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翰墨人生,書寫華夏龍之魂

翰墨人生,書寫華夏龍之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翰墨人生,書寫華夏龍之魂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一個“龍”字,鑄就一座龍源,一種絕唱,一道美麗的黃河風情線;一個“龍”字,蘊含一種情懷,一種氣勢,一個民族的文化脊樑;一個“龍”字,其實就是一份簡單,一種信仰,一種無言的精彩!

  ————巴山夜雨

  寒冬時節,我們一行四人,驅車千里,跨越五省,到金城蘭州,拜訪中國著名書法家,蘭州龍文化研究院院長————王國文先生。

  到蘭州,已是夜晚。在外灘明珠酒店的大廳里,我們終於見到了王院長。他,七十餘歲,手執一條紫藤龍杖,率真敦厚,精神怡然。特別他的一雙濃眉,迥然有型,如龍在舞動,讓人愕然,又讓人肅然起敬。

  夜深了,我們應邀來到了王公的龍齋。只見滿室的壁架格器均賦龍韻,東牆壁上千幅龍字草書,潛揚有致,隱顯有序,濃淡自然,千姿百態,墨香於神,讓人兀自感嘆,稱奇。環見案西有一尊高2米有餘的紫銅“龍”雕,這就是華夏狂草第一“龍”的唯一雕版。它以濃墨遒然起筆,如潛淵底,又翻轉錯動,揮戈右上,直達天際,筆鋒婆娑有力,翰墨頓收,一氣呵成,絕妙卓然。“龍之墨,龍之韻,龍之魂”盡蘊其中,盡融其心。按捺不住內心的撼動,邀王公在銅雕前握手合影,以釋心中澎湃之勢,敬仰之心。

  次日清晨,王院長徒步策杖,邀我們一起來到附近的雁灘公園。冬日,南湖上薄冰粼粼,亭橋階欄,錯落有致。王院長健步如飛,朝陽映着他的那雙龍眉,更顯神清氣爽,好一派“龍書太守”的器宇。隨其來到路邊草坪的一塊巨石旁,只見上書“飛龍在天,大展宏圖”,細觀乃是王公的親書,大氣自然,蒼勁有力,彰顯其胸懷,其心境,其心志。步上石階,我們來到了蘭州龍文化研究院,真乃五泉勝地,飛檐敞閣。行之堂中,正中赫然是真正的華夏狂草第一“龍”,我們不僅仰視,細觀默嘆,王院長興緻盎然,揮杖點述。原來此“龍”字是1995年1月21日,會後午飯前,王先生情激心至,抓筆揮就,此龍便躍於案,也驚於世。神奇,原來就這樣源於即興;神奇,也原來是如此的簡單;神奇,其實離我們也並不遙遠。趨步凝視,果然,栩栩如兩人,面相對體相連,左似抱孩之母,右似托陽之父,酷似龍祖女媧伏羲的造像,真是“千古一龍,萬象生焉”。龍之形象,龍之精髓,龍之風格皆於一瞬;龍的圖騰,龍之文化,龍之精神皆融一字。再觀王公之書毛澤東詞《沁園春雪》,筆法虛實相合,走勢恢弘如畫,布局有致,書法的藝術魅力盡顯其中,書法的藝術造詣令人折服,此原本17米狂墨長卷已被毛主席紀念堂正式珍藏。

  離開雁灘公園,驅車十餘分鐘,我們便來到了仰慕已久的龍源公園。這是一座集書法,雕塑,園林於一體,融歷史,地理,人文為一源的獨特公園。遠觀其主題建築,高高的八卦台上聳立着王院長神來之筆紫銅“龍”雕,遠看似一條虯龍在舞動,近看精妙盡現。沿台階,來到銅雕近處的“石破天驚”前,這是一方黃褐色的巨石,頂端驟然一具青龍石首,傲世長嘯,石破而天驚,一石三面,一面鐫刻着王院長榜書“龍”字;一面鐫刻着國學大師,北大教授季羨林先生題的“龍源”二字;一面鐫刻着《龍源創建記》。同王院長一起漫步親水台,看着奔騰的黃河水從腳下自西向東澎湃而去,不禁感慨,遙望對岸若隱若現的黃河母親雕像,更覺此刻心情激昂,那歷史的滄桑,那歲月的流轉,那人生的跌宕令人兀自感慨,兀自思索。仰視“龍”雕,陽光下熠熠生輝,據王老的提示,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仰望,得到了不同的視覺震撼,獲得了不同的心靈感受,真是奇妙無比。親水台東面環繞的是巍峨的龍生九子圓雕,北面的下沉廣場,裡邊是百餘名書家所書龍文龍詩石刻,引經據典,聲情並茂,展示了龍文化的源遠流長。由東而西,是總長72米,18幅的龍圖騰浮雕,更是內涵豐富,瑰麗多姿。觀看了浮雕,沿小道慢行,只見園內龍柏龍柳,龍桑龍槐,龍亭龍石,讓人賞今懷古,怡情益志。西南河畔,引人注目的是一座龍鳳呈祥的金屬透雕,長16米,高2.2米,取自隴東民間剪紙形式,龍鳳相向,寓意吉祥,雍容華貴,流光溢彩,展現了龍文化的燦爛輝煌。最後來到了千龍字碑廊,1471個龍字自東向西,由古至今,從真,草、隸、篆,行各種字體,全長110米,氣勢磅礴,琳琅滿目,展現了中華民族龍書法的精髓。是園,是源,還是緣?是偶然,是天意,還是靈氣?也許種種內涵和寓意都在王公的筆鋒和豪爽之中,也許只有這種深厚和樸實才能承載龍的文化和書法藝術的神韻。白塔山下,黃河岸邊,親水台上,風情無限,真讓人流連忘返。

  遊興之際,王公言語不多,但他用自己獨特的書韻,獨自的人格和人品闡釋了一腔龍的情懷。不知不覺已到中午,午飯後大家言猶未盡,我們便一起來到了龍齋。王院長心情大悅,抓筆狂草。又一個“龍”字,觀其書法沉鬱雄發,筆致錯綜,意緒飛揚;又一個“龍騰馬躍”,其篇法尤為環護,濤涌潮回,意駭神飛,所獨有。更讓人瞠目結舌的是,其書時忽正反握筆,忽左手反寫,以筆變求字變,以字變帶筆變,揮灑自如,迴腸盪氣。“心忘乎手,手忘乎法”,或一字,或長條字幅,都是狂草疾飛,一揮而就。並書時,有聲自口中忽出,其聲郁烈,抑而雄發,如鬥士勇烈,如胸中憤懣而突呼,無不令人撫掌,絕嘆,稱奇!“得到是一種緣,回報是一種必然,因為龍是民族的魂!”質樸的言語,憨實的笑聲,率真的心智,在他身上,真正做到了為民公僕與揮毫潑墨的完美統一。人之實,書之奇,心之慧,怎不讓人深深敬之?

  悠悠白馬浪,拳拳龍源情。分別時,王院長依然策杖微笑,相邀相行,望着他那雙龍眉,看着伴隨他的龍杖,我們景仰倍之,依依難捨。行在途中,思緒萬千。有時候,剎那間就是一種永恆。沒有刻意的追求,發於自然,就是最美;沒有所謂的靈感,運於筆端,便成就一段神話;沒有所謂的所謂,用心做人,做事,便無怨無悔無憾。心隨我動,虛實如畫,翰墨狂韻,就是一種簡單,一種神奇,一種無言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翰墨人生,書寫華夏龍之魂
網友評論
翰墨人生,書寫華夏龍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