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一)

  還記得第一次知道抗日戰爭是在媽媽的故事裡,《雞毛信》里聰明機智不怕犧牲的海娃,“牛兒還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卻不知哪兒去了……”歌中頌揚的王二小,還有那調皮機靈幫助敵後武工隊狠狠教訓敵人的嘎子伴隨我長大。從此,他們那不怕犧牲、敢於為國家獻身的精神便在我心裡紮下了根。後來,隨着對歷史的深入學習,才讀懂抗日戰爭這一具有歷史偉大意義的神聖的戰爭。

  七十八年前盧溝橋的槍聲,揭開了中國人民反擊日本法西斯侵略、全民抗戰的序幕。歷時八年的崢嶸歲月,中國人民終於熄滅了日寇在華夏大地燃起的戰火硝煙。七十年了,七十年彈指一揮間,中華民族自此扭轉百年衰敗沉淪的歷史,古老的中國從此走向民族的獨立與自強。

  緬懷先烈,牢記歷史

  遙想當年,祖國那積貧積弱的時代,日本帝國主義的鐵蹄肆意踐踏我國大好河山,置我同胞於苦難,喪心病狂的殺戮掠奪,對中國人民犯下了令人髮指的滔天大罪。一邊是戰爭狂人冷氣陰森的獰笑,一邊是國土淪喪、滿目瘡痍、血流成河。處處燃燒着戰火,人民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在南京大屠殺時,敵人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對手無寸鐵的南京人民進行屠殺,使三十萬中國同胞含冤而死……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在中華民族存亡的非常時刻,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多少熱血兒女毅然奔赴抗日前線,加入救亡圖存的行列,他們為趕走日本鬼子,求得民族的解放,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在槍林彈雨中寫就了他們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的人生篇章。

  今天,我們紀念這場偉大的勝利,就是要永遠銘記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無辜死難同胞;永遠銘記在抗日戰爭中英勇戰鬥、為國捐軀的烈士;永遠銘記參加抗日戰爭的老戰士、愛國人士、抗日將領;永遠銘記為抗戰勝利建立了功勛的海內外中華兒女;永遠銘記支援和幫助了中國抗戰的外國政府和國際友人。銘記他們的浴血奮戰,銘記他們的聰明與智慧,銘記他們的大公無私,銘記他們的深深愛國情。

  歷史無言,精神不朽。我以我最深最真的筆觸,走過時間的滄桑,空間的遼闊。我想令人們回憶起70多年前那場悲壯激越、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反法西斯鬥爭;我想揭示在民族生死存亡的關頭,一個國家和民族所迸發出的神奇力量。我們紀念這場戰爭,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着眼於未來。歷史是不能忘記的,忘記意味着背叛。這段歷史,本應滲入我們的血脈,合成在我們的DNA中,成為子孫後代與生俱來的記憶。就像一個永遠醒着的傷口,以一種永遠無法迴避的痛楚,時時提醒我們落後就要挨打,中華當自強!

  奮發圖強,開創未來

  回顧中國人民抗戰史實和整個中國近現代歷史,放眼當今世界現實,我們更深切地認識到,只有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社會的穩定,經濟的發展,國力的增強,中國人才會有尊嚴,中華民族才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才能為世界和平與共同發展做出貢獻。在新世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弘揚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是實現我們發展目標的可靠保障,也是我們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根本意義之所在。

  “知恥而後勇。”牢記歷史,勿忘國恥,才能從內心深處激發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才能高奏愛國主義的時代主旋律,不斷激發奮發圖強的精神動力。

  70個春夏秋冬,由此而激發出的愛國主義熱情在神州大地上激蕩,在華夏兒女心中涌流。“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當前,我們每一個華夏兒女都應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復興這個大局,把滿腔愛國之情化為發憤學習之動力,熱忱報國之行動。

  今天的我,作為一名光榮的黨員,在深深地為那些英靈們所觸動的同時,更是要居安思危,飲水思源,牢記歷史,努力學習,奮發圖強,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用我們的肩膀撐起中華不朽的脊樑!

  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二)

  現在,我們的生活十分美好。可你,是否想過,現在的幸福生活來的?這可是戰士用自己滾燙滾燙的鮮血換來的。這個代價太大了!今天,讓我們來顧過去的點點滴滴吧!

  在抗日戰爭史文章中,我看到了炮火連天、濃煙滾滾的戰場。一個個滿身鮮血、汗流浹背、奮力拚搏的八路軍戰士們。萬山叢中,青紗帳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游擊健兒到處逞英豪;雁翎隊、敵後武工隊、鐵道游擊隊,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使驕狂一時的日本侵略者陷入到敵後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我還看到了19路軍組織的“敢死隊”出發前接受長官的指示。接着,“一、二八”的戰火首先在閘北燃燒。一個個19路軍沉着應戰。我還看到抗戰1月27日午後,日軍準備開火的消息使住在北四川路一帶的上海居民紛紛湧向租界避難。最後,蔡延鍇軍長臨前線指揮……

  “淞滬會戰”中“八百壯士”的忠貞獎章,“血戰台兒庄”的殺敵大刀,“武漢會戰”中斃敵3000餘人的萬家嶺大捷中繳獲的戰利品……抗戰初期,國民黨數百萬軍隊對日軍進攻進行了正面作戰,給日軍以沉重打擊,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者“速戰速決”的美夢。

  “抗日則生,不抗日則死,抗日救國,已成為每個同胞的神聖天職!”“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堅持抗戰,堅持持久戰,堅持統一戰線,最後勝利必然是中國的。”

  中國共產黨,率先吹響抗戰的號角。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在中國共產黨的積極努力和推動下,國共兩黨拋棄恩怨再次走到一起,中華民族全面神聖抗戰從此以燎原之勢燃燒起來。

  這場在1945年9月3日贏得的戰爭勝利全然不同以往110年前的甲午戰爭。從1840年開始到抗日戰爭勝利的105年間,幾乎所有的大中小帝國主義國家都侵略過中國,而我們惟一贏得的,就是60年前的那場勝利。那是近100年來積貧積弱的中國第一次在一場生死存亡的民族戰爭中取得勝利,這場勝利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喚醒了沉睡了幾個世紀的中國。

  歷史學家陳寅恪曾說:“國可亡,史不可滅”,因為修史“系吾民族精神上生死一大事”。在2015年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我了解這段悲壯而可歌可泣的歷史,作為一名中國學生,無疑是責無旁貸,卻又是一件難以承載的任務。

  同學們,戰士們就是這樣拋頭顱,灑熱血,用汗水和鮮血換來的新中國。讓我們勿忘國恥,好好學習,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將來振興中華!

  革命戰士永垂不朽!

  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三)

  70年前,當中華民族最終奪取抗日戰爭的完全勝利,血火淬鍊的抗戰精神,在歷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恆。

  雖然我及我們這代人沒有親身經歷過抗日戰爭那段中國人民最艱苦的日子,僅從電影電視片中所看到的那血雨腥風、艾紅遍野的慘烈悲壯畫面,我也禁不住淚流滿面了。我激動,我憤慨,那是因為日本軍國主義在我們偉大母親身上所犯下的暴行;我慶幸,我感激,那是因為中國有了共產黨。讓我們來回首那段歷史。

  70年前的盛夏,全面抗戰的烈火點燃。民族存亡的關鍵時刻,中國工農紅軍不計前嫌,進行改編,接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指揮,迅速開赴抗日前線。

  這是一場實力懸殊的戰爭:1937年,日本年產鋼580萬噸,飛機1580架、坦克330輛、大炮740門。而當時的中國,鋼的年產量只有4萬噸,軍事工業薄弱,只能生產一些輕武器……

  共產黨人不僅要面隊中日兩國如此大的差距,還要時刻警惕着國民黨反動派所搞的陰謀和小動作,甚至不少時候還要面臨餓肚子的窘境,在如此艱苦困境下,共產黨人發揚紅軍不怕遠征難的精神,堅持自力更生自強不息,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持久抗戰,採用運動戰、陣地陣、游擊戰、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等多種作戰方法,使數百萬日軍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據史料記載抗日戰爭相持階段的1939-1941年,中國戰場牽制了日本陸軍的大部分兵力,1939年為83,1940年為78,1941年為70。從而粉碎了德、意、日組成的法西斯聯盟稱霸世界的夢想,無疑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在抗戰的過程中,中國人民始終充滿着必勝的信心,不怕犧牲、不怕困難、不畏強敵,堅持進行艱苦卓絕的抗爭。特別是敵後根據地開展的大生產運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正是這種偉大的自信和自強精神,使中華民族終於堅持到底,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70年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處於又一個關鍵時期。偉大的抗戰精神昭告我們:萬眾一心,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百折不撓,敢於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不僅能擊敗任何外來侵略,而且必將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作為一名普通的鐵路工人,在現階段我們國家底子還比較薄弱的國情下,我們更應該繼續堅持發揚自立自強的抗戰精神,努力學習專研先進技術、苦幹、巧幹,讓我們一起為鐵路的跨越式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從1945年到2015年,整整七十年的春秋過去了。

  一百多年前,我們的近鄰日本,通過明治維新領先走上了資產階級道路,綜合國力超越了中國。於是,這個曾經是中國附屬的資源貧乏的小國開始覬覦中國地大物博的壯麗江山,他們一再地以武力侵略中國,而我們這個曾經的泱泱大國,此時也只能任人欺侮,因為自身貧弱的我們,根本無法對敵人進行有力的抵抗。

  好在正義終究會戰勝邪惡。從1937年到1945年,中國人民用了整整八年時間給予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軍狠狠地打擊,喪心病狂的日本軍國主義在團結一致的中國人民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國家的人民面前不得不夾起了尾巴,低下了頭顱。因此,可以這樣說,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整個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是中國人民重整旗鼓、揚眉吐氣的開始,也是中華民族砸掉“東亞病夫”的招牌、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開始。

  但遺憾的是,這樣一個前途光明的開始沒有順利地進行下去。內戰,文革,戰後整個世界特別是亞洲許多國家經濟起飛的第一次機遇我們錯過了,中國的發展歷經坎坷。雖然,我們今天的生活和國際地位已經和七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但是我們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大國”,我們的綜合國力與日本之間仍然有很大差距。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日本始終以一種傲慢的態度對待中國,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的今天,他們的政府在正確對待歷史的問題上態度依然曖昧不明,首相小泉一再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公然否認甲級戰犯的罪行。

  同志們,同學們,請閉上你們的眼睛,你們聽到了嗎,在戰爭中為國捐軀的戰士們的靈魂在吶喊,在戰爭中冤死的三千五百萬民眾的靈魂在哭泣……

  有句名言說得好:寬恕,但不要忘記。一方面,在國家、民族乃至個人的關係上,恩怨之事無所不在,如無寬恕之心,就會化為冤冤相報。另一方面,歷史的事實和歷史的教訓不能忘記。歷史不會簡單重複,新的國際關係構架下,歇斯底里的軍國主義再也沒有了市場。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70多年前的戰爭離我們並不遠,當年日本法西斯之所以明目張胆、肆無忌憚地侵略中國,完全是因為中國國弱民窮、經濟落後,而今天,導致戰爭和災難的文化基因、利益驅動仍然存在,國人還需提高警惕。

  目前,第三次科技革命如火如荼,世界經濟飛躍發展,與世界聯繫日益緊密的中國正面臨著經濟發展的最好時機,歷史告訴我們,和平和穩定才能讓我們抓住中華民族中興的機遇。值此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之際,我想對各位老師、各位同仁以及各位同學說:戰爭和報復不會為我們贏得尊重,發憤圖強,這才是我們慶祝勝利、祭奠英烈、銘記歷史的最好方式!

您正在瀏覽: 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網友評論
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