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持之以恆,談何容易

持之以恆,談何容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們常說: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數年必有好處,貴在堅持,人非聖人,欲持之以恆,談何容易,任何事情,只要堅持,必有好處,處人處事何嘗不是。對此我頗有感觸。

  早就聽說“人到四十五,肚皮自然鼓”。隨着年齡的不斷增長,過了知天命年齡后,我漸漸明白了這一真理。無意中發現一向清瘦苗條的自己,肚皮逐漸隆起,身高1、76米原來2、3尺的褲頭卻升至2、7尺,體重由56公斤漲到73公斤。一次單位組織體檢雖然各項指標正常,但卻有輕度脂肪肝,醫生說是營養過剩所致。長期溫飽問題沒有解決的泱泱大國奔小康后,營養過剩成為主要病因了,大腹便便的諸多人群取代了清瘦的群體,全國糖尿病患者激增居然占人口百分之十三。我也不能倖免出現尿酸高,血糖偏高。一直注意不吃肥肉,少吃內臟,適當運動的我,就曾經堅持走路,做仰卧起坐,爬樓梯等運動,但往往堅持不到半年一載便自找莫須有的借口半途而廢。導致花甲之年退休時居然發展到尿酸高(520),血糖偏高(6、4),肝囊腫。究其原因原因:一是現在垃圾食品滿天飛,稍不留神便中招。天天上桌的雞鴨魚肉多為飼料催大,糧食蔬菜則是化肥農藥催熟;二是平時上下班開車,運動少,久坐辦公室,喝茶上網少鍛煉,幾乎很少進行戶外運動,久而久之,肚皮鼓了,尿酸高了,血糖上了,身體差了,如今悔之晚矣。說來也怪,過去提倡節約、營養、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如今煮飯菜提倡養身,煮雞鴨魚肉先炒水、去油,求清淡,不能高溫爆油烹調飯菜,以前逢年過節才能吃大魚大肉,盼望已久飽餐一頓,不惜撐到胃穿孔,現在吃飯六分飽是“黃金分割線”,清淡飲食少吃鹽,每天6克保健康,完全顛覆傳統的習慣,談何容易。

  好在退休后,我有充裕的時間,充沛的精力全力以赴養身,遵照醫生囑咐:不吃海鮮、啤酒、內臟、豆製品,少吃雞、鴨、魚、肉、菠菜、芹菜,多運動。我就天天去游泳,每天騎電單車往返於游泳池和家之間,游泳半小時左右,皮膚明顯黝黑,體重下降2斤。今天上午到紅會醫院驗血,下午報告單出來,居然正常了,血糖為6、04,尿酸為364.看來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堅持2個月就有好處,效果明顯。但是養身尚未成功,鍛煉還須繼續,今後還必須堅持鍛煉,持之以恆地游泳,一如既往地控制飲食,真正做到不吃海鮮、啤酒,少吃內臟肉類及嘌呤高了蔬菜,多吃水果、蔬菜及鹼性食品,義無反顧地堅持有氧運動,逐步告別尿酸高、血糖偏高等不利因素,使退休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更加精力充沛過好人生下半場精彩生活。

  當然還是貴在堅持,持之以恆。

您正在瀏覽: 持之以恆,談何容易
網友評論
持之以恆,談何容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