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放下貪與恨,簡單才幸福

放下貪與恨,簡單才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放下貪與恨,簡單才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小時候玩警察抓小偷的遊戲中,我知道,警察是好人,小偷是壞人。後來和父親看《三國演義》的時候,我問父親劇中人物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父親說,他們都是為了各自的利益而戰,沒有好人與壞人之分。後來老師又告訴我們要做一個善良的人,要懲惡揚善。再後來,我真的不明白了,什麼是好人和善人,什麼是壞和惡人?

  在電視劇《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里,龍小羽說過這樣一句話:沒有挨過餓的人是永遠不會明白挨餓的滋味的。他殺死了和自己相愛多年女友,因為他愛上了一個家庭背景更優越的能夠給他帶來光明前途的一個女孩。那麼龍小羽是一個惡人嗎?是他邪惡的本性讓他做出了那樣的事情,還是他從小艱苦貧窮的環境和他所受的教育使他在面對誘惑的時候迷失了自己?我無法評判龍小羽是否是一個壞人或者惡人,況且善惡本無界定,我只能說,他做錯了。龍小羽的話也許有道理。一個人極度的渴望一種東西就會因為它而迷失自己。龍小羽自幼就飽嘗了貧窮的滋味,他渴望擺脫貧窮。在親歷了上流社會紙醉金迷的生活和自己卑微貧寒的生活極度反差之後,在誘惑面前,他骨子裡貪婪的慾望最終戰勝了他善良的一面,讓他在一念之間犯下了毀掉別人也毀掉自己一生的罪惡。

  貧窮並不恥辱,貧窮不一定就不會幸福,而因為貧窮而扭曲本性成為讓人看不起的人才是可悲的。

  人說,人性本善。也說,人有善惡。可我覺得,人性,不能簡單的用善惡來定論。在善與惡的邊緣,其實還有那麼多的無法言說的情感曾交織過鬥爭過,比如痛苦,貪婪,慾望,憎恨,喜歡,感動,同情,遺憾,懺悔等等。

  警察博士王大偉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他曾經識破了一個自稱是買不起車票回家而乞討的騙子,但是他還是給了那個騙子能夠買一張車票的錢。他和那個騙子講了自己識破了他說謊的理由。王大偉明知是騙局還要施捨就是要告訴那個人,世界上有一種施捨不是憐憫,那種超越憐憫的東西叫做感化。

  我見過有的人打着善良的幌子做着虛偽的事。他們信佛,放生,說要拯救蒼生,可是,我卻看到了他們不美好的一面。我不反對佛法,只是有些人信佛卻沒有真正領悟佛法。善良不是強求的,也不是做給人看的。心裡有,總會自然而然的流露,不必刻意去說去做。

  人不能貪,放不下貪婪,就是和自己過不去,就不會有幸福的感覺,貪婪會讓你失掉自我。也不要去恨,恨是一種傷身體的東西,會讓你看起來面目猙獰醜陋不堪。世界這麼大,一生能夠遇到的人都是緣分,就算不能成為朋友,就算最後只能形同陌路,也不要去恨,哪怕是曾經傷害過你的人。善與惡,其實不必刻意去區分,平和的對人對事,保持內心的寧靜才是最重要的。有首歌叫越單純越幸福,很有道理。放下貪與恨,做一個簡單的人,才會幸福。

您正在瀏覽: 放下貪與恨,簡單才幸福
網友評論
放下貪與恨,簡單才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