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野菊

  野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的原野一天天變化,今天倒下一片玉米,明天或缺一壟谷地,豆莢崩了口,高粱扦了穗,花生被拔起剩下了秧,紅薯被刨出露出了地;莊稼,漸次倒下,小草,由綠變黃,大地,被人們梳理掃除着,色彩,被季節催促斑斕着;這一切向人們昭示,秋已深,天已涼。可偏偏就在這個季節,有一種花開得正旺,當然,城裡人是見不到的,這就是漫山遍野的野菊花。

  野菊這種花說來也奇,天生喜涼,最早在每年的八月下旬,只有在海拔千米以上的地方才能看到它的蹤跡。這期間,絕大多數的山花已經卸妝,只有那叢叢簇簇的野菊一花獨放,花叢招蜂引蝶,花朵不盡風光。野菊,紫色的居多,黃色的其次,有大小朵兒之分。放眼望去,山坡青青草野菊自多情,與夾襯在荊棘叢中紅色黃色的沙棘果高低錯落相互輝映,把山野打扮的風情萬種。

  野菊耐旱抗貧瘠,山石縫隙,山坡溝岔,谷底陰濕處都能見到它們的身影。尤其是,那怪石頂上的一枝黃菊,那陰濕溝底的一片紫菊,風中搖曳各展風姿,色彩清秀裝點山川。就近觀察會發現,野菊的花瓣上天生一層亮晶晶的絨毛,鋸齒形的花葉間,花蕾、花朵天然參差,含羞、怒放與生俱來。待到高處不勝寒的時候,待到平原大地的花草凋零的時候,野菊開始嶄露頭角。這個忽而急驚風有時慢性子的野菊花,趕前錯后的就是要上演花開田野的壓軸戲。

  現在的田野,雖說草還帶着一絲綠意,但一天黃似一天。就像開在山間一樣,野菊花開始轉移到田埂、草叢、溝壑、丘陵地帶,片片野菊花開得正旺。不同的是,這裡的野菊花看上去花朵比山裡要小些,但頑強生長的倔強鋪張勁兒,似乎比山裡更勝一籌,因為它們已經覺察到時不我待了。那小野菊長得密密匝匝,花蕾花朵擁擠着,爭搶着,只一夜的工夫就開了個燦爛輝煌。

  不知從什麼地方飛來了那麼多平時少見的小野蜂,黃的,黑的,撅着小屁股狠勁兒的扎進野菊的花蕊中,熙熙攘攘好不熱鬧。在莊稼黃、草木黃的田野,在每況日下的蒼野間,那片片的紫色、黃色野菊花,還有那飛舞的小蜜蜂,陡然使人感到天地造物生命頑強的啟示。

  草叢中的蟈蟈有氣無力的叫着,螞蚱懶洋洋的蹦跳着,蟬兒不見了蹤影,莊稼倒伏后露出的土地上,不時竄出野兔的身影。此時此刻,只有野菊傲然開放在田野間,還在綻放着着生命的色彩。這期間也是野酸棗成熟的季節,那扎扎巴巴的酸棗棵子上,結滿了紅彤彤的酸棗。淘氣的小小子,快樂的小姑娘,城裡邊帶着孩子的年輕父母都加入了摘酸棗的隊伍,偶爾還能看得見華髮添鬢的老人。在路過野菊開放的地方,他們無一例外的都要停下腳步欣賞野菊的風采,更有那愛花兒人驚詫出口,感嘆自然的饋贈,摘取野菊沾着靈氣的花朵,編成花環戴在孩子的頭上。從藥理上講,菊花可入葯,野秋菊為最,所含的成分比人工培植的菊花要好,它去毒驅濕,治皮炎,還有很強的泄瀉功效。古來野菊還被人們用來避邪,一個老者正在彎腰認真的採擷,看來,上年歲的人是懂得菊花的另類用途的。

  秋愈深了,野菊即將走到盡頭,這黃,那紫,是它在秋天帶給人們的最後一點醒目。有可能公園裡的花開得正旺,但那是人為培植的賞心悅目,而野菊會淡然退出了人們的視野,花開花落,結籽乾枯,等待來年。九九重陽快到了,不由得想起了一首詩:“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后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且不管歷史上的黃巢如何,這個當了幾天起義軍將領或者做了幾天短命皇帝的落魄文人,他的這首吟誦菊花的詩可謂大氣恢弘傳頌至今,“我花開后百花殺”倒也恰如其分。

  野菊,再會,明年再來看望你。

您正在瀏覽:   野菊
網友評論
  野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