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酒殤

  巴局長嗜酒,嗜名酒,尤嗜董酒。董酒那肚大頸細脖子長的外型在巴局長眼中幻化成公章的形象,覺得是權力的象徵。然而,巴局長在外頭向來滴酒不沾,公眾場合更看不到他端酒杯,原因是他喝酒後愛上臉,哪怕是一滴酒夜下肚臉上也會象貼了紅紙樣,真正的有損尊容。只有到了晚上,下班回家后,待老伴炒上幾個小菜,他才漫悠悠地就着小菜舉杯盡興。在家裡哪怕是醉了,臉紅透了也無礙。家裡都是自己人,自己又訂下了下班后不接觸外人的死規矩,故我行我素樂在其中。

  原先還是一般幹部時,他只會喝家裡蒸釀的糯米水酒,逢年過節了他偶爾買幾瓶好一點的,也都超不出“大眾化”的範疇。後來,機遇使他當上了人事局長,求他辦事的人多了,由仆變主,酒櫃里常常酒瓶列隊擁擠,自然也就不用自己掏錢買酒了。

  一日,有一個欲解決夫妻分居兩地的教師給他送了兩瓶“董酒”,就是那肚大頸細脖子長的“公章形”。巴局長心裡湧上來一股熱流:唉,人生難測,象這樣的名酒我巴某人居然也有緣品嘗了!巴局長很莊重地將酒瓶蓋旋開,找了一個牛耳杯斟上,輕輕地喝了一口,但覺得口感並不怎麼特別,他又連喝了數杯,均感其味平平,跟老家的土製谷燒酒沒什麼兩樣。徒有虛名!老伴神秘兮兮地對他說:“怕不是冒牌貨吧!”巴局長正言唬到:“別瞎猜,人家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為了辦調動找我,能做出以劣充好的齷齪事來嗎?!”

  那個教師的調動事宜很快就解決了。後來,求他辦事的人都專門送“董酒”老“敲門”。巴局長專門喝董酒,久而久之,那原本不是滋味的“董酒”也不覺得乏味,反而越喝越好喝,越喝越有滋味,越喝越覺得名酒就是名酒了……

  離休后,巴局長賦閑在家,雖沒有人再送酒給他,但他的全額離休金和兒女們每月如數進貢的孝敬費喝酒還是喝得起的。酒櫃里的酒喝空后,他就叫老伴去店裡買。不料,花百十塊錢買回來的董酒喝上去竟火辣辣燒喉嚨難下咽。“假酒”!一問老伴,回答說是在國營專賣店買的,“哼!什麼國營私營,為賺錢吭顧客就是‘大本營’”!他便自己上街去,找幾個熟悉人求證檢驗着買了公認是真貨的董酒回來。當老婆端上菜來,他喜滋滋地要喝自己親手買來的真正的董酒了……突然,“乒乓”一聲摔杯響,接着傳來巴局長他老人家的怒吼聲:“他老媽個鬼!儘是假酒,我巴某人不喝了,戒!”

  戒酒數日後,巴局長心裡憋得慌,便又出街尋酒。他見一衣着簡樸之人在個體戶攤中廉價購得董酒亦欲乘機購之。攤主問:“自用還是送人?”巴答:“自用。”攤主忙低頭附耳對他說:“此酒系用收購來的董酒瓶灌進鄉下土製谷燒酒的冒名假貨,專以低價售給迫不得已送禮者。你自用,當去國營專賣店買。”

  巴局長默默沉思良久,離去。少傾,他又返回,拎起那那假董酒旋開瓶蓋仰頭就喝。

  “哈哈!終於喝上我多日不喝的好酒嘍……”街上傳來巴局長的大笑聲。

酒殤 範文推薦:

  • ·酒殤
  • 您正在瀏覽: 酒殤
    網友評論
    酒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