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與老公相識,相知,相戀已快二十個年頭了。

  與老公相識,緣於一次邂逅,一次大雪紛飛中的邂逅:三個貪玩的女孩子,那個下着大雪的午後,在抗震紀念碑廣場,穿上古戲裝,興緻勃勃地照了一張像,有皇帝,有公子,有新娘。因為這張照片,我們認識了注意我們許久的兩個穿軍裝的兵哥兵弟;因為這張照片,我和老公緣定今生!

  我們實在太貪玩兒了,竟相約他們:“下星期見,不見不散,記得寫信哦!”

  他們也太貪玩,竟不顧軍規軍紀,和我們約好再見。

  下星期天到了,我們如約到了廣場,見到了三個軍人,一個是認識的,兩個不認識的。我們皺了眉頭:爽約一個,不地道;不請自到,不地道。尤其那個小個子,湖北人——太九頭鳥了!

  誰又會想到,這個小個子就是我未來的老公啊!

  第一次見面,我就和這個小個子吵了幾句,因為他嫌我欺他瘦小,貌似未成年。我嫌他的普通話太難聽懂,不好溝通。邊走邊聊,到了鳳凰山的結冰湖面上。我們在試探冰的厚度,小個子卻在一個冰窟窿邊上拿個樹枝喊:釣到魚了!

  這句話我聽懂了,跑過去問:魚在哪?他回一句:你沒大腦啊?

  氣結!咬牙切齒,暗發誓:小個子,等着瞧!

  和小個子一起來的另一個軍人,後來我們做了朋友,一直到現在,他是東北人,退伍后留在了唐山。

  最初認識的兩個,在他們退伍后失去了聯繫。好想知道他們現在好嗎?

  農曆二月初七,我的生日,買了蛋糕,約他們出來,在鳳凰山的樹林里,吹滅了生日蠟燭,分吃了蛋糕,那時我還不知道小個子的生日是二月初六。知道了他要報考軍校,他是中專畢業,他家裡的條件不是很好。

  春暖花開,我們三個死黨和他們越混越熟,竟也志趣相投,他們穿便裝出來時,我們開開心心地走遍城市的大街小巷。不能換便裝時,我們就在他們部隊後門的附近,等他們翻牆出來,坐下來談天說地。

  那時的西山道兩邊,春天遍開各色桃花。

  我仇視小個子,要報復他,他說東,我偏說西;他論秦皇,我偏講漢武;他講天文,我偏談地理,就要氣死他。

  他氣結了!

  哈!哈!哈!我還是不能預見到:他將來會是我老公!

  我也有和顏悅色的時候:“唱支歌吧,你唱歌蠻好聽的!”

  白我一眼:“別人要求行,你,不行!”

  還是繼續求:“唱一支吧,我不和你吵了,真的!”

  我如願以償聽了歌。歌罷,等我鼓掌,等到我的白眼:美得你!

  小個子報考軍校,要複習。我們用投幣的公用電話,打到他們連隊,他是通訊員,電話由他接。問:幹什麼呢?怎麼不出來玩兒?

  答:在看書,不出去。

  時間到,電話斷了,再投一毛錢硬幣,再打。

  接通,問:幹什麼呢?什麼時候出來玩兒?

  答:在看報紙。

  時間到,電話斷了,再投幣,再打。

  接通,問:幹什麼呢?出來玩兒吧!

  答:在等你的電話,晚上出去玩兒。

  哈哈,騷擾到他了!

  就這麼爭爭吵吵,到了夏天。直到有天晚上,大我兩歲的死黨來找我,緊張兮兮,很神秘的告訴我:小個子要見我!我也緊張了:專門來找我吵架的!?

  樓拐角的樹蔭下,小個子在等着,告訴我:“媽媽病了,很重!考軍校也到了緊要關頭,不知道該怎麼辦?”

  “哦!”我平靜的看着他,大腦卻在飛速運轉,怎麼辦?現在不是開玩笑的時候!

  片刻,我開口了:“你不能回家!第一,你回家也不能做什麼,家裡有那麼多人,他們會照顧好的;第二,你的媽媽也應該不希望你回家,否則早就告訴你病情了,你考上軍校對她是最大的安慰!”

  他點頭:是,連長也這麼講的!

  過會兒,歪頭又說:“我知道你是有主見的!”

  哦!天!聽完這句話,我的心被重重的敲了一下。

  見我瞪着他不說話,又補充一句:“死鴨子——嘴巴硬!”

  他如釋重負了,我的心卻亂了,真的亂如麻了。他看穿我了,他早就看穿我了!

  自那晚以後,我們兩個之間很少再起爭執,更多的是不謀而合,甚至心有靈犀。死黨們也發現了變化,鼓動我們再吵,無效。

  我有心事了,不便言說的心事!

  事情的發生,發展,真的是上天的安排嗎?軍校考試結束了,小個子顯得有心事,他說他做了一條彈殼項鏈,將來送給女朋友。聽后,我更是心事重重。

  大我一歲的死黨來找我,告訴我:小個子向她示愛了!

  “什麼?”——聽完,我蒙了,怎麼會這樣?

  “為什麼是你?”——我問。

  死黨莞爾一笑,反問:“知道他怎麼形容咱們兩個嗎?”

  “不知道!”——我茫然。

  “他說,你像一幅畫,只能欣賞,不能接近;而我,他竟形容我是麥穗,很真實,很生活,哪跟哪嘛!”

  突然,我哈哈大笑起來:“你是麥穗!那也是顆白白胖胖的麥穗!”

  死黨也笑了起來。笑夠了,死黨很認真的說:“我拒絕了,他是你的,我早就認為你們倆才是一對!”

  “真的?”——我不相信的不停眨眼睛。

  “祝福你啦!”——死黨又莞爾一笑。

  “那我該怎麼辦?”

  “那是你的事,你很聰明,會有辦法的!”

  是啊,會有辦法的!——這個辦法是我冥思苦想了三天三夜才想出的一句話,一句既不出賣自尊又能表達目的的一句話。

  公布考試成績的前夕,我約小個子出來,在青少年宮門口,我告訴了他那句話:“張凱業,做我男朋友吧!”——話說出來了,如卸掉千斤重擔般輕鬆。

  小個子有點意外,馬上又鎮定了,說:“讓我考慮!”

  “不行,這句話我想了三天才想出來,我要你馬上答覆。”

  “不公平!我也要考慮三天。”說完,掉頭走了。

  我站在原地跺腳,也無濟於事。

  三天後,在靜園的假山旁邊,我又見到了小個子。

  “答應你!”——他說,我看着他的臉,沒發現害羞的跡象,我倒有些臉紅。

  “不行,我可要重新考慮。”

  “什麼?”他有點急,“你想反悔?你不能反悔!”

  “為什麼不能,我都沒見到你的項鏈!”我轉身欲走。

  他一下子從假山石上跳下來,轉到我面前:“你答應啦!”

  看着他喜形於色的樣子,我也綳不住了,大笑起來。

  ——心裡一塊石頭落了地!

  我們開始戀愛了!

  小個子以全師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軍校,九月初去了北京,做了一名士官生。我問他為什麼不填考軍官,他說:“士官學的是技術,將來好生存,軍官卻很難做一輩子!”——我佩服!

  後來的故事還有很多,例如:

  他說——我們要靠自己的能力結婚,不要給家裡添負擔!

  ——好的!我答應!

  那時的我們不知道,我們的這種結婚方式將來被稱為“裸婚”。四年後,我們結婚了。

  再例如:直到我懷孕四個多月,才知道他的真實年齡,還是婆婆無意中說穿的。我當時雙手掐着他的脖子:為什麼騙我?還有什麼我不知道的?

  ——因為你說過不要未來的老公大自己二歲以上,我實際比你大三歲,所以就撒謊了,再者,當兵時因為超齡就改了年齡的。

  ——別的,沒了!

  還例如:當了十幾年的兵,老公選擇了退伍,選擇了自謀職業,選擇了留在唐山。

  ······

  其實,直到現在,老公還經常騙我玩兒,只為我開心一笑!

  其實,老公也不是很矮,一米七不到,比我還高几公分!

  其實,我有個好老公,為了我和兒子,一直在外奔波!

  老公,我要對你說:遇見你,是我的緣!

  愛上你,是我無悔地選擇!

  嫁給你,是我的幸福!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012年11月5日

  結婚十四周年前夕

您正在瀏覽: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網友評論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