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夜靜思,如歌的行板

秋夜靜思,如歌的行板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的中秋夜,月是分外地明,一年又一年的春去秋來,這已是我人生的第四十一個中秋夜。繁花落盡,秋月皎皎,只感覺心非常地平靜。

  沖一杯清茶,坐在窗前,看那一輪明月,乳白色的月光透過窗戶,將清輝灑入室內,也灑到我的身上,能感到這秋月的清涼。窗外的絲瓜與牽牛花密密地纏在一起,為我的窗欞鑲上了天然的畫框,絲瓜蔓的嫩梢在月光下是那樣的柔,就像嬰兒的小手,微卷着在窗紗上,似在無聲地敲打着窗,和我調皮地打招呼。

  這樣的月圓之夜,這樣的良辰美景,正好配王菲的歌,蘇軾的詞,《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音樂緩緩地響起,王菲那天籟般的嗓音,充盈了整個屋子。

  我起身,走到院子里,坐在搖搖椅上,盡情享受這美好的夜晚。空氣中有濃郁的桂花的氣息,是那樣的溫潤醉人,院子外有一棵高大的槐樹,透過婆娑的樹葉,去看那月亮,就像高掛在槐樹頂上,觸手可及。可惜星星很少,在這城市的天空,是越來越難看到星星了。

  記憶中最溫馨的一次中秋夜,是八歲那年。爸爸被廠里派去守湖,中秋節那天,爸爸回來接我們去湖上過中秋,爸爸搖着小船帶我們上湖心亭,媽媽拿出準備好的鹽水花生,還有我和弟弟最愛的酥皮冰糖月餅。我和弟弟開心得又唱又跳,那一輪圓月,就此長留在我心裡。

  如今,又是一年中秋夜,還是那一輪圓月,卻已物是人非,爸爸早已去世,媽媽也已滿頭白髮,弟弟獨自一人漂泊在外,今日的月也曾照過昔日幸福的一家人!年年月月,它看盡多少悲歡離合,多少曲終人散,它還是那麼地淡然,寂無聲息地掛在天穹,用它溫情的光輝,守護這人世間。

  我仰頭望月,心裡是滿滿的感動,生活瑣碎繁雜,我失去了很多,但我擁有的更多:滿院的桂花香,滿院的絲瓜,盛開的牽牛花,更有那一輪滿月!

  我想起蘇軾的另一首詞: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着甚干忙。事皆前定,誰弱又誰強。且趁閑身未老,須放我、些子疏狂。百年裡,渾教是醉,三萬六千場。 細思量,能幾許?憂愁風雨,一半相妨。又何須抵死,說短論長。幸對清風皓月,苔茵展、雲幕高張。江南好,千鍾美酒,一曲《滿庭芳》。

  是啊,幸有這清風皓月與我作伴,就在這中秋月圓之際,我默默地祈禱:我愛的人一切安好!

您正在瀏覽: 秋夜靜思,如歌的行板
網友評論
秋夜靜思,如歌的行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