互補,儘可能使大多數學生的嘗試實踐取得成功。在教學”談‘碰壁’“這一段時,我先讓學生自由讀課文,想想有什麼問題,先同桌商量一下,解決不了的,再前後六人小組討論,仍然解決不了的提出來大家討論。《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篇課文中,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四周圍黑洞洞的,還不容易碰壁嗎?“理解這個句子是很困難的,因為魯迅生活的年代離學生的生活很遠,學生根本無法體會句子中的含義,這時就需要教師恰當的引導和點撥。這裡我及時地運用多媒體課件向學生介紹時代背景資料,讓學生了解魯迅說這句話的社會背景,以啟發學生的思維,開拓思路,使學生能夠更準確地理解句子的含義,感受魯迅敢於同反動勢力作鬥爭的品格。還有,在學了談《水滸傳》這個故事後,學生只懂得魯迅對侄女的關心和愛護,還不能完全理解他對廣大青少年的關心和幫助,這時我適時地給學生出示補充介紹魯迅關心幫助廣大青少年的解說,使學生能充分感悟魯迅關心愛護青少年的品格。

  由於個人的水平所限,本課還有許多的不足。 首先在時間分配上,第三個故事精講,花時間太多。第四個故事則略略帶過。沒有對前面的認識進行深化與提升。其次,本次學習的資源,如:課外材料與名言都是老師出示,應該培養學生搜集資料的能力,把展示的空間讓給學生。此外,本節課在朗讀的形式上比較單調,學生朗讀的情感指導得也不到位,小組學習討論的機會不多。普通話不夠標準。今後在教學中要我會不斷改進。

您正在瀏覽: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