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喝酒趣談

喝酒趣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喝 酒 趣 談

  春節期間是喝酒的高峰期。家人相聚、親朋好友相聚、同學戰友相聚,都會使人心情興奮,引發喝酒大戰。

  過去生活條件差,走親訪友雖然也喝酒,但喝得不多, 通常是倒上一壺酒,再斟上一盅酒,用火柴點燃,然後把酒壺裡的酒溫熱,每人喝上一倆杯, 渾身熱乎乎的就行了。那時家家貧窮,沒有閑錢買酒,即便你酒量再大,主人也沒有多酒招待你,所以,很少有喝醉的。

  改革開放以後,經濟條件逐漸好轉,大量飲酒的風氣也隨之形成,傳統的酒濃度也發生了變化,由原來的五六十度,變成了三十幾度。酒具也由酒盅變成了酒杯,於是春節期間經常見到喝醉酒的,鬧出了不少笑話,使原本歡樂的聚會,變得難以收場。 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人春節到朋友家做客,主人熱情招待,做了好菜,備了好酒,並邀請了村幹部作陪,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大家越喝越高興,很快這位客人就喝得差不多了。出去小解時,已感頭重腳輕,只好靠着一棵小樹小便。主人見他好長時間還沒回來,便去喊他。只見他靠在樹上,嘴裡不斷地念道:不喝了,不喝了。原來小便結束后,他把小樹也捆到了腰裡。更有甚者,這種大量飲酒的風氣,讓好多人喝出了毛病,甚至喝出了人命,喜劇變成了悲劇。

  近幾年,隨着醉駕懲罰力度地加大,酒桌上喝酒的人明顯減少,喝酒的量也少了很多。那種狂喝爛醉的現象不再多見,同時,人們的保健意識也有了明顯提高,喝酒不再是人人推崇的時尚,酒量大也不再是大家羨慕的英雄。

您正在瀏覽: 喝酒趣談
網友評論
喝酒趣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