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翰墨浸千古 醉憶是江南

翰墨浸千古 醉憶是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窗外是一輪明月,斜掛在茂盛錯落的玉蘭樹葉旁。銀色的月光一瀉而下,鋪灑在床前。六月的北京,白天確是稍微有些熱,待到夜晚,月華如水,微風習習,別有味道。妻睡在身邊,岳父岳母為了照顧我和妻子以及他們未來的小外孫,睡在了後院的廂房裡。

  工作忙碌了數日,難得有了一點閑暇,輕鬆愜意舒服得很。白日裡帶着一家人去外面買了一些生活用品,因為岳父岳母說話的口音,熱情友善的店員前來搭訕,原來在這裡遇到了一位可愛的老鄉。返回的路上還下起了一陣暴雨,涼爽舒適了許多。

  晚飯後帶着懷孕兩月有餘的妻,陪着爸爸媽媽一起,穿過兩旁儘是蔥鬱古槐的衚衕,遛彎到了附近的廣場,看了一會練習滑旱冰的孩子們,還有一個坐在母親推着的嬰兒車裡的寶寶,充滿着對身邊世界的好奇與渴望,專註地看着來回過往的小朋友們。回到院內,全家人圍坐在亭廊的木桌邊,侄子和侄女也湊了過來,圍着爺爺奶奶一起吃茶納涼。偶有一兩隻畫眉,前來探望一下,旋即又不知飛往何處。瑤池漣起,荷葉戲魚,茉莉飄香,海棠滿樹,已然仲夏景象。

  夜半醒來,月至中天,思緒不覺間回到了三月的江南。茶樹漫山,雜花遍地,晨鐘暮鼓,煙雨斜陽。置身翠山綠水,靜聽燕語蟲唱。“若能杯水如名淡,應信村茶比酒香”。我在想,最苦種茶人,茶是有些苦澀的,種茶艱辛不易,能夠體諒到這點的人,才能夠始有品茶的根基。茶之為飲,發於神農氏,聞於魯周公。自古中國名茶無論是西湖龍井、君山銀針、祁門紅茶、黃山毛峰、廬山雲霧、安吉白茶、信陽毛尖、武夷岩茶、六安瓜片、雲南普洱,還是安溪鐵觀音、洞庭碧螺春……都會有一種顏色,一種最貼近自然的顏色,簡潔明了,秉性淡薄。茶是質樸的,源於其出於山間;茶是超然的,源於其融入性情。洗卻塵囂,回歸本真,平靜的心靈感受着茶香里的那份溫潤、那份從容、那份寧靜,鉛華盡褪,清靜淡美,天地悠然。

  “且書且茶且建峰,亦美亦愛亦中國”。提起中國的茶文化,讓人不由得想起注禮齋主人戴建峰先生歷經十日十夜唯精心靜心潛心創作一茶字的書壇佳話,成為茶界盡人皆曉的茗緣美談。目光敏銳精到、注重品位檔次的茶農茶商茶莊,紛紛爭將戴老題寫的茶字鐫刻成匾或裝裱成框,奉於作坊店堂香案之上,勵心明志,恪誠守信,精益求精,深受眼光挑剔的大腕名家和顧客友人的推崇認可。茶社茶館亦或茶樓茶園深知,戴老題寫的茶字已經隨着時間的增進和歲月的延伸,浸潤肌膚、融入血脈,正在成為人民心目中提升茶葉質量和認定茶品檔次的重要標誌。

  守望中國書畫藝術鴻卷,仰慕白石老人和徐悲鴻、林風眠、張大千、李可染等名家大師傾畢生精力情感呈獻後世的無盡藝術魅力和巨大精神財富,即便窮盡所有語言也難以詳述其獨有的妙致神韻,欣賞每一幅作品都是與藝術大師進行心靈的溝通與對話。讓我們在體味悠悠茶韻的同時,用心走進超然洒脫在中國書法藝術世界的當代巨擘戴建峰先生的藝術殿堂,盡情享受感悟戴老通過書法藝術作品,呈獻給世人的珍貴文化瑰寶。

  提起戴老,自然會想起他震驚書壇的巨幅力作“范仲淹《岳陽樓記》和蘇東坡《念奴嬌·赤壁懷古》”以及“毛澤東《浪淘沙·北戴河》、《沁園春·長沙》”,想起他為人品性的豪放不羈和德藝雙馨的精湛修養,想起注禮齋“梅花帶雪飛琴上,柳色和煙入酒中”如“月色書聲”般的融融意境。對戴老而言,不僅字如其人,物亦有人的個性風範,流露出中國文化特有的那種雅緻與悠然。“魚游墨沼蘋風暖,燕入書林杏雨濃”,不論凌晨深夜,還是品茶席間,戴老的書案隨時處在可以工作的狀態,以待它的主人抒情運筆,潑墨揮毫。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任何美之言論,皆無法相比於天地。天地之美真實無虛,不必言喻。透過對於自然之美的心領神會,始得達其真美。美源於真,順應萬物;愛關乎情,惠澤草木。藝術創作貴在敢於否定自己、勇於超越自己,貼近生活,展示生氣,融入生命,終致恬淡自然、情境交融、意象共生。藝術創作的過程是殘酷的,也是幸福的,為了藝術的一種至美和莊重,為了人間的一份至愛和永恆……戴老懷着對中國書法藝術的眷眷深情和深深厚愛,始終堅持的是一種內在的和諧,注重探求對人類終極關懷的思考。這是貫穿戴老整個書法藝術創作之靈魂,也是使得人們得以內心的寧靜、人性的恢復以及善良的歸宿之根本。

  “每一幅作品都是出自我整個的心靈。耕耘執着中國書法藝術領域,我本身並無魅力可言,只是由於尊重祖國漢字文化,通過書法的形式,挖掘體現了中國漢字本身獨有深厚的內在藝術魅力。”戴建峰先生書法藝術進一步弘揚了漢字文化的藝術精髓,展現了風格獨特的藝術魅力。戴老於不經意間留給世人的那份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專註與敬畏,那份對中國制茶工藝的關愛與情懷,隨着悠悠茶韻,境致通神,流芳千古,愈久彌香。

  戴建峰先生書法藝術創作的嚴謹精神和超然氣度,已經成為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歷史豐碑,紮根於民,深植於心。業內評價戴建峰先生書法藝術,大氣磅礴,兼容並蓄;淡雅醇厚,靈性雋永;詩書合璧,韻致無窮。融清新豪放於一體,有行雲流水之神韻,兼大氣飄逸而天成。可謂繼承前賢而導引正統,章法嚴謹而洒脫疏朗。通過戴建峰先生書法藝術作品,可以讀到作為一代大家對於藝術不斷追求極致與完美的敬業精神,在作品本身閃爍的人性光芒與體現的終極關懷裡,可以洞悉並切實感悟到心靈的啟迪與震撼。神韻獨具,臨卷品玩,百讀不厭。那份質樸雅緻、那份寧靜深邃,仰之無不使人心動陶醉。也許,這就是中華民族千年不變的翰墨精神。

  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真正的書法藝術家必須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源於對生活的真情厚愛,出於對生命的尊重理解。尤其中國書法,只有體悟了中國的文化精神,才能陶冶出生命的浩然之氣,才會創作出脫俗的書法佳品。生活中的戴老簡約和藹,帥性自然,每每與夫人一起幸福在孩子的爛漫笑容和玩鬧嬉戲中。從戴老數十年如一日耕耘中國書法藝術絲毫不為外界所擾的那份專註、那份執着中,從戴老日常生活起居所恪守的那份簡約、那份平凡中,能夠深切感受到戴老超然豪放、虛懷若谷的精神和天人合一、物我兩忘的情懷。

  大美為緯,大愛為經。欣賞戴老的書法,彷彿一陣春風吹進沒有遮擋的心靈,是一種享受,是一種情懷,超然洒脫,悠靜如茶,在淡雅與寧靜中感動,在超然與洒脫中飛揚。翰墨千古,醉憶江南。青山碧水,細雨柔風,蒼雄大氣,意蘊交融……時常夢裡,我堅信江南水鄉會更美好,會吸引更多的藝術家來熱愛她、感受她、表現她。

  月光下,輕輕地吻了一下還在睡夢中的妻和未來的小寶貝。窗外,夜深似水,海棠依舊,歲月如茶……

  文/厚博

您正在瀏覽: 翰墨浸千古 醉憶是江南
網友評論
翰墨浸千古 醉憶是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