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窗外有朵流浪的雲

窗外有朵流浪的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有朵流浪的雲

  文/曹英之

  在每個人的印象中,故土的概念也許是不一樣的。常年在外打工,四處流浪的人故土就是那家鄉的老房子,年邁的父母倚在門前長年累月的守望;漂泊海外的人,故土應該是那醉人的鄉音,望穿秋水的歸期和那魂牽夢繞的記憶。我從來沒有感受過這兩種情愫的牽挂和煎熬,所以我是幸運的。但身在這片土地上,能感觸到的不光是她的美麗芬芳和來自內心深處的眷戀。

  我對故土的感觸是複雜的和矛盾的,就像小時候,我有兩個故鄉一樣,儘管她們一個山清,另一個水秀,但故鄉並非處於與世隔絕的桃花源,當我經過長長的漂泊,我不希望回到她的身旁會變成一種陌生和敷衍。也許是在你身邊呆得太久的緣故,美麗的花兒靜靜的開放,寂寞的時光悄無聲息的輪轉,是你的愛已無聲?還是我們完全無視?每當我走過喧鬧的街道,我的心情似乎從來沒有平靜過,在時光與命運交織的洪流中,我就像一隻孤獨的燕子,在往來如織的人流中穿梭,沒有目標,沒有方位。但無論霧靄,還是寒流;狂風,還是暴雨。我都不曾選擇離去。我對這塊土地有着太多的眷戀,難捨難離,又讓人心碎。也許上輩子是這片土地上的精靈,今生今世的盤旋守望,只為那上一個輪迴中最美麗的一次約定。

  我還是想起了二十五年前的那次風暴,那一年我十四歲,正是充滿躁動和熱血沸騰的年紀,很多人有意無意的捲入其中,至今漂泊在外,無法回頭。我不需要時光能證明什麼,就像父母眼中那個性格叛逆的兒子,雖遠在天邊,心中牽挂的仍是這片土地上的消息。我在這裡祈禱,也在這裡迷惘。在行色匆匆的人流中,總能感受到一絲內心的寂寞和孤單。我熟悉這裡的每一個人,每一片田野,每一條街道。在那秋後的黃昏,金色的霞光里,田埂上那火糞炊煙的味道,混雜着街市的喧鬧,而漂流的心總在那曠野里遊盪,蜷縮在這方寸之地,做着奄奄一息的純文學的殘夢。在這內心浮躁而又道德荒蕪的年代。

  我寧願是你窗外那朵流浪的白雲,默默的注視,遠遠的守望,而不願駐足停留。太多的承諾,太多的希冀,最終會變成累贅。腳下的這片土地,暮色中一片蒼茫,我的最後歸宿也許就是那天邊的一抹晚霞,映紅了你的窗口,然後絢爛亮麗的死去。我在這裡尋找,也在這裡失去。

  如果有一天我必須離去,就請人們把我埋在這裡,在金色的田野,在喧鬧的街邊,在人們憂鬱的眼神里,在這無限美好的春光里。這一輩子,好的,壞的,對的,錯的都收下吧!也許時間能改變一切,寬容一切。這片土地讓我無怨無悔,又讓我心碎。這兒有太多值得我眷戀的東西。我只想偎依在你溫暖寂寞的懷裡,悄無聲息的哭泣,期待下一個輪迴再做你的兒女。

  旅途是如此的孤獨,漫長,歲月的痕迹鐫刻在眉間,心上,可夢想遙遙無期,路還在腳下。但也許我已找到歸宿,在這美麗的湖泊,在這芬芳的土地。就像那歌里唱的那樣,我在這裡祈禱,我在這裡迷惘;我在這裡尋找,也在這裡失去;我在這裡活着,也在這裡死去……

  2014.8.22.

您正在瀏覽: 窗外有朵流浪的雲
網友評論
窗外有朵流浪的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