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理髮師傅

理髮師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某理髮師傅帶了個徒弟,徒弟學藝后三個月正式上崗,他給第一位顧客理完髮,顧客照照鏡子說;“頭髮太長了。”徒弟無語。

  師傅在一旁笑着解釋到:“頭髮長,使您顯得含蓄,這叫藏而不露,很符合您的身份。”顧客聽罷、高興而去。

  徒弟給第二位顧客理完髮、顧客照照鏡子說:“頭髮剪得太短。”徒弟又無語。

  師傅笑着解釋:“頭髮短,使您顯得精神、樸實、厚道、讓人感到親切。”顧客聽了、欣喜而去。

  徒弟給第三位顧客理完髮,顧客一邊交錢一邊笑道:“花時間挺長的。”徒弟還是無語

  師傅笑着解釋:“為‘首腦’多花點時間很有必要,您沒聽說:‘進門蒼頭秀士、出門白面書生’?顧客聽罷,大笑而去。

  徒弟給第四位顧客理完髮,顧客一邊付款一邊笑道;“動作挺利索的,20分鐘就解決問題。徒弟不知所措,沉默不語。

  師傅笑着搶答;“如今,時間就是金錢,‘頂上功夫’速戰速決,為您贏得了時間和金錢,您何樂而不為?”顧客聽了,歡笑告辭。

  晚上打烊后,徒弟怯怯地問師傅:“您為什麼處處替我說話?反過來,我沒一次做對過。”

  師傅寬厚地笑道:“不錯,每一件事都包含着兩重性,有對有錯,有利有弊。我之所以在顧客面前那樣說,作用有二:對顧客來說,是討人家喜歡,因為誰都愛聽好話;對你而言,即是鼓勵又是鞭策,因為萬事開頭難,我希望你以後把活做得更漂亮。”徒弟很受感動,從此越發刻苦學藝。日復一日,徒弟的技藝日益精湛,終成一代名師。

您正在瀏覽: 理髮師傅
網友評論
理髮師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