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少昊陵記

少昊陵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家幾乎都知道,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古迹名勝,都是當時的一些權勢者的愚妄驅使老百姓的勤勞和智慧的果實。中國也不例外,如長城、大運河,等等,等等。少昊陵,當然也是其中之一了。

  少昊陵,古稱雲陽山,位於曲阜城東4公里的舊縣村東北,是中國著名的古陵之一。

  少昊,屬於民間傳說中的一個人物,是否確有其人,到現在史學界上還眾說紛紜,爭論不休。

  1978年,一些考古人員在少昊陵院西約80米,深1.5米處,挖掘出了石斧、石鏟、紅陶鼎、缽等文物,均屬新石器時期的大汶口文化。

  據此看來,人們傳說中的三皇五帝時代,就已經有人在曲阜這一帶地方勞動生息了。

  少昊陵是什麼時候建築的,沒有人知道。現在的陵園面積125畝,有古建築17間,明清石碑20餘塊,古樹391棵。

  少昊陵對面是一座三間石坊,建於乾隆三年。走過石坊,有陵門三間,門後有五間享殿,享殿後是少昊陵。少昊陵,底大上小,呈梭台形,狀如金字塔。

  傳說,少昊出生的時候,天空上有五隻鳳凰,顏色各異,飛落在少昊氏的院里,因此人們又稱少昊為鳳鳥氏。

  少昊從小就有神奇的稟賦和超凡的本領,長大之後成為氏族首領,後來又成為整個東夷部落的首領。

  少昊以各種各樣的鳥作為官名。鳳凰,總管百官。鵓鴣,掌管教育;鷙鳥,掌管軍事;布穀,掌管建築;雄鷹,掌管法律;斑鳩,掌管言論。另外,扈鳥掌管農業,燕子、伯勞、鸚雀、錦雞、野雞分別掌管木工、漆工、陶工、染工、皮工等五個工種。總之,各種各樣的鳥官都人盡其材,物盡其用,各司其職,協調活動。每年年底,少昊就根據諸鳥官的彙報論功行賞,論過行罰。

  那一年,少昊為了國家更加興旺發達,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便請來黃海龍王的三女兒日照公主,幫助他料理朝政。日照公主來到百鳥國之後,不負眾望,幹得很出色,深得少昊的賞識。

  少昊看見日照公主常常為了百鳥國的事累得臉上掛着汗珠,於心不忍,就將他父親傳下來的寶琴搬出來,手把手地教日照公主彈奏,讓她提神娛樂,休息休息。日照公主聰慧好學,很快就成為一個撫琴高手。日照公主的精湛琴藝,贏得了百鳥官和老百姓的齊聲喝彩。

  幾年後,百鳥國讓日照公主給治理的井井有條,到處都呈現出繁榮向上的景象,少昊十分欣慰。

  那一年,黃海龍王來到百鳥國將日照公主帶回了黃海。日照公主回黃海之後,少昊一天到晚覺得心裡空蕩蕩的,每當他看到琴的時候,就徒增一些思念和煩惱。物在人去,離愁難消。那一天黃昏,煩悶的少昊抱着琴來到雲陽山,坐在一塊青石上將滿腹的憂鬱都傾注於琴弦上,在悲傷的琴聲當中,面對着東方的朝陽睜着雙眼去逝了。

  第二天早上,鳳凰得知少昊死在山上的消息,非常悲痛,帶領眾鳥官來到雲陽山,就地安葬了少昊,連夜在陵墓的前面建造了一座大亭子,把那塊青石放到大亭子中間,把琴放到青石上,以便以後眾鳥官前來觀看朝拜。

  日照公主得知少昊因為思念自己而死,痛不欲生。那一天深夜,她來到雲陽山上的大亭子里,坐在那塊青石上,面對陵墓,彈琴而亡。從此,每當月朗星稀的時候,寂靜的雲陽山上就會飄蕩着婉轉悠揚、凄凄切切的琴聲。

您正在瀏覽: 少昊陵記
網友評論
少昊陵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