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靜了

夜靜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風輕雲淡的日子裡,我且歌且行,行走在旅途淺吟低唱着風月。一個人,以一段青春履一段旅行,然後,拿文字潤色、記錄每一次觸動。

  ——題記

  晉南之南,群山而上;兩岸道路,皆依黃河而建;晉陝兩省的此處邊界便以之而划,北為韓城屬陝,南作河津歸晉。

  19日早驅車自河津而來,目的地鄉寧棗嶺。自山麓而行,一路生機盎然,整個世界景色怡人,漫漫錦繡彷彿置身是一片綠海,濃郁的幾乎讓人迷亂,甚至窒息。 微熏的日光蕩漾在山水間,靈動的五月山水正媚,給人一種別樣胸懷;單純的色彩使浮躁遁行,心靈也因此得以澄靜。

  沿着羊腸般的山路,盤旋而上,左手黃河,右手青山。新舊的枝幹緊密的排列,發芽、生長,向著陽光明媚一生不竭。有時,亦有怪石嶙峋正恰好好處,間隔開單調的綠與寬廣的流水高低相對,給人一種視覺的享受與休息;精美的大自然。我們不得不感嘆其之鬼斧神工與獨具匠心。

  除了滿眼的綠之外,還有那親愛的母親河,它給我帶來的是更大的,更深層次的觸動。雄渾的河水以一種智者的姿態,緩緩流躺在五千年的智慧之中,不奔騰不張揚,寬廣博大,自信的橫亘在兩省之間。自古以來,人們便是依水而生,而黃河又作為中國的母親河,他是那樣厚重;滋滋養育着古往今來乃至將來的無數中華兒女,承載了千年的歷史,文明古國,她是最大功臣。

  暮鼓時分,降落的太陽,懸在黃河大橋上,蒼翠的群山與不息的河水相擁在晚照的夕陽之中,一片金黃,滿眼綠意。民族的脊樑,寬厚的腳掌,孕養在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之上,懂得謙讓,明白善惡,我們以自信、挺拔的姿態行走於朗朗乾坤之間。

  夕陽西下,柔風輕楊。隨風而起的衣袂,也瀟洒的飄揚在千山之上;綠野仙蹤,一種豪情一種仙逸偷偷霸佔了我的整個身心,彷彿有一種魔力讓人激情澎湃,直飛雲霄的豪情壯志油然而生,想要一試天帝,傲視天下。倏兒想起,那呂洞賓,那張國老曾也在此,便只想與他們笑談風生一番,且酣暢淋漓的大醉一場。

  醉一場,醒一場,似領悟了千年,參透了千年。母親河,無言忍受着千年來一次次的酷暑寒冬,一日日乾涸,人類的慾望無限制擴張。有時候,我們真該靜下來想想,是否忘記了初衷,是否偏離了正軌,黃河喪失的雄渾,河床的裸露,種種悲哀的罪魁禍首不是天災肆虐,矣不是自然而致,反而是我們自己,濫用資源破壞了這最初的偉大。

  慢慢的沉澱,那一份默然,那一份安寧,像黃河一樣不爭不比,默默做最好的自己。忍讓,謙遜,寬厚挺拔,物慾橫流的如今,我們中華民族的脊樑在哪裡?還在繼續傳承,繼續挺拔么?

  厚德載物,源遠流長,我們始終堅信,最初的夢想成真,一定要以優秀的民族和優秀的品格做支撐。揮汗如雨的青春,我始終在努力認清自己,從不迷失,從不忘記。漸漸沉默的晚風升騰在如練的月華之中,你聽,月亮漲潮了,夜漸漸靜了,只剩一個反思的背影,若隱若現,慢慢模糊,然後消失不見……

您正在瀏覽: 夜靜了
網友評論
夜靜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