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亦懷念那些孤獨的歲月

亦懷念那些孤獨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亦懷念那些孤獨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百年孤獨

  有人問我:失去一個看重的人,心裡為什麼會那麼難受。

  我說:可能是因為他來時,你把獨一無二的位置給了他,他的位置沒有備胎,所以,他走了,你的心也空了。越難受是因為你越在乎。

  人是貪婪的。如果開始看重一個人,你會自然而然把對他的期望抬高,直到一天,高出他願意為你付出的範圍。你失落、傷心、甚至抱怨:某某某,我對你太失望了,我以為你和他們不一樣。孰不知,得意忘形的是你,搞不清狀況的也是你,一直以來,是你忘了檢點自己的行為,忘了思考你所提的要求對於面前站着的這個人是否過分了些。期望越高,失望也就越大。它好比投資,高收益和高風險永遠是形影不離的。掂量着自已承受不住風險,最好收起你的魯莽,因為能力有限。手頭的資產再豐厚,也不見得可以承受重創幾次,往後還能得到輕鬆修復。投資尚且如此,更何況,期望后的失望,傷的可是人心。

  孤獨的時候,我們對愛都多了一份急躁。急躁去獲取,急躁去證明,急躁想從中尋找一些能把自己從孤單中解救出來的東西。因為孤單,我們變得害怕一個人。因為想找到陪伴,我們變得患得患失。因為總困在自己的猜疑中,我們不僅沒有得到解救,反而變得更加孤單。最後孤單讓我們變得飢不擇食。它讓人失去了平衡,忘記了尺度,讓人迷失了自我,甚至,把自己送進了死胡同。孤獨時的人好比一個快要渴死的求生者,看到無垠的海,如獲至寶。他以為得救了,撲到海水裡,大口大口猛灌着,卻發現怎麼喝都沒個夠,喉嚨下的乾澀反到是更加難耐。孤單里,時間都是些慢鏡頭,它就是讓人伸手得不到,用那種可望而不可即去延長我們的落寞。

  也許孤獨是愛的最意味深長的贈品,受此贈禮的人從此學會了愛自己,也學會了理解別的孤獨的靈魂和深藏於它們之中的深透的愛。從而為自己建立了一個珍貴的精神世界。 孤獨源於愛,無愛的人不會孤獨。

  有時候我們希望少給朋友添些麻煩,把多些美好留給他們。所以,我們會選擇認識一些陌生人,和他們聊天、發脾氣、說心裡話,時間久了卻也把他們當成身邊人一樣的對待,越到最後越變得小心翼翼。如果所有的結局都可以由自己杜撰出來那該多好。愛的人一直在身邊,赤誠的心永遠不變,不用顧慮直白的表達會被誤解,也不用擔心解釋沒有做得周全,大家彼此信任,互相理解,這是多美好的事兒。可幻想是你一個人的事情,別人不見得願意配合。

  忘記一個不想忘記的人會有多難,如果他對你又足夠的好。認識兩個朋友,原本很相愛的一對人,最後因為家裡的不同意而分手。各自在沒有對方的生活里平靜了一年。男生決定結束這場漫無目的的等待重新開始,選擇了一段新的戀情。本想得到女生的祝福,可換來的卻是冷嘲熱諷。男生還是離開了,只是離開中帶了幾分無奈。女生渾渾噩噩過着以後的日子。作為朋友,我們都有勸過她,讓她重新開始。她說,她不是不想祝福他們,只是真的做不到。她還愛着他,心裡根本放不下,他在她的世界里這麼多年,生活中到處都是他的影子,沒了他,她變得不習慣了。這讓我想到電影里春嬌說過的話:我好努力想擺脫張志明,但最後我發現,我變成另外一個張志明。依賴或許就像罌粟,它的存在是那麼的美,可它的毒又是那麼的可怕。

  愛。喜歡。感覺。這些抽象的詞兒真的很難解釋。還不如直白的告訴我幾塊錢能夠買到我愛吃的水果,幾個空着的易拉罐可以換到一杯普洱茶。那麼人心呢,可以買么,為什麼不爽快的開個價。在這縱橫的網路上,只要你想,只要你在意,隨便輸入記在心底很久的名字,一個鏈接,幾個關鍵詞,所有關於對方的訊息就又都會鋪天蓋地的席捲整個世界。你以為口頭結束就真的結束了么,你以為取消關注,刪了所有聯繫,就可以忘記一個人么。如若真的這樣,世界上那些痴情怨女真的是得救了。但更多的時候,人們徘徊於純情是一種本能。

  窗外,狂風驟起,大雨滂泊,颱風海葵真的來了。很慶幸不用出門,可以悠哉的坐在躺椅上,看着窗外的群魔亂舞。絲絲雨水順着風飄到我坐的地方,落到身上,心情很美好。此刻,也許只是因為自己不是參與者,所以可以喜歡上這場大雨,因為不用體會路人逆風行走的心情,所以可以心平氣和感受這份來自大自然的清涼。事不關己,無需上心。那些錯過的人,錯過的事兒,在錯過的瞬間就都與你沒有了關係。所以,放下吧,放下那些錯過的,接受屬於自己的。錯過,必然是兩個人的過錯,不要總傻傻的為難了自己。為自己選擇一個路人的身份,在不急不忙的前行中找到屬於你的那條小巷。

  期待是所有心痛的根源。

  在這不急不忙的日子裡,我喜歡上了下雨天。

您正在瀏覽: 亦懷念那些孤獨的歲月
網友評論
亦懷念那些孤獨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