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北安行

北安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很早就有一個設想,騎摩托車馱媳婦,走碾北公路到五大連池旅遊,然而始終沒能成行。一是天天各自忙,再者也顧及旅途安全。

  沒想到很少出門的媳婦有了獨自到北安出差的機會,問我是否同行,正好閑來無事,於是查車次、看地圖,很快敲定了行程。買票時得知,車不對號,只好起大早搶先進站,還好上車就找了兩個靠窗的座位,當大喇叭喊“宋親友”下車后,列車開始一路北上。真不愧為慢車,見站就停,會車就等,時而待避(給後來的快車讓路)。開車后媳婦很快進入夢鄉,我則面向窗外,任莊稼、樹木、草原、葦塘在眼前流淌。我喜歡大自然的綠色,年少時從齊市到群力這段行程都徒步走過,采蘑菇,摞豬草,挖野菜,遊玩逛景時留下許多美好的記憶,觀窗外林中三三兩兩拎筐背簍的采蘑菇者,彎腰拾貝收穫的樣子,好讓我羨慕,密林對我充滿奇異的誘惑,彷彿神秘的蘑菇圈在向我招手,我真想跳下奔馳的列車……。

  過了三十九,看到荒野上放倒的草趟子和盤起的一垛垛羊草,不禁想起下鄉的歲月,青春的汗水曾毫不吝嗇的揮灑到茫茫的草原上,朦朧中好像看到我班校花劉麗婀娜的站在草原上牧羊,一縷清風掠過,烏黑長發飄逸旋起,明眉下一雙清純的杏眼閃着光,鶯鶯細語甜美歌聲穿越曠野,曼妙的飄向遠方,還記得純真年代這裡就是他下鄉務農的地方。在同學們的眼中,她是聖潔的仙女,無暇的美玉,嬌艷的蘭花。明媚的眼神清麗單純,綻開的笑靨浪漫天真,大家閨秀的儒雅,小家碧玉的嬌羞都無法與其相背,不需翹首弄姿,隻身藍布衣得體大方,可謂骨子裡散發的真善美勝過任何粉飾。同學三年,雖前後桌,卻少言語來往,因為那是一個特殊的年代,男女授受不親,有聖潔的天使在旁讀書已是上蒼給予的最大恩賜,多思就是對天使的褻瀆。下鄉後頭一年回城探家,拜訪老師與她偶遇,一聲親切的問候,清純甜美的微笑,落落大方的握手,使我猛然楞在那裡,短暫失態後方答非所問的應了一聲。慕然回首,我們已成年,那一天恰逢我十八歲。時光飛逝,三十多年過去,一天周日,到單位加班與其偶遇,爾已鬢髮斑白,她卻容顏未改,依然清純靚麗,明媚皓齒,微笑香甜,旗裝束身,儀態端莊,完美曲線放射出魅人的性感,一聲熱切的呼喚,鶯鶯入耳,使我恍惚,我又木訥在那裡,原來她剛剛為其女在我們單位餐廳操辦完婚禮。“請旅客把車票準備好,開始旅程登記了。”列車員把我從夢幻中喚醒。如今查票可謂人性,拿個小本客客氣氣,問你從何來到哪去即把票驗,又示關心你坐車別把站錯過。想起小時候乘車逃票,頂數這條線路查的嚴,好幾次外出遊玩在中途都被攆下車,為泄憤,小哥們一起還編了套罵人的順口溜琅琅上口。

  二百多公里路程,火車走行6個多小時,下午一點多鐘可算到了北安。公家的事簽個字蓋個戳屁大工夫了了,餘下時間開始我倆的行程。在家籌劃辦完公家事就到五大連池住一宿,然而在客運站卻沒能經得住客棧牽驢者的遊說,按他指點先在當地旅店安了身,而後出門逛市場,看街景。城不大,農貿市場卻相當紅火,市場上肉、蛋、禽、魚、瓜果、蔬菜及方便食品應有盡有,逛市場者也熙熙攘攘。市場一角,地攤上的臻蘑很吸引眼球,突出一個鮮字,蘑菇傘下彷彿含着晶瑩的露珠,攤主說是剛剛從原始山林採回來的,拿起蘑菇一聞味道真純,堪稱蘑菇中的精品,如果用此蘑菇配上肉絲做打滷麵,那一定是夢寐的美味,久盼的佳肴,記得二十年前攜夫人去幾十裡外的高頭采蘑菇,那年初夏,一場細雨剛剛滋潤完大地,林間的蘑菇吃力的頂破土皮,露出細小的蘑菇丁,為保口福,不管蘑菇有多小,不停的採摘,彎腰兩個多小時才勉強把帶去的飯盒裝滿,勞碌一天,回家做頓打滷麵,小蘑菇炒肉絲真是鮮香四溢,回味綿長,一晃二十多年過去,想起它仍余香繞口。

  出了農貿市場,向西北行不多遠,就是步行街,千餘米長的步行街格外乾淨,燈飾秀麗典雅,建築得體大方,行人摩肩接踵,兩邊店鋪和街心地攤商販的吆喝聲不絕於耳,日用百貨,流行時裝,地方小吃,山野美味多有出售。待華燈初上,月牙彎彎,逛街逛到腿發酸,我們才進了街邊的一家酒店,叫了幾碟小菜,淺醞了兩杯啤酒。

  入夜,街巷清幽,晚風帶着花草的芬芳溫柔拂面,令人心曠神怡。夜空霓虹閃爍,流光溢彩,群星黯然失色,遙望夜空,雲輕飄飄漫過高懸的彎月,繁星也悄無聲息的隱退到遙遠的太空,我倆步履蹣跚的回到下榻的旅館。屁股還沒坐穩就有人叩門,來者遞上名片,自稱這家店主的表兄,知道我們明日要到五大連池,願開車相送並作嚮導,條件是交一百元車費即可全程為我們服務一天,他還說已聯繫好另外一對夫婦與我們同行,細一估算價格還滿公道,解決了旅遊交通又有了免費導遊,可少許多旅程麻煩,隨即約定出行時間,而後又到店家印證了來人身份。

  夜深入夢,彷彿來到煙雨蒙蒙的南國水鄉,我乘一葉小舟在亭廊水榭間穿行,觀小橋流水,看水上人家,雲霧散盡,眼前呈現一片靜湖,水清如碧,微波漣漪,湖面帆影點點,遠山鬱鬱蔥蔥,正欲泛舟湖上,天邊一道閃電,耳畔一聲驚雷炸響,夢醒,此時窗外已是風雨交加雷鳴陣陣。聽到雨聲,自然擔心它會影響明日行程,迷濛中雨越來越大,暗思如此瓢潑大雨定下不長久,隨之又回夢鄉。想不到的是,雨下到清晨還沒有停的意思,而且一陣緊似一陣,旅遊時間只此一天,是冒雨爬山,還是打道回府,一時無了主張,司機看我們躊躇,在旁急的打轉,一門遊說我們上路,又電話呼上門叫,說服另外一家頂雨出遊,人不禁勸,其實頂雨出遊也正合我意。司機說服完兩家,又主動拉上我們先買鞋,再買傘,然後奔向五大連池。

  雨不停的下,出城行不多時就見前方有一深宅,佔地上萬平米,兩丈多高的圍牆上還布有電網,四周築有碉樓,司機說這就是大北監獄,再往前走還有一個更大的監獄,獄牆上的壁畫,筆法細膩,生動傳神,堪稱妙筆生花,牆上的浮雕粗獷洒脫,動感飄逸,富於夢幻般想象,可見服刑者的傑作,也不亞於書畫篆刻家之筆,監獄真乃藏龍卧虎之地。

  一路上細雨綢繆,行不多遠就可看見荷槍實彈的武警當道盤查過往的車輛,據說在緝拿搶槍殺人犯。

  想象中,五大連池峰巒疊嶂,是仙山環抱中的五朵蓮花,然而,車行至五大連池,仍見一馬平川,也不知仙山隱匿何方。晨九時來到位於五大連池湖邊的溫泊地址公園,司機說:“溫泊票價五十元,先不用買票,我去和看門人說一聲,大家先進去遊覽,遊覽完后把票錢給我即可,你們不相信的話可以去問問。”溫泊的票價在網上已經查過,和他說的價格並無出入,路過門口時也順便看了一眼,賣票的地方寫的明明白白,所以大家沒有多想就入了園。

  大地和風細雨,眼前清澈的溪水漫過火山岩,泛着潔白的浪花從拱橋下流過,不遠處寂靜的湖水如睡美人,嬌滴滴醉卧在綠蔭榻上,婀娜的身姿扭曲着伸向遠方,看此景讓我想起昨夜夢中的煙雨江南,司機說那就是五大連池,今年水大,五大連池已經合為一體。過拱橋,踏上棧橋,呈現在眼前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奇異世界。棧橋九曲十八彎,可謂曲徑通幽,一步一景如詩如畫,兩邊奇石跌宕起伏,姿態萬千,讓人浮想聯翩。雨中岩石上的苔蘚嬌翠艷麗,貧瘠的火山岩縫中掙扎出的火山楊,歷經百年滄桑,纖細的樹榦也長滿斑斕的苔蘚,沿着曲逥的棧橋向火山石海的深處走去,水泊、深潭由棧橋穿起,恰似珍珠項鏈隱藏於密林、石海,寂靜的池水晶瑩剔透,水下石林、石筍別有洞天,水中植被色彩繽紛,猶如神來之筆繪出夢幻的七彩世界。

  溫潤的細雨如絲般向下灑落,花傘下遊人洋溢着笑臉,手中的相機不停的閃耀,美妙的仙境,迷人的美景讓人怎不留念。

  天公作美,行不多時,毛毛細雨悄然隱去,雨後的溫泊更加美麗,清風裹着泉水的甘甜氣息陣陣襲來,滋潤肺腑,腳下木板上的露珠晶瑩剔透,踏破露珠,清清爽爽。順着棧橋左彎右拐走進一處葦塘,此時,腳下的棧橋已經到了盡頭,視線卻豁然開朗,呈現在眼前的是遼闊的湖面,湖水波光粼粼、碧波蕩漾,眺望遠方,兩艘快艇迎面疾馳而來,不多時快艇開到近前,一群身着救生衣的遊人紛紛上岸,原來所站之處,正是遊覽碼頭,經打聽得知遊人入園可先乘快艇游湖,然後在此上棧橋再覽火山石海,我們把旅遊路線弄擰了,只好順原路返回起點。事後一想,入園沒走正規手續,在服務上免不了要打些折扣。旅遊的下一站是北泉,司機把我們拉到後門繞進公園,然後他又開車去前門等我們出來。如此這般,每人十元錢的門票又裝到了司機的兜裡邊。

  北泉公園是坐小山,沒走多久就來到山頂,山上有座寺院,屬現代建築,而且入門還要錢,大家都沒有興趣去逛,按遊人指點,我們進了廟旁的樹林,走在林間小路,有種心靜如水的美感,隻身天然氧吧,聆聽叢林鳥鳴,心胸豁然舒暢。無意間發現樹下落滿形似大榛子的果實,擦肩而過的遊客說,這就是橡子,拾起橡子讓我想起可惡的小日本,過去描寫勞工的書裡邊常常提及小日本壓榨中國百姓,不把中國勞工當人看,就是這連豬都不愛吃的橡子,磨成面做窩頭讓中國勞工當飯吃,勞工吃后各個漲肚,拉不出屎。想起這些我又恨起了小日本。

  在山頂轉了半圈也沒有找到下去的路,幾經周折才來到山前二龍眼,清澈的泉水由龍嘴噴出,遊人拿着水瓶、水桶爭先恐後的去接水,泉水清甜爽口,據說還有明目的神奇功效,我把盛水的瓶子都打滿,然後放到車上,能把聖水帶回家,也算不枉此行。

  飲完北泉聖水,然後直奔南泉,南泉門票三十元,司機讓他的哥們開着奧迪把我們拉進療養院,然後領我們穿松林,過小溪,左拐右彎的來到南泉湖邊,那裡有個偏僻的公園角門與療養院相通。領路人指着湖上兩個撒網捕魚的人神秘的說:“那兩個人是公園看門的,他們知道我要領人過來就躲到湖上去了。”

  北泉景區以火山熔岩地質遺迹為主,風景略遜溫泊,順木板搭就的棧橋,在火山石海間穿行,奇石異景別有洞天。南泉瀑布沒有想象的浩瀚,但找好角度攝影也有洶湧澎湃的美感,南葯泉口味怪異,說是有健脾養胃的神奇功效,堪稱胃病患者的一劑良藥,該泉水帶氣出水,只可現飲不易攜帶,我這有胃病者,也只能一保口福而已。

  喝完南葯泉水,一路奔正門攝影留念,出正門見司機正在門口與人閑聊,見我們出來急忙收取票錢,客氣的說:“你們一家交50得了,替你們每家也省點,收的錢給領道的那個哥們,錢是要靠大家賺的嗎。”

  雲霧散盡,太陽綻開笑臉,司機拉着我們奔老黑山急速行駛,一路上提籃挎筐進山采蘑菇的人成群結隊。二十多分鐘後來到了老黑山地質公園,司機說:門票八十元,今天他的鐵哥們不當班,大家必須買票才能入園,但他可以跟看門的說一聲,開車拉我們進去,先送我們到浩瀚石海,然後再把我們送到半山腰,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進園后,車又走行幾公里才來到景區,有生以來第一次領略了什麼是翻江倒海,眼前的火山石海,猶如颱風掠過大海,颳起萬頃波濤后,時間剎那停止,波峰、波谷、漩渦瞬間定格在這裡。黑色的火山石海千奇百怪,歷經幾百年風雨滄桑,仍然寸草不生,保持着火山噴發后最為原始的地質遺迹。遙想當年肥沃廣闊靜寂的東北平原,突然雷鳴電閃、極光普照,大地顫抖着高高隆起,熾熱的岩漿破開地殼,一柱衝天,然後向四野狂瀉,洪流滾滾,岩漿四溢,所到之處,生靈塗炭,一片火海。大自然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讓世人敬畏,我拿起相機不停地記下這地殼變遷的遺迹。看完火山石海,然後乘車來到山腰上的停車場,走到崖邊看了一眼天成的水簾洞,徒步向山上走去。進入山林又置身天然氧吧之中,張開的肺甚是清澄,樹高林密,常年累積的樹葉厚厚一層,踏在上面比地毯還鬆軟。意想不到的是,旅遊區的林子里竟然也會長出許多臻蘑,山坡上、石砬子里總能見到臻蘑的身影,要不是行程緊,真想采一筐回家。走出密林來到火山頂。在山巔火山口上遊覽一周,五大連池風光盡收眼底,湖泊、民居、綠地、熔岩遺迹都在腳下,矗立在火山口上,清風陣陣撩起遊人衣角,眼前一位靚女秀髮飄飄,杏眼圓睜正出神的注視着火山坑底,她似乎想看穿這奇幻的地心世界,火山坑呈錐形,深一百多米,當年火山噴發就是從這裡把岩漿射向天空,奔騰的熱流覆蓋大地,看着大自然的神奇魔力造就的天下奇觀,讓人慨嘆人力之渺小,極目遠眺,遠處還有多座類似的火山,據說形成年代有的相當久遠,有的只有幾百年。

  觀完火山,日已偏西,地下冰河還沒有瀏覽,大家匆忙離開老黑山,奔向下一景點,車行七八公里,駛進林間公路,路兩旁樹木蒼翠,林蔭茂密,路旁摩托車、自行車、小汽車、拖拉機等多有停放,采蘑菇的男男女女在林間時隱時現,車行至密林深處,來到地下冰河的洞口,入洞后緩步下行,一股冷風撲面,我不自覺打了一個寒戰,沒想到經過盛夏酷暑,洞內仍堅冰封凍,踏着木板台階向洞的深處走去,石洞一會狹窄一會變寬,燈光忽明忽暗,岩頂垂下的冰隼晶瑩如玉,洞穴四壁霜花爛漫,前行五百餘米,來到一個空曠的大廳,觀光旅遊路線到此為止,再深處的冰洞屬科考專區,遊人不得入內,進洞時大家都穿了絨衣,又套上了夾克衫,但來到這百米深的地下,時間稍長各個還是凍得瑟瑟發抖。攝影留念后,大家匆忙走出了冰洞。

  天色漸晚,大家都盡興而歸,回程路上,拖拉機、毛驢車、摩托車、自行車還有小貨車自然成行,拉着采蘑菇大軍,滿載豐收的果實浩浩蕩蕩走在回家路上,看情形,收穫少的有一筐,多的可達上百斤,看人家肩抗車載的往家運臻蘑,讓我好生羨慕,車行至一個丁字路口,早到家的村婦已在路口擺起了蘑菇攤,大家禁不住鮮蘑的誘惑紛紛解囊購買,臻蘑5元錢一斤,我也買了十斤,旅遊之外也算有所斬獲,夜幕降臨車回到了北安,各家付了一百元車費,我已經疲憊不堪,再無心事閑逛,攜夫人就近吃碗加州牛肉麵回了旅館。

  鴻/

您正在瀏覽: 北安行
網友評論
北安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