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刺槐香

又是一年刺槐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刺槐香 標籤:一年級

  四月的一天晚上,拜訪一位農民朋友,他可謂家徒四壁,屋裡的地面都是磚砌的,一股子土腥味,然而坐了一會兒,卻有一陣陣的芳香撲鼻,我問用的什麼香水,他笑,“就我這屋……”

  及至走進院子里,香味變得愈加濃烈,藉著新月的微光看去,他家東鄰有一棵樹,牆頭上萬花攢動,陣陣幽香隨風而走。那香味,甜甜的,淡淡的,一絲絲的,陪了我一路,一直走進我的夢裡頭。

  原來刺槐花開了,白天里看去,村邊、路旁,公園裡,自家的庭院里,一枝枝,一樹樹,如雲如蓋,團團簇簇,像雪又像玉,那甜絲絲的氣息灌的人如痴如醉。

  刺槐又名洋槐,屬豆科刺槐屬的落葉喬木,樹冠高大,羽狀複葉碧綠,對生7-9個小葉,長橢圓形,葉基有托葉刺,花呈穗狀,初生的花苞像一個個小豆角,慢慢長大,變成一隻只小斧頭,“咔吧”一聲,斧頭裂開,變成一個個白生生、水靈靈的小姑娘,張着白色的蝴蝶翅膀,在綠葉叢里翩翩起舞,發出銀鈴似的笑聲,她們成串的掛在樹上,像風鈴一樣隨風搖擺,甩出一串串歡笑,一縷縷甜香……

  香味引來了一群群的人,人們在樹下聊天、下棋、拍照。孩子們繞着大樹捉迷藏,拿着花朵舔華芯。然而卻有那麼幾個人,拿着塑料袋,大把大把的採花,甚至把枝條都弄斷了,花朵落了一地,現場一片狼藉。原來他們要用刺槐花做菜,這個我得好好說一說。

  刺槐是在十九世紀末期從北美洲引種過來的,在中國只有100多年的歷史,中醫中藥記載並不多,但是《中藥大辭典》記得清楚:功能止血,主治大腸下血,咯血,吐血,及婦女血崩。

  花含刀豆酸、鞣質、黃酮類、蓖麻毒蛋白。蓖麻毒蛋白是什麼?是一種劇毒蛋白質。它主要存在於蓖麻籽中。該毒素易損傷肝、腎等實質器官,發生出血、變性、壞死病變。並能凝集和溶解紅細胞,抑制麻痹心血管和呼吸中樞,由於其毒性強烈,診斷、治療困難,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就將其作為候選化學戰劑進行了廣泛的研究。1978年在倫敦的國際間諜人員曾用裝有蓖麻毒素的傘尖在公開場所行刺,一名被刺人員中毒身亡。同時在法國巴黎也有類似事件和發生。勿以洋槐幼芽及幼葉作副食品,可因機體對洋槐過敏,或烹調不當,或食用過多,以及食后再經日光照射等因素而發生中毒。每年都有報道,中毒多發生在食后2~20天之間,其表現為臉和手部浮腫,局部刺疼、灼痛或脹痛,發癢,全身無力。解救方法:用食醋2兩及蒲公英4兩煎服,暫時避免日光照射,2~3天即可緩解。

  記得小時候母親就不許我吃刺槐花,說是有毒,會腫臉。災荒年間都不怎麼吃,何況今天!不過刺槐花的香氣還引來了一大群小精靈,它們嗡嗡嚶嚶,在花朵上來來去去,忙個不停。它們才是花兒的福星,既給花傳粉,又採花粉花蜜,它們的腳可以沾花粉,口可以吸花蜜,後腳上還長着花粉籃,它們還擁有兩個胃,可以把花蜜釀製。當然了,它們是蜜蜂。

  這刺槐花蜜可是好東西,花蜜含糖0.37%及天門冬氨酸、谷氨酸、組氨酸、精氨酸、賴氨酸、鳥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酪氨酸、脯氨酸及蘇氨酸等多種氨基酸,其含量為花蜜乾重的0.002~4.786毫克%。蜜呈水白色,透明狀,具有槐花香味,不易結晶,當結晶后呈細粒狀或油脂狀,為上等蜂蜜。槐蜜中果糖含量非常高,極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且果糖轉變成脂肪的能力小於葡萄糖,是青少年與老年人理想食品;性平偏涼,最適宜上火的人群食用,同時洋槐蜂蜜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可以服用蜂蜜水或者用來製作蜂蜜面膜。明代醫學家李時珍說,“洋槐蜂蜜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創傷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葯,而與甘草同功。”

  你看,葉碧花白,蝶飛蜂亂,芬芳四溢,多好啊,想着蜂蜜的香甜,就別再採花毀花了吧。明年,後年……還會有刺槐花香滿溢,還會有刺槐花蜜流淌。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刺槐香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刺槐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