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弱智夫妻

弱智夫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久前,我看了一檔夫妻對話的節目,探討的話題是:夫妻吵架該怎樣和解。

  主賓間討論的甚是熱烈,充滿了意趣。倒使我想起了舊日的鄰居老孔來了。

  老孔為人和善,老婆也是個蔫不唧的人兒。一院里住的四五家子,夫妻沒有不吵架的。可就是沒見過人家老孔夫妻紅過臉。老孔倆口子同在一個廠里上班,下班的時間老孔捎帶着買回了菜,老婆指定是在灶屋裡將主食搗弄的差不離了。若是看見老孔在當院里端着蒜臼兒邊捶着邊諞着,那他家今天肯定是要吃蒜蘸片片面了。

  逢着禮拜天,老孔倆口子會在院子了洗衣服。一盆盆的水擺了六七個,老孔洗,老婆晾。倆孩子在屋裡學習。午飯一吃,夫妻倆推上車子,和一雙兒女出門去了。有時婆家,有時娘家。

  那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誰家的日子都過的緊巴巴的,住地兒也不寬敞。老孔也是一間屋,灶間就是廊檐了。偶爾的時候會看見老孔蹲在門口吸着煙捲兒。他老婆說,老孔從來不在屋裡抽煙,說是怕嗆着了她和孩子。論說那時候又沒什麼二手煙之說了,男人吸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還用得着避諱人么?可老孔人家咋就想得那麼周全呢!

  老孔其實也不易,弟兄四五個,老孔居中。可老孔的命還不錯,參軍後轉業有了工作。老孔倆口子不多的工資,除了自家用還要貼補兩頭的家裡。老孔是從不等老婆問就會按時把錢送過去的。老孔做的這些事從來就只有他兩口子知道,從不在人前張揚。

  在外人看來,老孔家兩口子蔫蔫的,見人從沒個高聲,慈眉善目的。逢着院子里小磕小絆的事,笑眯眯的一讓一閃身就過去了。別人家摔盆子打碗的吵鬧,他家多年的沒個動靜。時間長了雖然也習慣了,但也妨不住別人有好奇心啊!

  有一倆常鬧事的主兒,提起老孔兩口子時就說:哪倆口子不弱智才怪呢,倆是綁在一個槽里的蔫驢,久慣了,連蹄子都不會撂了,還會知道個吵架么!愛吵架的夫妻其實是咱這類靈性人的表現。靈性人遇到了靈性人,在一起了才會起事么!傻子們呆在一塊兒都瓜不嘰嘰的,連仨多倆少都不知道,還能會吵個架么!

  亦有好事者問老孔呢,說咋看不見你們吵架呢?老孔依然笑眯眯的回答說,俺兩口子傻么;要說句文話叫弱智人么!弱智就是缺心眼子么!也就沒有那麼多的花花腸子。俺想吵架就是尋不出個由頭兒;又沒地方去學那麼多的心竅么?再說了,院子里吵架的兩口子,都是先在屋裡鬧而後才在院子里打。俺勸架都來不及;誰還敢追究人家是為什麼事干仗呢!所以,在一個院里住了這麼些年,咱這笨人跟了這麼多的師傅;就是沒學會兩口子怎樣吵架?人家說俺是弱智夫妻,也許是有幾分他的道理呢?你說人家夫妻都常吵,而我們一直沒啥事,不受一點熏陶,這也太不正常了,難道還不是弱智,傻子嗎!

  老孔說:我聽過戲里有句詞,叫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你說這男人都是要頂天立地呢?卻還常年的為些雞零狗碎的事與自己的女人打架,這還叫男人么?

  老孔說:結婚的時間,都是“愛人,愛人”的那麼歡快地叫着。可吵起架,干仗了,女人卻成為你生世的仇人,往死里打。人家女人嫁給了你可不是奔着和你吵架鬧彆扭挨揍來的;人家多是奔着比先前的日子更快樂更幸福來的。誰會說嫁個男人就是為著吵架來的;難道真是要應了句老話,叫不是冤家不聚頭了。

  當你看上了一個女人,打算娶人家為妻了。你就要從心底里為這個女人一生的幸福謀劃了。你喜歡了人家就想着要接受女人和女人的一切背景;她的出身,她的父母家人,如影隨形般的會和她的身子一樣影響着你的生活。你不能光娶了女人而不願搭理人家的父母兄弟姊妹,不願承責。你光想着過自個的日子,就不想替她操心她的家人。這女人能心安么?這女人能和你心歡意願的幸福生活么?

  還有呢,男人替女人把一生幸福的大事都想過了,你還會有為些日常瑣碎吵架的理由么?老話都說女人是頭髮長見識短,由此可見男人就是見識多又廣了。可相當些的男人到底弄沒弄清什麼叫見識廣呢?

  我的理解,見識其實應該是一種學養和知識的總和了。我們的老祖宗幾千年來一直教育人們要家和萬事興呢。而且,在結婚的時候誰又沒聽過見過幾句吉祥話呢。什麼天作之和;百年好合;同甘共苦;白頭諧老了等等。可到了打架的時間就把這些道理都扔了。

  世上除了因為夫妻人倫大忌要離婚的主兒以外;平常的夫妻還能有什麼事非要鬧的不可開交呢?常言說男人是一家之主呢;但是,你是個什麼主呢?你這個主兒抑或還需要有國家領導的風度呢!老文章不是有天下國家本同一理之說么;又說是家國天下。看來還是先有家再是國了。又教育人們要格物、致知、真誠;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么。作為男人,你的見識既然又多又廣;你是否先修養好自身了么?溫良恭儉讓你知道么?忠孝悌義你懂么?

  你如果還沒有修養好自身就先要謙恭的學習呢。你都沒修養好又何以去教育他人呢?你還有個什麼理由和人家女人吵架呢?又從何談治家齊家呢?既然你是沒理由,又不懂道理,蠻不講理的混鬧,你還是個頂天立地男子漢么?

  所以說不吵架的男人不是傻子;不吵架的夫妻也不是弱智夫妻。那是因為他們兩個人從小就在他們各自的家庭里受到了很好的熏陶和教育;也更是他們的父母在他們的祖輩那裡得到了很好的傳承和啟迪。他們把祖先的人文教育思想和優良的家庭觀念很優秀的接受了,並完成了他們的傳遞併發揚光大的任務了。

  所以說,不會吵架的夫妻,才是琴瑟和諧,金石作聲的好夫妻。他們不是弱智而是充滿了智慧的靈光;他們不是傻而是熟諳了人世夫妻生存的道理。他們的和諧家庭利己利家利國,所以他們才真正是聰明的夫妻呢!而那些天天淪於夫妻失和,吵鬧不休的家庭的子女,他們能有一個好的生存環境么?而這樣家庭長大的孩子又會以什麼樣的模式去面對他們將來的生活伴侶呢?不得而知!

  老孔平常看着不多言不多語兒,冷不丁的一下子冒出了這麼多的理兒。冷不丁的,許多人都叫他的這一席話給噎住了。或者個中人,在心裡不服氣。不能叫他就這麼地把大家教訓一通。也想着咋樣去還他幾句吧!你還真挑不出他的不是了。這下子可好了,叫老孔就這麼著把人家生不丁的一通教育啊!平日里那些能說會道的主兒今個兒都成了沒嘴的葫蘆;想想看,你們今個兒這是可咋的了。

  老孔還是老孔。依舊是笑眯眯的樣兒,不卑不亢的。日子還是那樣的過着。

  院子里的夫妻該吵該鬧的也還是那個樣兒,沒見得吵的比過去少!

  不過么!而今他們都應該是老人家了。

  我在這裡祈望着老孔夫妻及老院子的其他夫妻們晚年幸福了!

  也祝願普天下所有的家庭,夫妻和諧,全家幸福!

您正在瀏覽: 弱智夫妻
網友評論
弱智夫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