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孤獨的島嶼

孤獨的島嶼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孤獨的島嶼 標籤:百年孤獨

  ??我的愛,無聲無息的藏在心底,沒有太多心動的全身抖粟,卻讓我認真的學會了埋藏。

  ??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就像是在流浪。從中專畢業后我相繼輾轉了太多個地方:天津,北京,瀋陽,可最後又不得不回到家鄉——福建南平。

  ??這裡沒有多麼著名的秀麗景緻,有的只是閩江柔柔的環擁和永遠細默的風聲,安寧的讓人心碎,讓我發現住在水邊的人總是深情而憂傷的。

  ??我不相信註定,卻又不得不承認我註定是離不開這條江了,和着這方混雜不堪過往的土地,註定要成就我的歸宿。像是囚在籠中的鳥,終於有一天逃脫了,卻因為融不進自然而不得不選擇重新被捆綁的命運——我的第一段愛情客死在他鄉,我只能選擇拖着無力的腳步,折下尊嚴,回到了這兒。

  ??我的母親總是帶着嘲笑的目光看我,她不相信愛情,只相信金錢,其實很多人也是一樣現實的,只不過我的母親是屬於這個見地的坦言者之一,露骨的讓人敬畏。

  ??對於我的回來,她只能表示不理解。於是我和她之間隔起了一道永遠的薄紗,撩開它也許不難,但是要用很大的勇氣,代價又是放下彼此的自尊,所以我們都選擇互不揭穿,在所有接觸里加上一層半掩的嘲弄。但也許再過不久我也會默認了這句話,沒有金錢,就沒有愛情,因為生活總是讓人感覺太過無情。

  ??這一年,我19歲。

  ??

  ??多數的時候我不怎麼喜歡更新自己空間的內容,除非心情太好或太差。但在真正逝去那一段愛情后,我開始了近乎瘋狂的往空間里填詩,也許是因為我沒有什麼可以哭訴的好友,也許是因為我不喜歡再多和家人說話,我把自己關在房間里,發現自己是多麼討厭空蕩蕩和毫無生氣的感覺,所以我耗盡了心思去折騰它。

  ??而詩寫得都是屬於流浪者,有愛,有痛,有關於回憶的,有關乎幸福的悲傷的。用了太多太多的慘淡字眼鍛造了一個學會無聲無息的爭取、放棄的女孩。

  ??我在很遲之後才發現,有一個人也用無聲無息的方式一直關注着這些詩句,並且一直在默默鼓勵着我。他給我留了言,說讀我的句子時,感覺很真實。

  ??他說他是一隻困在水缸里的魚,搖頭擺尾的浸泡在只剩自己的水分與氧氣里,過於平靜的無奈,他說他可以體會到我的憂傷。

  ??我很少會搭理陌生人,但還是忍不住的去瀏覽了一下他的空間,結果卻是空空如也。我想沒有文字表述感覺的人,“空”也許就成了唯一的表述,我覺得他和我一樣,都是孤獨而憂愁的人,竟壞心腸的高興了起來,因為終於找到了一個和自己相像的人存在,自己不再是孤單一個了。

  ??

  ??參加男友的葬禮時前,我還拚命的告誡自己一定要堅強的笑到最後,可只進行到了一半我就哭得有些厲害了。

  ??那一刻,我明明聽到了心碎的聲音,疼痛的猜測着當所有的淚水都流干后,眼睛還會再溢出些什麼東西來。我悼念着沒有利益關係而純潔的像白蘭花一樣的愛情——那段已逝的愛情。

  ??在心痊癒的那段時間內,我格外小心的照料着我的思緒,因為我怕稍不留神它又會多添一道難看的疤痕。於是我屏蔽掉了所有和那段未得到的愛情相關的東西,也包括那些承載着太多東西的詩句。只給自己留了言:我是一座孤獨的島嶼,在只有自己的海洋里漂流。

  ??

  ??一段長時間的沉寂后,我再次點擊進入空間卻意外的發現了他的留言:

  ??祝福孤獨的島嶼,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

  ??我直覺着那些字眼刺目的可笑,幸福?還屬於我嗎?

  ??但我記住了這段留言的主人:海。

  ??也就是從那天開始我在電腦面多了一件事:等待。他真的很忙,很少才有時間上線,生活按理說該是充實的,但字句之間卻又是太多的感慨。他的ip一直在換着省份,說是因為工作需要他必須四處奔走。而我竟然也多了一個可笑的渴望,就是哪一天他能用着福建的ip和我聊天,一回神,覺得自己真是傻了。

  ??人都是一樣,到過的地方不一定少,但記着的地方不一定多。他說他總是報憾留不住記憶。我告訴他我儲存記憶的辦法,就是學會用瓶子,這也是我一直的習慣:無論到了哪,都用一個小玻璃瓶裝滿一瓶子當地的土,貼上標籤記下時間地點。讓全國各地每天都在自己的旅行箱里互相磨擦,那脆耳的聲音總能讓自己打起多一分的精神來——我是個到過很多地方的人。

您正在瀏覽: 孤獨的島嶼
網友評論
孤獨的島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