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遠山的呼喚

遠山的呼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部曲:待裝出發

  上月登明月山看瀑布時,曾問頭大幾時會上武功山?武功山的萬畝高山草甸,碧藍的高天流雲,還有如詩如畫的霧……那是吸引多少驢友不遠千里來駐足的地方!武功山之於我自己,則更是魂牽夢縈,是我的“驢行之初戀”,是曾有的“走婚基地”之理想,是去了無數次還想去的地方。

  驢群終於出公告了,周五下午出發,上到武功山金頂后再穿越至明月山,全程一百多公里。用兩天的時間進行這樣的穿越,而且是負重穿越,想來都是非常艱苦的罷。組織者說體力差些的人主張只上到金頂,穿越就不要再繼續了。

  常聽老驢們談話,說到“驢”,如果不去玩一次真正的穿越,那還不算是真正的驢。躍躍欲試的我趕緊報了名,準備着出發了。

  出發的前一晚,到網上看驢群公告,意外地得知巧兒也去,本就激動的心是更加激動了。我想起了我的第一次驢行,第一次武功山的擁抱……那些最難忘的美好記憶。

  武功山上的花兒呀,去年與你相約今年定來看你,你可在那搖曳着,等待着我的到來?

  二部曲:出發

  中午十二點半,大伙兒聚集到集合地,全行二十人包了三輛小麵包車浩浩蕩蕩出發了。坐了車上很有些困意,可內心卻一直翻江倒海……見到了好多熟悉的老驢:斬斬,青瓷,獨葯……老驢友見面,話不多,會心一笑招呼一聲。新驢友相互介紹下,又多了一個志趣相投的朋友!

  開車的麵包車司機是個心直口快的漢子,邊開車邊不停地問些我們如何驢的問題,一路聊着天,要進山道了,一彎一彎的山道,不時有些陡坡,小麵包車不斷換檔,呼哧呼哧吃力地爬坡。一輛改裝越野車從我們車旁越過,車裡的人向我們招着手,哈,是宜春的老兵他們,原來宜春驢也同我們一起去大穿越。

  正行駛着,前面有泥土塌方擋住道,於是男驢們下車,呼嗨呼嗨地把大石頭搬走,四點多到達安福武功山腳下,背上背包開始登山了。

  因為不急着趕路,一路上山都很輕鬆。走過樹林看到一大片滿眼熟悉又陌生的草地時,我不禁歡呼。細瞧這些草,青綠綠的,還沒有長到去年夏末時見到的那麼茂盛。草甸里仍有些不知名的各色野花,越往上爬景色越美。太陽要下山了,落日的餘暉中,鳥叫聲越來越遠,金頂特有的小木屋已遠遠可見,抬眼看,是遠遠的驢友的身影,回眸瞧,遠遠近近的驢友或是駐足,或是拍照……

  三部曲:同醉同樂同遊戲

  營地是在一家“白鶴園”的小木屋前的平地上,搭好帳蓬。混好飯的也吃完了,我笑問頭大,今晚可有什麼好節目?星空說來玩酒桌遊戲,一聽說遊戲我就來勁了,這可是我的強項。只是酒桌遊戲倒極少玩,因為喝點點酒便醉,所以不敢去鬧。星空說了第一個遊戲“我愛你,不要臉”。誰反應慢了便罰酒!一起圍坐了十三四個人,遊戲開始了。一圈又一圈,反應慢的簡直是罰了又罰,最好笑的是宜春的老驢:老兵,他的年紀大概是我們這群人中最大的。遊戲開始,每回輪到他說時,他總要大聲地而且是“狠狠地”對旁邊的男驢說:“不要臉!”,而對這邊的女驢呢,一定是極溫柔地輕聲說:“我愛你”。笑得我們捧着肚皮樂。

  第二個遊戲是“船長海盜”,這個遊戲不僅要看各人的反應還要看旁邊人動作的配合,驢友們滑稽的出錯,笑得大家是東倒西歪,有的鑽到了桌子下,有的捂着肚子大叫疼,有的把眼淚也笑出來了……大伙兒彷彿都回到了孩童時代。

  時間過得好快,晚十點了桌上還有五瓶開了的啤酒,頭大說玩最快喝酒的遊戲吧。也簡單,數一二三一起伸手攤開是黑是白,最後的倆個鎚子剪子布,小時常玩的遊戲。這個遊戲是看機率。遊戲玩到這時才是最熱鬧的時候,真是神了,前面兩個遊戲中全桌人多多少少都被罰了酒,只我一人沒罰到。這第三個遊戲中,數當其沖的就是我,喝了一杯又一杯,沒把全桌人笑死過去!尤其是幾回還真中了獎,全桌十一人,都只有我一人特別,結果連罰兩杯。還有兩回呢,是與宜春的老萬連續石頭剪子布都我輸了喝酒!又是好笑又是無奈,大笑着嘆息下,上前擁抱下吧,繼續喝!望着對桌的巧兒,大夥開心的笑,星空情不自禁地親近……到最後,暈頭轉向的我多半是在那傻笑不已了。

  這一夜,真是我驢行最開懷的一夜。

  四部曲:慢穿越

  暈乎乎睡到一點,肚子脹脹的,只好起來鑽出帳篷,很擔心自個會摔,還好沒有摔跟頭。回來躺下,完了,酒醒了又睡不着了。帳篷外的夜空繁星點點,這麼美好的夜晚,心上的人兒呀,你在哪呢?你離我這麼近,又是這麼遠。

  天還蒙蒙亮時,星空和滕王閣起來了,說冷得不得了今晚得混帳才好,於是金頂看日出去!看下時間還不到五點,我也起身,飛快地往金頂奔……

  看完日出,收拾好行裝,我們開往法雲寺,這段行程有七小時左右。體力好的強驢沖往前面去了,反正是一天的時間,我跟着秋水還有巧兒不緊不慢地邊行邊看風景,有時秋水行得慢,我和巧兒同行……這段路,我是用珍惜生命一樣的來珍視。

  那背影,那側影,那天空,那草地,那人……從小到大,體驗到的感受中能讓我感受到“幸福”的時候,可以說是寥寥無幾。快樂的時候常有,開心的時候也常有,就是——幸福,實是可遇不可求。而這幾個小時,甚而可能只有那一刻,“山中一刻,世上幾月”。感謝生命中的你,你讓我看到了人生的希望。

  坐在深深的軟軟的散發著清香的草地上,某種情懷在心底蕩漾蕩漾……歌唱吧!我的遠方,我的情懷。身後同行的浙江旅行團的人都被我的歌聲給打動。經過我的身邊時,大聲地呼道好,發自內心地讚美我。陽光下,燦爛的我,笑啊歌啊,把笑聲歌聲給大夥,給了武功山,給了大自然。

  五部曲:急穿越

  到了法雲寺,冰雨說頭大他們改去明月山紮營,這個行程至少還要四個小時!來不及道別,來不及擁抱,我和滕王閣急往前去追他們,當時是下午兩點,若是在天黑之前沒追到,可就有些麻煩了。

  整個大天空下,只有我和滕王閣倆人,穿過一個又一個山峰,再往前便是灌木林了,一會兒高一會兒低,好容易下到低處,又苦攀向高處,背上的近三十近重的行裝沉得讓人想扔掉。

  難怪頭大說這段路穿越異常艱難,既然行到此也別無選擇,只有埋頭往前行。間隙着,我會找一兩句笑話來放鬆下,滕王閣不是那種幽默感強的男士,他若不回應,我便一個人自言自語着,呵呵呵,雖然腿腳酸痛,但心情一直很好。不知越過多少難行的高低路,終於轉過一個彎,再抬眼一瞧,是頭大還有老兵和老萬!歡呼着奔上前,彷彿是見到了久別的親人一樣,欣喜若狂。

  算算時間,這一天,我們負重行程了十一個小時!

  第二天,在明月山,我們再次在明月山裡穿越八個小時,下到山時,老萬買來西瓜,哇,從來沒吃過那麼甜的西瓜。

  六部曲:返程到家

  回到新余了,放下背包,全身酸痛。穿越最艱苦時,當時心想下回再不來了。但,多半過不了一些時候,就如很多的驢友一樣,腳又開始發癢,因為,我們都聽到了:遠山的呼喚,生命在歌唱。

  親愛的朋友,你,沒有聽到嗎?

您正在瀏覽: 遠山的呼喚
網友評論
遠山的呼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