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寶雞的廊橋

寶雞的廊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早聽說廊橋一詞是來自一本書名——《廊橋遺夢》,那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一部美國暢銷小說。那本書讓我知道了世界上有一種橋,叫廊橋。為了進一步了解廊橋,我查看了《新華字典》和《現代漢語詞典》,竟然沒有查到廊橋一詞。 故此,孤陋寡聞的我一直以為廊橋大概是外國才有的橋。後來還是從網上了解到,廊橋在我國古代就有,不過都是在南方的浙江、福建一帶。廊橋為有頂的橋,可保護橋樑,同時亦可遮陽避雨、供人休憩、交流、聚會等作用。不曾想,在2012年,寶雞,一個中國西北黃土高原的中等城市,在渭河上也建起了一座叫石鼓文化廊橋的橋樑。

  廊橋在建時,就聽說這是一座觀光橋,所以想着也就是一座可以在橋上看風景的橋。人們可以消遣地在橋上散步,可以看橋下滔滔的渭水,看兩岸的綠化,呼吸着清新的空氣,看橋南邊的石鼓山,看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流,看林立的高樓大廈,怎麼也沒想到它能是一座承載歷史文化的長廊。

  寶雞廊橋南接名勝古迹石鼓山,北銜東嶺地產林立的高樓,氣勢雄偉,建築古樸大方,融合了古代建築與現代技術的完美。白天看,以青灰色為主色調的橋身,古樸得象是從遠古走來,;然而,夜晚它卻輝煌得如同銀河一般,璀璨奪目。

  一踏上橋,立刻感到眼睛和腦子都不夠用了,橋上展現了太豐富、太厚重的內容。

  廊橋南北兩端上下樓梯以中國歷史吉祥迎賓圖案雕刻為主,一幅幅寓意深刻的圖案和雕刻精湛的技藝,讓人心曠神怡。如:歲歲平安、蟠桃祝壽、彩鳳祥雲、三陽開泰壽山福海……。廊橋北引橋部分,刻在護欄上的“石鼓文化廊橋”幾個字點出了這不是一座普通的橋。橋面陳設 10面石鼓和 28個寶雞青銅器石雕;引橋東邊有38幅歷史典籍中關於周秦文化的文字記載,西邊38幅詩詞歌賦讚頌陳倉故地的優美篇章。1156幅精美絕倫的中國古典銅版畫鑲嵌廊橋始末,更平添無數美景。地雕貫穿廊橋南北,以三皇五帝為始,以新中國誕生為末,時間跨度長達數千年。橋面地雕東半邊以中國歷史為主線,西半邊以寶雞歷史為主線,編年體和紀事本末體相結合,并行順推,字字珠璣。漫步橋上,彷彿穿越時空隧道,讓人在不知不覺之中,被眼前的一幕幕圖案帶回到寶雞千年歷史烽煙之中。每一位行走於廊橋上的遊人,無不為之稱奇、讚歎!

  說起這寶雞的廊橋,不得不說說投資8000萬元建橋的寶雞東嶺集團。如此氣魄,沒有雄厚的經濟實力不行,有經濟實力,沒有造福於民愛國愛民愛家鄉的思想也是不行的。

  二十多年前,一個只有幾十戶人家,貧窮落後的村民小組,經過20多年艱苦創業,一躍成為了經濟發展、村民富裕、環境優美的中國經濟十強村、陝西第一村。

  一個只有七、八個人,幾千元固定資產的小作坊,20多年櫛風沐雨,一路拼搏成為了擁有員工一萬八千名、總資產220多億、總收入過300億的中國500強企業。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迹,如同神話般的故事,真實地出現在人們的眼前。

  有人說這是一座秉承寶雞智慧創新精神之橋,我以為,這更是一座愛家、愛國、愛民的大愛精神之橋。天時、地利、人和造就了它。

  這是東嶺集團的輝煌,是寶雞人民的幸事,是寶雞這一方水土的榮耀。是有益於千秋萬代的大好事。

  東嶺——廊橋,廊橋——東嶺,在人們的心目中是永遠分不開的。

您正在瀏覽: 寶雞的廊橋
網友評論
寶雞的廊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