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每在吃過韭菜后,牙縫裡就總會多一些殘留物(這好像是免不了的事)。一開始,我很為吃韭菜而犯愁,主要是因為在吃過它之後總要用牙籤去清理牙縫,可平時又不把牙籤帶在身旁,所以對於此事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一次看見外爺(家鄉把外公叫外爺)在吃過肉后,嘴裡仍在咀嚼着。我就很好奇,於是我試着問外爺道:“外爺,我看您的嘴一直不閑着,好像在嚼着什麼。您吃過飯已經有一陣了,怎麼嘴裡還有嚼頭呀!”外爺摸了摸我的頭,意味深長地對我說:“孩子,外爺老了,牙齒也開始鬆動了。硬東西是嚼不了了,吃點肉還得慢慢嚼細了才能下咽。否則,到了胃裡就不好消化了,這樣胃也好受點……”

  我在聽了外爺富有哲理的話后也終於懂得了細嚼慢咽這個成語的真正含義了。以後,我也便開始慢慢注意起自己的飲食習慣,也從此不在餓極了時再狼吞虎咽了。我知道這裡面是含有一定的養生學的——狼吞虎咽對胃不好——看到外爺早已年過七旬卻依然精神矍鑠所以就更加的堅定細細咀嚼食物是有道理的。

  現在,每每吃過韭菜后我都會用舌頭慢慢的將那些牙縫裡的韭菜引出來,然後將其細細的咀嚼起來。好友見我這個樣子總以為我會反芻呢!我總是這時候笑着告訴他們說:“這你們就不懂了,這裡面有大大的學問啊!”

  後來,我也從這長時間的咀嚼中漸漸的明白了人生:我們的人生也應該需要去細細咀嚼,說不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有些人常說自己的人生過的索然無味,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好好的咀嚼自己的人生。

  我會在母親的一次問寒問暖中咀嚼出母親無私的愛,我也將更加努力地學習以此來報答母親;我會在偶爾的一次回憶往事時慢慢的咀嚼出那時的童年是多麼的快樂,我便更加的珍惜眼前的美好時光;我會在平時的看書寫作習字中咀嚼出人生的真諦!我會在學校的勤工助學(打掃教室衛生)中體會到勞動的艱辛以及咀嚼到一年四季在田地里耕作的母親到底是為了誰,所以我就更加的奮進更加的懂得愛一切事物,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

  咀嚼人生是可以造就一個人的,甚至可以成就一個人走向成功;咀嚼人生也可以讓我們懂得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們應該趁着青春年少去做些什麼;咀嚼人生也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人生價值應該怎樣去實現。所以,我經常在嘴裡放幾顆豆子細細咀嚼。我想我是會咀嚼出更多的東西來的,我也希望每個人也能學會咀嚼——學會咀嚼自己僅有的一段人生!

您正在瀏覽: 咀嚼
網友評論
咀嚼 暫無評論