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孤獨的李叔

孤獨的李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孤獨的李叔 標籤:百年孤獨

  孤獨是每個人都有的另一面,有着薄涼味兒。看起來有些凄涼,有時卻很高貴,是把酒臨風的暢快,是長歌當哭的開懷,猶如暗夜裡綻放的曇花,散發著清輝、獨自嬌艷着芬芳、流淌絕倫的美麗。然而,這個世界上還有一種孤獨叫舉目無親,孤苦伶仃,李叔就是這樣一個透着悲涼、孑然一身的孤獨之人。

  李叔是山西右玉人,五十多歲的年齡,體格健朗,相貌平平,時光在他臉上打磨的印跡,縱橫交錯,訴說生命的無常和光陰的淡定,一臉凄苦記載着他生活的坎坷與艱辛,他操着一口外人很難聽懂的方言,漂泊在異鄉的城市。李叔的身世有些特別,特別的令我驚詫,那就是他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任何跟他有血緣關係的人,少年時失去雙親,中年時失去妻女,自此,他孤苦伶仃遠走他鄉,開始了他長達二十年的異鄉漂泊流浪的生活,沒有走近李叔的世界,當然無法讀懂李叔的內心,但我知道他孤獨的日子裡一定是裹挾着寂寞和疼痛的!不知道是怎樣的因緣讓李叔成了鋼廠的一名機工,有了生存的飯碗,可以維持生計,日子過得還算舒適、清閑,但李叔依舊一直單身,孤獨的身影,步履匆匆的穿行於舉目無親的塵世。

  我認識李叔緣於三姑, 十幾年前姑夫因工傷亡撒手人寰,撇下妻兒老小和凌亂不堪的家,絕塵而去,意外事故給他們的家庭帶來外人想象不到的打擊,身單力薄的三姑,帶領孩子在災難中重生,把凌亂的家操持的井井有條,兒子成家立業,兒孫滿堂,日子倒也過得紅紅火火,可誰又能感知到三姑的硬傷有多疼,內心有多孤獨,三姑的孤獨和寂寞全部訴諸於香煙和麻將,於是,她有了抽煙的嗜好,一支接一支的狠抽......前年春天,經好心的鄰居介紹,讓“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三姑和李叔相識了,後來經熟人們促合,家人也都希望他們能結伴同行,彼此為伴有個照應,三姑還是傳統觀念作祟,顧慮重重,正是母親、二嬸和大姑的打勸,還有我們眾小輩的的遊說,讓三姑走出顧慮,和李叔走到了一起。

  了解李叔緣於我們的家庭聚餐,過年後的家庭聚會,讓我真正的走近李叔,“採訪”了李叔,他二十年前在老家從事炮業製作,他是一名國企的炮業技工,收入微薄,他不安於當時的現狀,後來,他離開自己的工作單位,自己開了家庭小作坊,專門製作煙花爆竹之類的炮業,作坊規模小,設備簡陋,安全係數低,屬於違規作業,違規總是潛在着危險,沒幾年,資金稍微有一些積累了,家破人亡的災難也來了,他是家裡的獨子,意外的爆炸事故,奪走了家裡除他以外的所有親人,包括妻女和岳父母還有幾個幫忙的村民,災難讓他無法活下去,精神幾近奔潰的李叔曾經選擇過自殺,未遂,“家”在他的世界里從此消失、、、後來,他孤身一人開始背井離鄉的漂泊。

  緣分讓這兩苦命人相遇了。三姑身上有着農村人特有的敦厚、質樸,向來與人為和,善良是她特有的本性,她不小心踩死一隻螞蟻,都會自言自語的半天“我怎麼還沒看見這兒有個螞蟻窩,不小心踩死幾隻螞蟻了,唉!”我親眼見過她的這種無聊的自責。李叔是個特勤快的人,做飯、做家務樣樣精通,心細、手勤特會照顧人,他們一起在晨曦中舞劍,在夕陽下散步,相依相伴,彼此都感覺到了家庭的溫暖,實在的李叔把自己的工資卡、甚至這幾十年的家當全部交給同樣老實的三姑支配、保管,如此,兩顆孤獨、冰涼的心互相依靠取暖,日子過得比以往多了一份和諧、溫馨。

  在命運的操縱下,他們相伴了一程,這一程僅僅是兩年的光陰,三姑就在今年春天,被病魔奪走了生命,她五十八歲的人生畫上了句號。送走三姑的那天,我目睹了李叔的落寞,感受到了李叔的孤獨,表弟回老家給三姑準備後事了,李叔有事兒還得留下,去醫院送行的親人都離去了,李叔的哀痛另我動容,我陪李叔站在三月乍暖還寒的風中,遲遲沒有離開,三姑的突然離去,讓李叔不知所措,眉頭緊鎖來回踱步,瘦弱的身影就像崖畔上的一顆枯草,獨自在風中搖曳,寒風吹得李叔的花白頭髮一蓬凌亂,顯然忙於照顧三姑,有幾日不理髮剃鬚了,李叔肩上背着三姑的黑皮包,手裡拿着三姑入院時帶的紅色呢大衣,那紅色在春陽下顯得很是扎眼,李叔一直在做着整理那件紅衣服的動作,疊好、夾在腋下,一會散開再重疊,再搭在手臂上,如此這般反反覆復着這些個動作,顯示出他對這樣的結果,無法接受且手足無措,我看到他身體瑟瑟發抖,說話出現結巴,聲音也沙啞了,我們都為失去親人疼痛着,然而,我更多的是感受到李叔的落寞和孤獨,我想送他回家,被他婉言拒絕了,彼時,我的安慰顯得如此無足輕重,李叔一個勁兒的催我回家,他說:“此刻,我不想回家,在這裡(醫院)陪她說會兒話!”當我走了很遠,回頭看到李叔孤獨的身影依然佇立在醫院門口、、、、、、

  三姑走了,表弟沒把李叔當外人,送禮、聚餐繼續關心、照顧着李叔,維繫着這份特殊的感情。我也會經常想起孤苦伶仃的李叔,我以憐憫之情對他的孤獨發一些無聊的感慨,這個世界上沒有他的一個親人,哪怕是個遠房的親戚都沒有,我認定他算是這個世界上最孤獨的人之一!人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揭示的是生活哲學問題,一個可憐人現實的不如意,定是由於過去的事物或過錯造成的,這個過錯便是他的可恨之處,李叔何嘗不是如此呢?儘管我跟李叔算不上親戚,但有三姑和表弟的存在,感覺我們也不是外人,我想把簡單的寒暄和問候送去,也許會給他絕望的人生帶去些許溫暖,會讓他孤獨的心得到一絲慰籍。於是,在五月的一個上午,我和母親去看望了孤獨的李叔,他們家除了三姑不在,一切依然如故,寵物貓靜靜的躺在它自己的床上酣睡,屋裡窗明几淨,窗台上的百合花開得正好,李叔一個人躺在床上聽手機錄音,原來,在今年春節后的一天,信基督的三姑不溫不火,不驚不嚇的對與她同歲的李叔說,她感覺她今年要走了,要去天國了,她說極樂世界里的一切都很美妙!於是,從那天起,李叔就把手機錄音打開,開始錄製三姑跟他的日常交談,錄了兩個多月,錄音保存了好多,裡面有三姑生前溫柔的話語、爽朗的笑聲、還有打麻將時搞笑的調侃等,李叔躺在床上聽得淚流滿面,跟他為同事的表姐說,李叔在工作之餘,總是帶上耳機聽手機里的音樂,有時沉靜凝神,有時會看到他默默地流淚,沒有誰能知沒有誰能知道他手機里藏着的秘密,孤獨的日子伴隨着孤獨的李叔,孤獨地李叔繼續着他的孤獨、、、、、、

您正在瀏覽: 孤獨的李叔
網友評論
孤獨的李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