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羞澀時光

羞澀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一)

  四年級時,第一次聽說她。她是我老師最愛的女兒,而我是他最寵愛的學生。背景離鄉的我老師愛女情深、思女心切,總是跟我們說起她小時候的事,她是那麼的乖巧聽話、聰明伶俐。

  我不曾見過她一面,可在我老師活靈活現的描述下,她那美麗的面容,已如蓮花般開放在我的腦海里,我是如此渴望能夠見她一回。

  老師來我家吃飯的那個夜晚,他與我父親把酒言歡,聊到深夜,我沒有睡着,聽見老師對我父親說,我父親有兩個兒子,而我老師只有兩個女兒,他要我去上門,娶她女兒為妻,愛她一生,奉他一世。那一瞬我猶如被一條條蚯蚓爬上了額頭,酥麻難當。我把頭緊緊捂在被子里,還是羞得無處可藏,我將手用力按在胸口,心還是跳出了心臟。

  那時的我並不想去上門,可對她卻充滿了期待。那個夜晚我覺得自己是如此的不安,又彷彿覺得心中是那樣的寧靜和滿足。

  後來,我與父親去趕集,父親說要帶我去老師家喝一碗水、乘一會涼,那時的我每當想起她來是如此的甜蜜和害羞,對於她,我只想不被別人發現地偷偷看上一眼。何況那夜聽見了父親和老師的談話內容,如同我這一去便真要娶了她似的,我任憑父親說破了嘴磨破了皮也不肯過去。父親單獨去后,想起他們可能會談論的內容,我感覺忸怩不安;但想起至今不能見她一面,心裡又感覺陣陣的失落。

  那一夜的飯桌上,父親如同不知道這桌上有如此多的人,不知道我會害羞一般,說起了我既期待又如此害羞的話題。父親說,我老師和師母非常喜歡我,希望我可以去上門,他們誠懇地求父親讓我去侍奉他們兩位一生,父親還說她在一邊呵呵地笑,一臉很是情願的表情。我羞得想找一處地縫鑽進去,可同時,當聽說她高興我去上門時,我心裡是又酥又麻,舒服得不知把自己如何處置。

  兩年是如此短暫,還沒聽完我老師講她的故事,還沒受夠我老師對我的寵愛,時光卻已匆匆忙忙將我送上初中。我也在那匆匆忙忙中遺忘了她。

  (二)

  初中的第一節課上我看見了你,我們兩個組的桌子挨在一起,我倆也算“同桌“。你留着齊耳短髮,每當笑起來時有兩個淺淺的酒窩,給人一種眼前開滿一片向日葵的感覺,讓我感覺溫暖、舒服。

  我們很快就認識了,你知道我叫楊坤,我知道你叫王臻,真好聽的名字。

  那時候的我極為害羞,不敢和女孩子說話,除了你。從小被老師慣着的我,骨子裡始終是有些淘氣的,我常常要將你惹生氣,而你卻從不忌恨,很快又和我暢聊起來。

  我喜歡這樣善良、漂亮、溫柔的你,你對我極好,比對其他的男孩子要好,我想不明白這其間的原因,但欣然接受你的盛情。

  有一次我身上沒有菜票了,僅有一張飯票。我與班上同學大都不熟,不敢向他們借,想向你借卻不好意思,畢竟男女有別。但最後,在飢餓的折磨下,我還是鼓起了勇氣,難為情地向你開了口:

  “你有五毛錢嗎?我沒有菜票了,你借給我,我下個星期還給你好不好?”說了后,我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跟一個女孩子借錢,還只借五毛錢。

  “我沒有帶錢來”。你說。我想起來你是城裡的人,每天都要回家吃飯,身上是不帶錢的。此刻,我感覺自己的臉灼熱地燒到了耳根上。

  “我回家拿來借給你好不好?”你接著說。“好!”我高興地回答。下午,你果然從家裡拿來了一塊錢借給我。我覺得咱們兩人傻瓜似的,簡直傻透了。

  後來,我被一個壞同學打了,我們根本沒有什麼矛盾,他從外面進來就直接一巴掌打在我頭上,我個子小,比他矮了一個頭,心裡覺得委屈也不敢還手,只說你為什麼打我,他更用力的一巴掌又打了下來,我抹了眼淚就哭泣起來。你卻說了令我哭笑不得的話:

  “楊坤你不要哭,我回家叫我爸爸來幫你。”

  我撲哧地笑了出來,我感激你的好意,可是怎麼能讓你父親來幫我呢,我的傻同學?

  那時起我就覺得你真傻,儘管你學習很好,但你也一定是這世上最傻的人了。

  可我也好傻,我就喜歡你這樣的傻瓜,喜歡你對我好。

  直到有一天,老師讓我們填寫資料時,我看見了你父親的名字,那不正是我小學老師的名字么?我再看他的職業,教師。

  我終於什麼都明白過來了,為什麼你一直對我這麼好,為什麼別人打我時,你說要叫你父親來幫我,是因為他是疼着我、寵着我的老師啊!而你,就是我那小師妹啊,魂牽夢繞的小師妹啊。自你見到我名字那一刻起,你就認出了我,只是我以前不知道你的名字,沒有將你認出。

  之後,我悄悄地調了位置,再也沒有和你說過一句話。我始終記得那上門的事,也許我是願意去你家上門的,可是我害羞啊,十一、二歲時的害羞是要人命的啊!

  然後,初一就結束了。

  初二時,我們進行了分班,我們這個由小考前50名組成的班級,在初二時被打散了,老師們覺得把我們放在一起不太合理。從那以後我們再也沒有說過一句話,有時也在路上相遇,可我卻假裝沒有看見。

  然後,你上了州一中,我上了縣一中。再然後,我輟學了。

  直到再也看不見你,我才知道你是我生命佔有如此重量的人,這五六年來我一直在想着你,我常常在“朋友網”里輸入你的名字搜索,我希望有一天,能再見你,可始終沒有。

  (三)

  2012年,我在咱們初中同學“朋友網”的好友中一個一個的找,終於,我看見了你的名字。那一刻,我高興得跳了起來,高興得落下了淚。

  我在你的“朋友網”留言里看見了你號碼,我加了你。

  那一晚,我想和你聊天,可卻不知道說什麼,我發了個可愛的表情。你回:“請問你是楊坤嗎?”我又像小時候那樣,被一條一條的蚯蚓爬到了額頭上。我激動、害羞,在床上跳了起來。

  我問你,當年是怎麼知道我是你師兄的呀,你說,你父親從小就一直跟你說我的事,說我才華橫溢,寫得一手好作文。你從小就把我當成偶像,看見我名字那天你就認出我了。

  你問我,為什麼當年突然不理你了,甚至你在路上叫了好幾遍我都不理你。

  我笑了笑,當年啊……

您正在瀏覽: 羞澀時光
網友評論
羞澀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