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常,最是那人間煙火

家常,最是那人間煙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女子,今生只想攜一個條件平常的男子,過一輩子平凡且家常的日子,沐一方人間煙火!清淺的時光里,縱然有過那些紅肥綠瘦的心事,曾經在不經意間漫上心頭,情思縈繞,經日月星辰,滋長成一樹籠着煙愁的繁花,在某些風起的日子裡,有花瓣一片,一片地落下,經年後,再回首時,卻只道當初一切不過是尋常,是家常!

  ——題記

  是夏日,鄉野的晚風裡,正升起裊裊炊煙,籬笆牆的院子前,有兩位挽着髮髻的女子坐在長滿綠意的蔬果架子下,捧着搪瓷碗,一邊扒拉着飯,一邊在輕聲絮叨着什麼;一群鴨子在主人的吆喝聲下,搖搖擺擺地從清水河裡慢騰騰地陸續上了岸,撲騰着一雙翅膀,任水珠兒自羽翼上滾落,愜意了一天,是該歸巢了;遠山如黛,牧羊人正將羊群往山下趕,身影子西斜在一片褐色的山坡上;有素麵素衣的女子,系著圍裙,站在一棵榕樹下翹首看着遠方,似乎在等着某個晚歸的人;遠處的阡陌上,兩個中年男人扛着鋤頭,卷着褲管,一邊吸着煙,一邊將赤着的腳丫子伸進身邊的水渠里洗濯,濺起一兩朵白色的水花,頭頂上的天空蕩着流雲幾朵……

  這是我喜愛的一幅水墨畫,那遠山,人,炊煙,暮色,靜的,動的,都在那片濕噠噠的紙上村廓里盡顯着一派家常,最是人間煙火。

  想來這人世間,離煙火最近的便是家常了。

  人到中年的我,喜歡家常的東西,總覺得家常的東西更穩妥,更溫情。

  閑來能回一次鄉下老家,看老人們在樹下象棋,打紙牌;看正在坐月子里的女子頭上扎一條白手絹,一隻手抱着孩子,一隻手撩起衣服,旁若無人地露出一隻潔白的乳房,讓襁褓中的嬰兒盡情地吸奶,也不覺得色情,只覺那母愛正無邊地泛濫着;清晨,陪母親在院子里洗洗刷刷,聊一次漫無邊際的家常,將衣服晾在竹竿子上,看陽光飽滿地染進院子里那些物件的生命中,包括我自己,父親去菜園子里摘一籃子青菜,中午做我愛吃的青菜豆腐湯,午後看看電視,或者挽着母親的手臂去走家竄戶,和那些看着我長大的老人們談談從前……這一切都是我一直想要的生活。這樣的生活那麼真實,那麼家常,那麼煙火。

  紅樓里也有家常兩個字,常見曹公描寫寶釵穿家常的衣服。猶記得第八回寶玉去探望病中的寶釵,寶釵是家常的打扮:頭上挽着漆黑油光的{髟贊}兒,蜜合色棉襖,玫瑰紫二色金銀鼠比肩褂,蔥黃綾棉裙,一色半新不舊,看去不覺奢華。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臉若銀盆,眼如水杏。想來那時的寶玉看了私下已然是心起微瀾吧,儘管鍾情於黛玉又怎樣?心思還是會偶爾出了軌,試問天底下能有幾個男子不對這樣一個端莊,靜雅又有才情的女子動一番心?

  大觀園裡,寶釵比黛玉更得人心,上上下下沒有誰不稱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黛玉說話,行事,穿着都不及寶釵看着更接近家常的緣故,風姿過於飄逸了,寥落仙姿,容易讓人產生距離,產生隔閡。

  而紅樓里鳳姐的出場大都是盛裝,彩綉輝煌,仿若神仙妃子。難得有一次,鳳姐穿了哄幹了的家常衣服,叫早已垂涎鳳姐美色的賈瑞見了,人越發地酥倒,直到最後七魂六魄都被勾得去了西天,真真留下那一聲嘆息。

  鳳姐盛裝的氣場太凌人,家常之下才有了幾分凡塵女子的本真。

  但這一次家常的背後,卻藏着殺人不見血的暗器!

  我想若是有女子戀愛,亦不必隆重而又費心思地盛裝去赴約,穿一身家常的衣服,整潔大氣便可,家常之下一樣有花香隱逸,一樣可以撩撥男人的心弦!只是那對面的男子千萬不能是賈瑞那樣的小人貨色,得稱得上君子才好。

  我時常在想,我若是男人,最抵擋不住的誘惑是一個正當恰好年華的女子,在我的面前,穿一件寬大的男襯衣,露出好看的鎖骨,頭髮自然地披散在肩上或者用一方手絹隨意地系著,家常里透着無限風情。

  總覺得人的一生中,最接近家常狀態的年齡是晚年,那時似乎才懂得家常的意義。

  一對夫妻,曾經吵過鬧過,以為沒有了戀愛時的濃情蜜意,柴米油鹽醬醋茶佔據了自己的大部分生活,日子過得瑣碎而家常,都憤憤地說婚姻原來是愛情的墳墓,私下有一方一度還曾身心出軌過,想在那些山盟海誓和床笫的溫存中,尋找一份業已遺失的愛情,卻不知道天底下所有的愛情最終都會趨向於家常,趨向於人間煙火。

  甚至還以為,那些自己家庭以外的男人或者女人都是世外桃源的果子,未沾染煙火的天青色,是家常外的一朵雲,一朵花。自家的就只是家常的味道,有着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烹調成一道道家常菜,日日都在唇齒里流連,少了新鮮的美味,已然厭了。直到有一天,他們霜染了華髮,彼此攙扶着,去菜市場,去醫院,去看望自己的兒女,一同走在人生晚秋的暮色里,女人對男人說:回家熬點粥吧,暖暖你的胃,男人對女人說:這把年紀了,多穿點,別凍着……那一刻才知道,原來那些愛呀,都盡在了這些人間的煙火中,盡在這家常里的一粥一飯里!原來那些平常被自己忽視的家常才最能妥帖自己的身心。那些甜言蜜語都只是飛灰!

  讀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好奇想看一段曠世愛情的容顏,年輕時讀,總覺得書里都只是些家常而已,沒有聽荷西對三毛說過一句我愛你,原來她們的愛情也不過如此。人到中年,再讀,卻發現荷西與三毛都將那些愛融在了那些人間的煙火中,在家常中彼此溫暖着對方,彼此住進對方的生命里。

  想來這人世間還沒有誰能一輩子不沾染家常,不沾染煙火,就連那低眉端坐在高堂上,曾經超脫了凡塵的觀世音菩薩,終究還是要在溫潤的人間煙火中,每天聽堂下那些揣着真情或假意,來問人生的路、祈求風調雨順的人,來道那些似乎永遠也道不完的家常。

  又何況我乎?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女子,今生只想攜一個條件平常的男子,過一輩子平凡且家常的日子,沐一方人間煙火!清淺的時光里,縱然有過那些紅肥綠瘦的心事,曾經在不經意間漫上心頭,情思縈繞,經日月星辰,滋長成一樹籠着煙愁的繁花,在某些風起的日子裡,有花瓣一片,一片地落下,經年後,再回首時,卻只道當初一切不過是尋常,是家常!

  是家常呀!

  文:月滿西樓 :

您正在瀏覽: 家常,最是那人間煙火
網友評論
家常,最是那人間煙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