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深了的黃昏,寧靜了的歸程

秋深了的黃昏,寧靜了的歸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已經深了,薄外套絲毫不能阻止蕭瑟的風掠起的陣陣涼意。停下腳步整理了一下皺起的衣衫,加緊腳步走過熟悉的山頭,一步一步將記憶描得更加清晰。

  遠遠地望着公路盡頭的街道,那熟悉的磚瓦依然沒有改變過什麼,依然像出海時遠遠望見的燈塔那般,孤零零地站在那兒。沿着破落的公路越走越近了,無數次清晰過的街道卻驀然間的模糊了。我嘆了口氣,沒想到這漸漸深了的夜色,會讓我的視力變得如此不如人意。

  天空越發地變得暗了,我不得已加快了腳步,公路旁的稻田裡新堆的草垛,散發著令人沉迷的熟悉氣息,竟讓我感覺到腳步如此的沉重。誰曾知綿延到天邊的草垛,曾承載了多少年的童趣,多少年的記憶,多少年的留戀,多少個難免的夜裡輾轉反側的嘆息。

  依然記得離開家的前一天,偷偷拿了老爸的那盒白沙,和那一起不良了許多年的少年們,在山腳下的草垛後面默默地吐着煙圈,直到20個白沙的煙頭被整整齊齊地排列在稻田的腳印里。多少年後,那20個煙頭也早已經被無數次地埋在了泥土裡了吧。

  終於走到了街道的這一頭,雨夜的小鎮,街道上尋不到任何人的身影,只留這些老房子習慣了孤零零的身影,立在雨中的夜幕下。從那記憶以來就有的小賣部依然還在,白熾燈的光在雨夜的街道上,照得昏黃。白天的小賣部總是異常熱鬧,每日一趟的班車總是會在這兒停留一刻鐘,也總是會聽見售票員那大聲的吆喝,離開家的時候,母親應該就是把我送到這兒的吧。我剛一上車,母親便扭過頭去不再理會我了,父親也是一聲不吭,只是站在那兒,直到車離得好遠好遠。

  街道兩旁的小巷在夜色中顯得漆黑,儘管從無數個玻璃窗中都泄露出了昏黃的燈光,也沒有能照得小巷盡頭的青石板有絲毫亮光。

  腳忽然間似乎踩到了什麼,黑夜裡眯上眼睛才發現,是躺在水裡的一張破舊的卡帶,是誰家又在打掃房間了吧,這些舊東西總是會略被整理一下,然後扔出窗外。拾起那張舊卡帶起身的一瞬間,回憶竟如潮水般猛然襲來。

  每一個午後,打開窗戶讓夕陽的餘暉灑落在寫字桌上,一遍又一遍地倒帶聽着某一首歌曲入迷的場景,那個讓我單調地重複了許多年,去尋找不一樣色彩的場景猛然間清晰,抬頭卻望見我曾經常開着的那扇窗,如今竟被緊緊地關閉。另類的漆黑在街道的黃昏中顯得格外刺眼,那一刻,心頭竟然泛起一陣酸意,應該離開家好多年都沒有體會這種心情了吧。

  望着那一扇窗呆立在街頭,淅淅瀝瀝的雨水順着頭髮流在額頭,臉頰,沿着淚水習慣的線路直流而下,一直以為的堅強在此刻被遺棄得一點不剩。

  車鳴聲遠遠地在身後響起,昏黃的街道一點點地被照得明亮。回過頭的那一刻,燈光刺得雙眼生疼,刺得仿若要把人拉回到現實的世界。黑色的小橋車緩緩開過,可還是濺了我一身的污水,懊惱中聽見一聲熟悉的聲音,熟悉得讓人心頭一震。

  扭過頭望見那熟悉的身影,那不就是父母親么,若是忽略了那增多了不知道多少的銀絲,顯眼了不知道多少倍的皺紋,彎曲了不知道多少度的後背,不就是離開家時的父母親么。我驚愕中用衣袖擦了一把臉上的水珠,大步地朝着家的方向走去,是的,家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秋深了的黃昏,寧靜了的歸程
網友評論
秋深了的黃昏,寧靜了的歸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