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月懷想

五月懷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五月的天/剛誕生的夏天/帶來了我內心的炙熱/帶走了我內心的寒凍/憧憬的美好/無法體會當中的樂趣/面對的現實/足以深刻感知……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第一次看到這句詩,我就深深喜歡上了,詩句中溢出的絢麗和溫情盈滿了我的心,我暗自猜想,有着什麼樣心境的詩人才能寫出這麼美的詩篇?於是知道了海子,卻是深深的遺憾和傷痛——描摹出這麼美的意境的詩人,竟然親手扼殺了自己的生命!不知他決定離開這個他用詩篇描繪過的世界的那一瞬,可還曾憶起“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或許他的海早已濁浪滔天,再也找不到平靜的希望,他的春天早已逝去,再也看不到花開的痕迹。他真的擁有過“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現實嗎?如果真的擁有過,怎麼會走向絕望?每次想到海子,想到這詩句,我都會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那就是最美的詩篇,往往是最美的謊言!

  是誰說過詩人都是靠幻想生活呢?無論古今中外,詩無疑都在構建着優美的意境,抒發著真摯的感情,也只有這樣的詩才能打動人心,才能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那種能牽動人的情思,讓人產生聯想的詩句,從詩人的心田中湧出,帶着多少奇思妙想!李白的詩雄奇瑰麗,總能發人所未發,激發讀者無窮的想象。但那些充溢着作者激情的詩句又有多少能在現實中找到落腳點?生活總是平淡的,總是殘酷的,甚至是絕望的,現實的不美好,才讓人們更渴望找到一座精神上的花園,於是詩歌用熱情和瑰麗為人們構建着精神樂園,從而給人們的生活描出一點亮色。試想如果灰色的人生再少了幻想的撫慰,生命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有些詩人自己生活在現實的絕望中,但他用想象在慰藉着自己,也用想象的美好去鼓舞着別人。因為時刻感受着冬天的蕭瑟,才會對春天懷有更深刻的感情!因為自己沁在冬的寒冷中,才會用詩句描繪出最美的春天。希望總是絕望時緊緊抓住的救命草,哪怕這希望只是一種永遠不可及的幻想,但只為了心中的希望,才能在絕望中堅持下去。

  想到海子的這首詩,也會猜想他當時的心情,可能他一直渴望有這樣的一個地方,那是他人生理想的具象化嗎?“從明天起/做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從明天起/和每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詩人想象中的明天生活溫馨而幸福,只是遙遙不可及,明天是永遠的明天,變不成今天的明天,只能是個幻覺!或許海子早已知道這只是他的一個幻覺,是一個永遠難於豈及的夢,所以他的詩句中採用的是將來時——從明天起,而這個永遠可望不可及的明天其實也是一種對夢的絕望!只是這絕望用詩的語言描述出來,卻帶上了誘人的光環,彷彿他的理想穿越了今天,就可以達到,只是人們只能永遠生活在今天,對彷彿只隔着一層紙一樣的明天,卻永遠無法觸摸!看這美麗的詩行,充滿溫馨的詩行,細細想來,卻浸潤着詩人用夢來安慰自己的一種感傷!

  這世界上的人永遠可以劃分為兩種人,一種人無論自己處於什麼境遇下,總是喋喋不休地抱怨,一點點不順心都可能被這樣的人說成是天大的災難;而另一種人,卻把所有不幸都獨自承擔,而把微笑展現在世人面前。前一種人雖說不太招人喜歡,但他們善於減壓,善於搏得別人的同情,雖說他們不一定取得什麼大的成就,卻也能在世間生存下來。而後一種人,雖說總是一副樂天派的樣子,總是在生活中尋找着希望,但如果現實總是讓他們失望,他們最終將被自己的絕望吞噬——一如海子。有人說海子很脆弱,雖然他的詩如金子一樣閃着光,但他卻一直生活在內心的痛苦中。其實我們是不是可以換一個角度想一想,如果他不是生活在痛苦中,他對生活還會有強烈的渴望,還會有那麼多美麗的夢嗎?最美的詩更多是被痛苦催生的,在安逸中人們往往只想到消遣,夢的靈氣都會遠離,怎麼能寫出帶着靈光的詩篇?從古至今,哪一個生活在安逸中的詩人寫出的不只是附庸風雅之作?

  最美的詩篇,往往是最美的謊言,當然這謊言並不是刻意為獲取什麼而說,只是帶着作者的夢幻,不是為了騙取別人,只是為了慰藉自己,只是為了讓自己在痛苦中找到活下去的希望。在這個意義上,我理解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也理解了他的最後選擇——既然在生命中再也看不到心中的大海與春天,生命的延續只是痛苦的絕望,離去不只是為這最美的謊言作個註腳嗎?

  如果人生沒有痛苦,沒有絕望,我不知道還會不會有那麼多美麗的詩篇!也許不完美正在成就着完美,不可愛正在裝飾着可愛!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這就是詩人,這才是詩人!

  五月的天,穿越了風和雨,此刻的心,已靜聽着愛的旋律……

您正在瀏覽: 五月懷想
網友評論
五月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