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故鄉

回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2013年的1月26日,我回到了,別了很久,很久的故鄉。

  汽車進入我的故鄉的時候,我不禁搖晃着時光的衣角,感嘆着故鄉的改變!昔日的破破的茅草房,矮矮的土叉牆。已經被今日耀眼的紅紅的磚瓦房,高高的院落所代替。昔日的那片低矮的,淺灰色的村落,如同清雅的素描畫。如今已經被紅色的瓦,彩色的水刷石,,如同水墨丹青畫一樣的美好畫卷的大村落所代替了。

  我已經找不到當年的所謂的東道了,沿着我認為是東道的馬路,向前走着,沿着我模糊的記憶,尋找着我家當年的住址。我真的找不到我家當年的住址了。於是,我便逢人就打聽當年的“十六隊 ”在哪裡?一連打聽三個人,都不知道的。

  街道兩旁林立的買賣行,商鋪。真覺得我的故鄉變化太大了。此刻,我不由得想起了魯迅的回故鄉。那種荒涼感,那種凄涼感。而我的故鄉是由於社會的發展進步,這是真正的今非昔比了。很多人家已經有了汽車,很多人家有脫粒機、打米機、插秧機.....

  我邊走邊觀賞着家鄉的變遷,心中澎湃着、激蕩着、感慨萬千,不由的走到了“大勇食雜店”,於是,我便進去再一次打聽。終於找到了我家的舊址,我家的老屋早已不存在了,被寬大的磚瓦房所代替。現在,住在那裡的是桂英家,當走進昔日我家的院落,真是倍感親切,雖然,那一草一木已經不是當年的樣子了,但依然裡面有我的情愫;有我眷戀;疊蘊着我童年的漫畫;吟誦着我童年天真的童謠;書寫着我曾經的苦樂年華。

  只是覺得院子似乎短了很多,門口的那口大井已經不存在了,我非常懷念我家門口的那口搖着轆轤的大井,它它記載着我多少童年的趣事.......

  那口大井的水,清澈甘甜,冬暖夏涼。我們周圍的人們都去那口大井挑水。常常有水桶掉在井裡,人們便趴在井沿上用一個鉤子來撈水桶。在冬季里,井口總是凍得很小,很高。常常打水的桶都下不去,我家有冰穿,就是一個鐵棍一頭是尖尖的。我的爸爸就用鐵穿把井口的冰穿掉。我很小就能打水了,如果打滿了水桶,我搖不動轆轤把,於是,我就用一個小桶,桶一遇到水面,稍傾斜一些,我就搖轆轤把,這樣就剛好打半桶水。可是,在冬天的時候,有的時候手濕就去打水,手常常粘在轆轤把上。

  我小的時候特別的天真浪漫,我們鄰居的孩子們,就都在一塊玩。 別提有多開心啦! 最開心,最難忘的是我們七個女孩子求雨。

  有詩句為證:“春雨貴如油”常常春天旱。於是,鄂麗的奶奶,有時候是鄂麗的老姑,就說我們:“天這麼旱,你們小姑娘怎麼不求雨呀!"於是,我們就組織着,張羅着求雨。求雨需要偷三把刷鍋的刷梳,扔在井裡,這個刷梳必須偷二婚女人的。當時的農村,就二婚的女人還真就很少,我們就處心積慮地想,處心積慮的找。可是,我的爸爸媽媽就是后結婚的,我從來不記着,似乎不知道一樣。可是,我們實在偷不到刷梳了,我的小夥伴們就瞞着我,把我家的刷梳悄悄地偷了。到了做飯時候,我的媽媽找不到刷梳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於是,嚇得我悄悄的躲在屋子裡不敢出聲。

  還要偷一個從未結過婚男人的掏灰筢。無論我們偷到誰的掏灰筢,都會遭到一頓惡罵。無論如何,我們把一切都準備好了。

  到了晚上,星星出全的時候,我們七個小姑娘,在井沿旁,跪成一排,前面的小姑娘手裡拿着偷來的掏灰筢,邊掏,大家嘴裡邊念頌着:

  “掏,掏,掏龍灣,七個仙女掏龍灣,掏得龍王不得安。瓢潑大雨下三陣,牛毛細雨下三天。.....“反覆的念誦。之後,從井裡打上來,不沾地的水,均勻地潑在七個小姑娘的身上。這雨就算求完了。

  這次我回去,大家說起來。還說呢,我們每次求雨之後,都下雨。還真是巧,我聽之後,還真有成就感。

  原來我家寬敞的後園子,現在已經蓋上了房子,看看,今日整整齊齊的紅磚房子,想想昔日我家的園子,感慨萬千。

  日落西山的時候,桂英陪我 去了當年戲耍游泳的小河邊,河還是當年的河,但是,它不是我記憶的那樣寬了。似乎,窄了許多,好像跳遠運動員撐桿能跳過去一樣。雖然,它沒有我記憶的那麼寬闊。但是,看見它很親切,我小的時候,在這條河邊留下很多難忘的故事。

  那一年的初夏,也就是七、八歲的時候,爸爸從生產對下班回來,便領着我去河北打魚。目的是爸爸讓我把打上來的魚撿到筐里。爸爸,連打幾網都沒有打到魚,於是,爸爸邊往前走,邊打魚。後來,爸爸就踩着土筏子,過了河對岸。我就在這邊,一動不動的站着,過一陣子,爸爸看看說:“你就站在那裡。不要來。”我就聽成了:“你過來。”於是,我就急急忙忙,向爸爸的方向走去。我的步子小,不能踩到土筏子,我就蹚水走。爸爸,看見了。急忙說:“你不要來。”我便聽成了:“你快來”。我就走的更快了。爸爸看見了就急忙,迎着我跑過來,說:“快回對岸站着去,不要過來。”這個時候,我的衣服、褲子、鞋子,都濕了。爸爸看到我已經濕成這個樣子了,爸爸就決定領我回家了。回家后,我就發高燒病了。

  還有呀, 一到夏天,我就與小朋友們一道去河邊洗澡。在河邊上,用兩個手柱在地上,兩隻腳在 水裡打水花。冷了就跑到岸上曬太陽,嘴裡喊着:“一盆火,兩盆火,太陽出來晒晒我。.....” 久而久之我便學會了狗狍游泳。到了冬天,孩子們會用幾塊小木板,釘成所謂的“冰車”到河面上滑冰。在河面上,用鞭子玩陀螺,.......關於這條河有我太多的回憶;太多的眷戀;太多的感慨;它是我的母親河。

  這次回故鄉,留給我太多的感動。這就是我第一故鄉——杜爾門沁。

您正在瀏覽: 回故鄉
網友評論
回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