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山雞的一家

山雞的一家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是五月初的一天,剛一過7點鐘就到單位了,由於去的較早偌大的廠區空無一人。快走到辦公樓時,一隻山雞突然從辦公樓前的花園中飛起,落到了變電室的屋頂上。這突如其來的一幕,令我即驚訝又興奮。儘管以前在公園裡近距離看到過山雞,但是在野外這還是第一次,尤其是在人員稠密的廠區,能夠看到這漂亮的小精靈實屬不易。

  自從第一次見到這隻山雞之後,心裡又多了一許牽挂。它是一隻還是一對,是偶爾飛過還是要在這裡安家,成為了心中的疑問。這個疑問大約在一周之後被解開了,這是一對山雞,它們要在這裡安家落戶。從此以後,一雌一雄的兩隻山雞,經常出沒於花園和樹叢之間無憂無慮的覓食,它們的到來為這繁忙的廠區增添了一道亮麗風景。或許,這對小傢伙感覺到了人們沒有傷害它們的想法,變得越來越大膽了,常常是離人幾米的距離才不情願的飛走或跑開。單位里的員工們看到這對小傢伙,更是喜愛和珍惜,不僅不去打擾它們的生活,而且在山雞棲息的一片樹叢增設了簡易圍欄,防止人員進入。受到呵護的這對小傢伙,很快就有了愛情結晶,六月份就看到了母山雞帶着一群小雞在花園裡覓食。小山雞長的不大,毛絨絨的和小雞雛差不多,但是它奔跑的速度相當快,稍微受到一點驚嚇瞬間就跑的無影無蹤。小雞的出生引來了更多人的關注者,常有員工特意在樹林邊或花園旁欣賞這些小精靈。這隻母雞似乎也非常驕傲,經常挺胸仰頭,大搖大擺的帶着小雞過馬路穿樹林,像是在炫耀自己的傑作。這些小傢伙在人們的關注下一天天長大,到了九月份就會離地起飛了,十月份長的與它們的父母一樣大了。儘管小雞們長大了,但是它們非常依戀自己的父母,絲毫沒有離去的意思,總是一起覓食一起嬉戲。仔細觀察這群小雞,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它們全是雌性土褐色的羽毛與它們的母親一么一樣,五隻小雞裡面竟沒有一隻漂亮的雄性。在這個家族裡唯一的一隻雄性就是它們的父親,它有着紅紅的臉俠、藍色的頭頂、白色的頸環、金紅色的腹部、在高興的時候,還要翹起它那長長的尾翼向人們炫耀它的美麗。與其說它是這群母雞裡面的美男子,倒不如說它是這群山雞里的漂亮公主。這隻公雞常常離群獨行,或在高處瞭望、或在雞群周圍徘徊。像是一位首領,在精心看護它的領地和嬪妃免受侵擾,盡心盡責。進入十一月份,飛舞的雪花如期而至,厚厚的積雪覆蓋了整個大地,這時人們開始擔心起了這群山雞如何過冬。原本就不大的覓食空間,再加上被大雪覆蓋,山雞的生存註定要更加艱難。可能認為這裡比較安全,這一群山雞就是不走,它們開始吃力的刨開積雪吃秋季落下的草籽。人們為了留下這群可愛的小精靈,從家裡拿來穀物,撒在山雞出沒的樹叢中,幫助它們渡過這個嚴寒的冬季。由於有了人們的呵護,這一小群山雞又恢復了往日的快樂,或在雪地里嬉戲或在朝陽處休息。它們時常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一動不動的注視着過往行人,就好像它們才是這裡的主人,而人類卻成了匆匆的過客。這群小精靈的存在,着實為在這裡工作的人們增添了一份稀有的樂趣。

  近期聽規劃部門的人講,明年要在這片林地上蓋起新的廠房,擴大產能進一步提高產品在市場的佔有率。這對公司而言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但我聽到這一消息后,卻始終高興不起來。原因很簡單,這群山雞賴以生存的棲息地將不復存在,它們或遠走他鄉或就此消亡,人與山雞和諧相處的景觀將成為美好的回憶。山雞繼續在雪地里無憂無慮的覓食和嬉戲,或許它們並不知道,它們執着期盼的花紅柳綠、彩蝶飛舞的春天,在這裡將成為永遠的過去。看到這一情景,真的不希望這一規劃變為現實。

  2013年12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山雞的一家
網友評論
山雞的一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