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風雲人物》五台縣游擊隊長韓七海

《風雲人物》五台縣游擊隊長韓七海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韓七海,五台縣建安鄉東山村人,韓七海出生在五台一個偏遠小山莊東山村,中國共產黨黨員,戰爭年代曾歷任五台縣救國聯合會主任,五台縣游擊大隊隊長,河北張家口黨校科長。解放后歷任華北局五台煤礦經理,忻州專區機引農具廠黨委書記等職。1969年11月病逝,死後他也埋葬在這裡。儘管生女韓芝俊和女婿華老為他立了塊墓碑,墳頭上還不是布滿了漫坡瘋長的野草和一塊塊荒蕪的石頭。1949年,華老的老丈人韓七海的女兒韓芝俊嫁給了時任中共晉中地委宣傳部部長的華國鋒。

  韓七海在抗戰時期任五台縣游擊隊隊長。智勇雙全殺敵鋤奸的故事很多。郭繼成是抗戰時期聞名於晉察冀邊區的定襄縣游擊隊隊長,英勇善戰威震敵膽。在同日寇進行艱苦鬥爭的過程中,與鄰縣五台縣游擊隊隊長韓七海同志結成了深厚的戰鬥友誼,他們經常在一起互通情報,協同作戰,為抗戰立下了不朽的功勛。

  在1943年的一次戰鬥中,由於叛徒的出賣,郭繼成同志為人民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出賣郭繼承的禍首,正是五台縣游擊隊的前任大隊長,人稱“趙大麻子”此人長的五大三粗,滿臉橫肉,從小習練武功,武術精通功夫非常了得,平時幾個人休得近他的身,可是別看他生得魁偉,卻是個軟骨頭,經不起殘酷鬥爭的考驗叛變投敵,做了很多傷天害理的缺德事。

  韓七海通過詳細偵查了解到,這個喪盡人倫的叛徒每過三五天就會到建安村與其小舅媳婦鬼混過夜。摸清這個規律后,韓七海帶領游擊隊員們利用夜幕的掩護,躲過日寇的層層崗哨,悄悄地摸進了建安村,埋伏在其小舅媳婦家的房屋前後。並提前製作了幾個大口袋,張開牢牢對準後窗戶。

  不出韓隊長所料,前面的游擊隊員一敲門,漢奸掀起後窗戶縱身逃跑時,正好撲進游擊隊員張開的大口袋中。埋伏在窗下的游擊隊員迅速一擁而上,紮緊口袋,將其生擒活捉,處死在河溝里。

  韓芝俊的母親田常鳳雖是女子,但打日本鬼子不讓鬚眉。結隊進村的日軍小隊,有單兵入院,要炒雞蛋,要花姑娘。她趁其不備,舉起菜刀,咔嚓就將其砍死,拔起大鍋,把屍體塞進土炕的拖灰槽里。殺他個神不知鬼不覺。bn23bv

  登錄 @.com

您正在瀏覽: 《風雲人物》五台縣游擊隊長韓七海
網友評論
《風雲人物》五台縣游擊隊長韓七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