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彷彿一隻任人宰割的羔羊

彷彿一隻任人宰割的羔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彷彿一隻任人宰割的羔羊

  在人的生活中,你無法逃避的會遭遇到一些很無奈、最無助的窘迫境遇,比如毫無預測突然而至的高速路上堵車……

  2014年10月5日下午,我與族人結束了在豐城市富竹社區舉行的“中華游氏網成立七周年暨中華游氏網江西辦事處成立”慶典活動,又到撫州市樂安縣敖溪鎮青山村和崇仁縣相山鎮罕滸村尋根問祖,歸途路徑吉安至贛州的高速公路上便突然遭遇擁塞堵車,從下午5:30分到12點才從吉安“挪”到遂川,無奈只好從遂川下高速,走破敗不堪的105國道繞回贛州,到家時已是6日凌晨3點多。當我們從罕滸撤出上到吉安高速公路的時候,心想再有三四個小時車程便可回到家裡了,誰料到會在路上憋屈6個半小時呢!由於完全沒有“應對堵車”的前期思想準備,沒有備足飲用水,更沒有攜帶充饑的食物,於是乎,這次在高速路上的遭遇就跟《溫洛嶺》那樣像一記“揮之不去的刺痛之恥”哦。

  在我所有的外出行程中,並不是沒有遇到過堵車。記得1995年去廈門,那時從贛州去廈門還沒有修通高速公路,而且正碰巧趕上國道改擴建施工,在客車上堵了十幾個小時。但是,那時候還是國道,不是在“全封閉”的狀態中,沒有跟外界隔絕,沿途都有兜售花生瓜子礦泉水八寶粥的人群,起碼不會忍渴挨餓啊。哪會像昨天那樣,包括“應急車道”在內的三股車道上擺放的凈是大卡小車,邊上用鐵柵欄將世界隔絕開來,人群就像一隻困獸失去了自由,上天無路,入地無門,進不得,退不成……叫天天不應、喊地地不靈……那種無奈、無助和憋屈的心境啊,真的是無言以表!在車上,同行的人撥打了“96122”求助電話,得到的消息是“前方橫市發生多起追尾事故,路面通行受阻……”我想,這下完了,一定要在這高速公路長條型的牢籠里享受“免費的住宿”了。傍晚時分,族友在車上展示他拍到的一個畫面:一個美麗的女神蹲在小車旁解決內急,看到有人用手機拍照,非但沒有驚恐反而揚起笑臉……我想,在這憋屈的路途中,人們的心情壞到了“狗血”的層面。就如這位女神,解決了內急問題,還有驚奇的鏡頭聚焦,真的可以釋放一下了。我叫族友將他拍的這張照片發我里,稍加處理后也發在此,以期引得朋友們的尖叫聲。

  “揮之不去的刺痛之恥”的《溫洛嶺》寫的是一個女孩受了誘騙,被迫脫光了衣服,與一個有奇怪淫癖的老頭兒同餐。這個女人進門前,甚至在接到那個奇怪的邀請時,並不是毫無預感的。所以,當長着一頭冷酷的銀灰鬈髮的溫納太太領着她穿過一扇又一扇門,最後在一個四面牆上釘滿掛鈎卻沒有鏡子的房間里停下來時,她順從了。溫納太太看着她脫掉外衣,然後說:“現在,其他的……”這個女人說:“歸根結底,他還是對我做過些什麼的。”品讀這個女人的獨白,我悟徹了:至少,他修正了她的驕傲——你以為你卓爾不群,你維持了靈魂的潔凈,但也許,那隻出於……在肉慾的市場上,那是乏人問津的滯銷品。

  唉,我們這些彷彿任人宰割的羔羊們,在高速公路上堵了近7個小時(有的可能還會還要更久),在這近7個小時的難熬時光里,我竟沒有看到半個平時那神武英猛的交通警察來維護一下秩序。那麼,在這肉慾的社會上,我們是否也是“乏人問津的滯銷品”呢?

  笑鈾

  2014,10,06.

您正在瀏覽: 彷彿一隻任人宰割的羔羊
網友評論
彷彿一隻任人宰割的羔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