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漂流瓶

漂流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黑夜來臨的時候,燈光再次豐滿房間。

  我在燈下寫信。儘管我並不知道收信的人叫什麼,家住何方,與我是否謀面。

  春天走的那天,我收到了一個從太空發來的郵件,郵件里裝了一個包裹得很嚴實的漂流瓶,漂流瓶里裝有一顆火熱的心,說可以無畏跳動一千年。

  我知道那一定不是為我,因為我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活得那樣長久。但我還是為那赤誠的表白與祝福感動,人間缺少這樣的真情已經很久了。

  於是我想到了寫信,希望表達一下自己的心情。我想告訴發郵件的人,人們都還好好地活着,除了有點想家,有點懷舊的情緒。春天裡燕子築的窩也還在,儘管風每日在門外忙個不停,但它對所有的家人還算體貼周到,偶爾發些小脾氣,也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並無其他的惡意。湖邊那棵柳,為了身邊的那汪碧波蕩漾,已經站立了很久,不知道明天會有哪位女孩子會接它的班,也站成湖裡柔順的倒影。天空里再也沒有雁的身影,估計它們都已備足了一年的糧草。

  經常有霧在我居住的地方縈繞,它們不但溫柔,而且非常守時,象賓館里的服務生,擁有很苗條的身段,瓜子臉上有一對淺淺的酒窩,說話輕聲細語,讓人聽了彷彿到了紅樓夢裡的大觀園,時不時還可以看見長得象林黛玉的人在葬花。

  不斷有車從身邊經過,它們是前來迎接新娘的花車,轟很賣力的馬達,顯示富裕和氣派。但新郎的情緒似乎都不是很高,正為要不要在新房的房產證上籤下新娘的名字而苦惱。花童對此早已習以為常,所以顯得非常淡定,一個勁地對身邊的女伴說著冷笑話。

  不斷聽到人們說一百年不變的山盟海誓,看見人們吃並不綠色環保的食物。他們興高彩烈地討論豪宅、名車、股票、美容、時裝,還時不時編些葷的素的段子來助興。也看見一些人跟一些昆蟲誠惶誠恐地在逃難,它們的樣子似乎很凄慘,不但衣衫襤褸,而且面無表情,彷彿已經耗盡了油的燈,再也挺不起更大更亮的火苗。

  我從來不願在路邊碰上這些人和昆蟲,他們大多是我的鄉親,他們比任何人都先紮根這片土地,現在他們不得不逃離家園,到完全不熟悉的地方安身立命。

  遠方林立着數不清的摩天大樓,大樓附近有非常多的商場與超市,它們都非常豪華,有燦爛的外表和珠光寶氣的氣質。它們剛剛在這裡上岸,就永久地佔領了這片天地。

  世界就是一個萬花筒。在這裡我看到了善,也看到了惡;看到了奢糜,也看到了貧寒;看到了簡單,也看到了複雜。陽光無論將我帶往何方,我都會迷失方向。但我也不太樂意一個人呆在房裡,因為我也非常害怕孤單和黑暗。

  每當黑夜來臨的時候,我總感覺房間特別狹窄,特別缺乏質感和安全感,只有燈光能讓它豐滿,讓它看起來比較健康,能讓我想起一些值得珍惜的人和事。

  發郵件的人一定記錯了地址,要麼就是他並不知道包裹里裝了什麼。一顆赤誠的心不應停留在這沉悶得有些壓抑的世界。於是,我覺得有必要寫封信,然後將它們一起郵寄出去。

  希望它們在下一站能夠如願落葉歸根。

您正在瀏覽: 漂流瓶
網友評論
漂流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