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網事如風

網事如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跟互聯網親密接觸應該是在1998年,那時我還在上大學,我們當地的郵局弄了一批電腦開放上網,幾塊錢一小時我不記得了,只是依稀記得周末的時候跟同學去了一次,打那兒以後,我知道了世界上還有一張“神奇的網”。

  大學畢業后,我進了一家電腦公司上班,那時,自個兒覺得還是很體面的,電腦尚未普及,網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很神秘的,而我從事這麼一份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工作,多有面子!也沒有辱沒大學生這個稱號。但是,現在想來,自己當初真幼稚,在電腦公司,自己就是一苦逼的“挨踢(it)”男,操着總理的心,領着賣白菜的工資,哈哈。

  雖說在電腦公司上班,但真正接觸互聯網的機會不多,那時還是電話線撥號上網,最大網速才56kb,費用也比較高,公司有網,但是人多,輪不到我這小毛孩兒。工作之餘,只能在旁邊掛掛眼科,或者給客戶家裡安裝電腦的時候,借測網之名偷偷過把癮。

  2000年之後,互聯網開始普及了,我接觸網絡的機會也相對多了些。有一次,我到一客戶家裡維護電腦,他當時正在一聊天室里跟人聊天,有視頻、有麥克風,對方是一女的,他們互相看着視頻說笑,偶爾還唱兩句,玩的很嗨皮,我也算長了見識,原來互聯網還可以這麼玩!

  回去之後,我立刻申請了一個號,空閑的時候,就在裡面收尋帶攝像頭的、年齡和我差不多的、同城的女性網友。有一個名為eyes的網名引起了我的注意,她的頭像也是一個有着大大眼睛的女孩面孔。

  “你好!忙什麼呢”我青澀的問候。

  過了大約幾分鐘后,屏幕才閃現出簡單的兩個字“你好!”儘管這樣,我也是欣喜若狂,因為畢竟是第一次在網上,跟一陌生的女孩打招呼,對方還回應了。

  後來,我們聊熟了,知道她比我小几歲,在離我不遠的某市的移動公司上班,也看過她的視頻,是一位單純清秀的小女生。我們拉家常,談工作,也談理想。她說不想在移動上班了,想自己出去開手機店,問我覺得怎麼樣?聽到這話,我心裡很震撼,因為自己從未曾有過這樣大膽的想法,天生就是當奴隸的思想,這麼大膽的想法竟然出自一個女生之口。我很心虛的回答她,支持她的想法。其實,我內心真實的想法是:文文弱弱的小女生,能行嗎?

  有一次,我們聊着聊着,她忽然在里打出她的手機號碼,說可以給她打電話,但我一直沒撥這個號碼,也沒告訴她我的號碼,因為有諸多顧慮,沒有勇氣。

  一天晚上,我用手機編輯了一條短信:“氣象局提示您,明後天將出現降溫天氣,請大家注意防寒!”發給她。不一會兒,她就打電話過來了,我沒想到會這樣,措手不及,心裡既想接,又不敢接,她一直撥,我才接了。我用很蹩腳的普通話說到:“您好!這裡是氣象局,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您嗎?”電話那邊傳來哈哈的笑聲,然後她直呼我大名,我很驚訝,問她怎麼知道的,她說:“你不知道我在哪裡上班?”我恍然大悟。

  後來 ,我們短信、交替聯絡。

  在哪兒?

  在晨跑!

  ……

  在看書!

  每次她的回答都那麼有朝氣和活力、那麼上進,反觀自己,少年老成,憂心忡忡,得過且過,心裡籠罩着濃濃的不自信。

  “古有八口之家,有女貌若西施。一人常在爾邊,征的方寸之地。兩人同音同德,雙七割目為證。天鵝飛去同喜,男女百年好和。猜字謎,猜一句話!”我收到她的短信。平常我最不擅長猜謎語之類的遊戲了,因為覺得自己笨,想不出來,但是這個謎語,我沒花多長時間就猜出來了,發給她:只要你過得比我好!她直誇我聰明。

  時間淙淙的流逝着,後來,她真的從移動辭職,自己開手機店了,也忙了,我們的聯繫變少了;我也在朋友的唆使下,辭職出來開了家數碼店。生活繼續着,只是我們再沒什麼聯繫了。過了很久后的一天,我想起她,跟她打了個招呼,過了一天,她才回復,說事情太多,很少在網上,只是掛着,還說她來宜昌進過幾次貨,每次都想給我打電話,卻沒有勇氣。聽后,我很感動,但更多的是沉默......

  後來,我們各自都結婚了,更是甚少聯繫了,只是偶爾打聲招呼。我斷斷續續知道她後來又改行做建材生意了,生意還不錯。而我,生意沒做起來,關門后,又去打工了,看來性格決定人生,這是非常正確的。

  人的一生會邂逅很多人,多數都是瞬間地擦肩而過,像天上的流星,什麼也沒留下;還有少數人會陪你走一程,留下些許回憶;更少的人會陪你走完一生。我想,這段網事,就當做我人生中一段很小的插曲,收藏起來,留作回憶吧!畢竟陪我度過了那段寂寞空虛的時光,而更重要的是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生活和能陪我走完一生的人。

您正在瀏覽: 網事如風
網友評論
網事如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