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飛去方知不是花

飛去方知不是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說來好笑。一向矜持的我竟成了招蜂惹蝶之人。

  ??青泉谷採風的那天,我和文友們暢遊在十里杏花坡,漫山遍野的杏花爭奇鬥豔,清香撲鼻,醉人心脾。我貪婪地看着,呼吸着,雖說陽春五月,但是天氣着實有些熱,我打起了朋友的紅花傘,和淑麗一前一後地走着,忽然,一隻蜜蜂飛進我的花傘,在我身前身後繞着,還竟然到我的臉上落了一下。我生來膽小,怕它蜇着我,就喊了起來,“呀,這蜂兒老跟着我”,淑麗過來幫我趕,它暫時飛了,可一會又來了,還落在了我的肩上,我看它並沒有害我之心,也就由它去了,那蜂兒嗡嗡地叫着,追隨着我的腳步,一會飛到我的眼前,一會飛到我的身後,一會飛出傘外,一會又飛進傘中,總也捨不得離開。朋友們見狀,說:“哈哈,你招蜂惹蝶,”“一定是身上灑了香水”,我說,“冤枉,我從不用香水”,是啊,女人自有體香,何苦用那香水,我很特別,甚至連香的雪花膏都不用。朋友們邊走邊打趣我,說:“那蜂兒把你當成花了,你比花兒還有魅力。”“哎呀,你們就別拿我開心了”。我被他們說紅了臉。那蜂兒不知是聽了朋友們的話,還是感覺到別的什麼,跟了我一段時間后,終於飛走了。

  ??是啊,大千世界,萬物皆有靈性。那蜂兒也是通靈氣的。說來,我對蜜蜂還是很喜歡的,喜歡他的勤勞,喜歡他的奉獻精神,喜歡它們有組織的生活方式。可我也實在是害怕蜂子蜇人的那種鑽心的痛。

  ??那是前幾年的一個夏天,我和王姐去西山采蘑菇,雨後的西山,蒼松遍植,青翠欲滴,一對一簇的蘑菇生長在樹下,那種獨有的鮮亮和清香令人垂涎欲滴。但是,他們藏在樹下,必須撥開樹叢才能看見。我的眼睛本來就近視,所以找起蘑菇來不如別人容易,但是收穫還是不小的,不一會就有小半籃了。我和王姐說笑着,又撥開了一叢樹,就在這時,飛出一隻蜂子,在我的胳膊上蜇了一下,我啊的一聲,頓時痛得滿眼浸淚。王姐聽我慘叫,扔下籃子就跑了過來,我嘶嘶哈哈地看着被蜇得紅點用口吹着,王姐說,蜜蜂不蜇人,一定是大馬蜂,一看不遠處果然有馬蜂窩,王姐說,快走,我們顧不得那些誘人的蘑菇,拿起籃子下了山,我被蜇的地方不但痛得厲害,而且起了一條紅線,不得已還去看了醫生。至此我見了蜂兒就害怕。這次之所以不咋怕,一來是只蜜蜂,二來它比較友好。

  ??是啊,蜂兒也分多種,蜜蜂是我們的益友。它是“甜蜜”的昆蟲,它奉獻給人們佳美香甜的蜂蜜和蜂王漿是極好的補品和藥品。《藥性歌括四百味》中說蜂蜜味甘性平,“益氣補中,潤燥解毒”,對年老津枯,久病體虛及濕熱病津傷腸燥等均有治療作用。蜜蜂還具有依靠偏振光導航的本領,它能夠飛到一二千米以外的地方去採集花蜜而不迷失方向。蜜蜂的偏振光導航儀在頭部的複眼中。複眼約由6300隻小眼組成,每隻小眼裡有8個作輻射狀排列的感光細胞。蜜蜂就是靠這些小眼來感受偏振光的。人們按照蜜蜂的小眼構造,製成了八角型的人造蜂眼,用它來觀察天空中的偏振光圖形。科學家還設計了用於航空和航海的偏振光天文羅盤。依靠此原理製成的新型羅盤,飛機和輪船即使到南極或北極去探險,也不必再擔心羅盤失靈和迷失方向了。蜜蜂還是舞蹈專家,它們就是靠舞蹈的特殊語言找到鮮花盛開的地方。如果鮮花離它們不遠,偵查蜂就會圍着蜂巢跳圓圈舞,如果鮮花離蜂群較遠,偵查蜂就在蜂巢上跳起另一種能指示方向的“擺尾舞”。蜜蜂就是靠這種語言,成群結隊地找到花叢,釀出甜蜜。

  ??所以,說蜜蜂是勤勞的,聰明的,群體觀念強的,樂於奉獻的昆蟲是當之無愧的。至於那蜂兒為什麼追我不放,可能是把我當它的朋友,要告訴什麼事情,或者是把我的紅傘當成了花朵,在追逐春光。有道是:極目十里盡妍華,翠翹紅綻醉煙霞,蜂飛蝶舞撲人衣,飛去方知不是花。

  (作者:月下古箏吟)

您正在瀏覽: 飛去方知不是花
網友評論
飛去方知不是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