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詮釋幸福

詮釋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建設發展的十餘載,人們究竟幸福嗎?人們對於幸福的認知,又將會是怎樣的呢?

  有一段時間,中央電視台的記者在全國不同的地區帶着“你幸福嗎”的話題進行了大量的民意走訪,不少的人回答是——幸福啊!真可謂令人欣慰。但每個人對幸福的感知,卻千差萬別,回答各異。

  因此,可以肯定地說:對於幸福,沒有統一的標準,也沒有絕對的答案。其實,幸福與不幸福都是人們心中實實在在的一種感受。

  【一】不同的人對於幸福的理解、認知和判斷的標準不同。

  有人曾從幸福的字面上說:所謂幸福,就是有“土”地,有房子,有“¥”,就是有人民幣,即有錢,有“衤”,有衣服穿,“一”人一“口”“田”,這就是幸福的物質基礎。當然,這樣的理解無可非議,它代表着人們的一種願望,但事實上,幸福就該以物質來做保障。

  但也有人說:所謂的幸福,既非地位、名譽,亦非財產等物。而是能彼此心無芥蒂的跟朋友家人一起生活,共渡安穩的歲月。這是一個很實在、很淡然、很坦蕩的追求與認知。

  還有人說:所謂的幸福,就是你想到的一些人和事,就可以使自己微笑起來。這是一種精神上尋求的幸福,可以賦予人們愉悅幸福的心情。

  可見,幸福是物質及精神為一體的,它源自內心,每個人的幸福觀,都是不同的。

  【二】幸福的關鍵,在於每個人的生活態度。

  態度決定一切,這是毋容置疑,也是對幸福的一種取決。

  比如:健康的活着,其本身就是一種莫大的幸福!一個人的健康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對生活的細節、姿態、管理和要求。

  人們對生活的態度,將直接影響幸福的程度。因為生活的本身,蘊藏着許多的苦難,如果不能以正確而積極的態度應對,那麼,將是不幸的,就會怨天尤人,不可幸福的承受起人生煩惱甚至於一籌莫展的苦度時光而不能自拔。

  對於生活,只要人們日日聚起希望的念頭,做快樂有益的事,做創造價值的人,當三者交集,就會產生幸福,從而擁有和得到幸福。

  因此,我認為:幸福取決於對生活的把持,就看你對生活有多少積極的一面。

  【三】善於抓住幸福的人,才懂得什麼是幸福。

  一直以為感受幸福是件很困難的事,彷彿是一種燈火闌珊處的境界。經過歲月的流年以後,才明白,幸福其實很簡單。只要心靈有所滿足、有所慰藉就是幸福。

  曾經因為生活和工作狀態的持久與重複,心生厭倦,心情低落而倦怠,找不到幸福的體會。後來才明白一個道理:幸福是一個很短暫的過程,要善於去抓,抓住了就是幸福。

  在這裡講一個“一期一相會,且行且珍惜”的觀念,保你能抓住幸福。

  “一期一會”是一種茶道用語和精神。“一期”是指我們各自短暫的一生,“一會”是指我們僅有的一次相會。在茫茫人海中,我們每一段的經歷或許只有一次,不可能永遠的存在,所以,每一次茶事都是唯一的。如果相聚喝茶,就要珍惜這份緣。一次旅行,一次相愛,一次和朋友的相聚……都是一期一會。眼前的錯過了,那麼,眼前就會煙消雲散。“且行且珍惜”就是:如果什麼....就要什麼....的意思,其表面的大意是:如果既然做了,就要去珍惜。我們的人生是唯一的,不要再猶疑什麼,必需付出人生中僅有的一次心力,真實的去面對它,珍惜它。

  這是一個可以抓到幸福的守則,只是一個比方或特例,但其間蘊含了深刻的道理,可以予人而悟。

  【四】用心感受,其實幸福很簡單。

  幸福是心靈的感應,只有用心感受的人,才能擁有幸福感。對於你的追求、你的理想、你的目標、你的期待、你的願望,等等,通過自身的努力,得以實現了,你的心裡會很激動、很喜悅、很舒暢,很自豪,那麼,這就是你的幸福感。所以,幸福其實很簡單。

  比如,你幫助了別人,你一定感覺到很幸福,同時,別人也得到了幸福。愛與被愛,都是一種幸福,即便在愛的過程中,隱含着痛楚。

  幸福的感覺,是心靈得到滿足的感覺,不以他人來做出判定。幸福的感覺,是一種慾望的滿足,要提高幸福的感覺關鍵在於如何來控制或激發自己的慾望。

  一部分人感到不幸福的原因,就是慾望的過度膨脹,已經遠遠超出了自己所需求或所能達到的程度。但如果缺少慾望(即缺少理想和目標),因此,就會對生活失去動力。所以,獲得幸福感的第一步就是——給自己一個適當的目標。

  人生的價值觀不同,幸福感就會不同,有的是物質的,有的是精神的、有的是情感的,不會有固定的答案。面對現實複雜而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只有努力、不抱怨、不攀比而知足的人,才能使生活變得簡單,使思想變得單純,使工作變得輕鬆,才能最大限度地感受幸福。

  境由心生,用心感受,在充實與被充實和對人生的真正意義的體會中,幸福在點滴,幸福在心中。

  只想問:你幸福嗎?但願你幸福!

您正在瀏覽: 詮釋幸福
網友評論
詮釋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